城市化程序加快 農村會在城市化過程中消失嗎

2023-04-27 07:40:04 字數 4294 閱讀 4577

1樓:雙軍

法律分析:農村城鎮化本是一項利民好舉措,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因利益方糾結,出了很多問題,最大問題是與農民爭利,損害農民利益,國家出於穩定大局,只好暫停,待條件成熟,還會大力推行。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二十二條 國家發展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文學藝術事業、新聞廣播電視事業、出版發行事業、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和其他文化事業,開展群眾性的文化活動。

我國城市化程序過快的弊端有哪些?

2樓:帳號已登出

城市化的弊端:

1、大量耕地非正常減少;

2、產生嚴重的城市病;

3、房地產泡沫化;

4、城市廢墟化。

事實上,由於城市化程序發展非常快,圈地之風仍然盛行,隨著大批豪華廠房、樓宇和各種形象工程的崛起,大片大片昔日的良田沃野消失,使我國原本人多耕地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僅最近幾年淨失耕地就達3800萬畝,造成一大批無地、無業、無保障的農民,也是糧食產量接連滑坡的重要原因。

城市化太快,城市過大,短時間過多人口往城市集中,不可避免產生大批失業、淡水和能源**緊張、交通擁擠、犯罪增加、環境惡化、各種危機風險增加等現象。有專家說,城市化並不會必然導致城市病,產生城市病的根源在於指導思想的片面性,產業結構與布局的不合理性,以及低密度擴張的發展方式,提出發展克服城市病、規劃減少城市病、管理醫治城市病。這些意見不無道理,但問題是,在實踐上能不能做到指導思想沒有片面性,規劃能不能做到科學合理,管理能不能做到嚴格到位。

現在許多城市建房太快太多,佔用大量銀行資金,如果嚴重供大於求,或**超過市民承受能力,就會出現大量房屋空置,釀成經濟危機。經驗證明,由房地產泡沫化引起的經濟危機,需要好多年才能緩過勁來。

城市廢墟化可能造成這種後果的原因有二,一是上面提到的房地產嚴重供過於求,出現大批樓宇空置,二是本世紀中我國人口將出現的下降趨勢。人口政策的設想是,達到17億最高峰以後,總人口將逐漸下降,最終達到7億左右的理想規模。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第三條 城市和鎮應當依照本法制定城市規劃和鎮規劃。城市、鎮規劃區內的建設活動應當符合規劃要求。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根據本地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按照因地制宜、切實可行的原則,確定應當制定鄉規劃、村莊規劃的區域。在確定區域內的鄉、村莊,應當依照本法制定規劃,規劃區內的鄉、村莊建設應當符合規劃要求。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鼓勵、指導前款規定以外的區域的鄉、村莊制定和實施鄉規劃、村莊規劃。

城鎮化的不斷加速,會對農村造成什麼影響?

3樓:倫觀社會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們國家的經濟飛速發展。城鎮化的步伐也不斷加快,有人就會對此產生疑問了,城鎮化的不斷加速,會對農村造成什麼影響?其實城鎮化是有利有弊的,我們今天就來**一下,城鎮化的不斷加速,會對農村造哪些積極影響,哪些消極影響。

積極影響:

1)隨著城鎮化的加速發展,我國工業化的進度也逐漸加快,城鎮化的加速有利於提高農民的收入。因為城鎮化在某種意義上促進了工業的生產效率。企業工廠逐漸變多,很多農民把自己的土地承包了出去,並且在城市尋找到工作的機會。

大大的改善了農民的生活質量。

2)城鎮化加速發展促進了我國農業布局的調整。城鎮化的發展減少了農民的數量,增加了土地的完整性,為農業轉現代化提供了基礎。

3)發展城鎮化有利於促進農村的基礎建設,將原本封閉落後的農村建設為開放發達的城市。提高了農村人口的生活質量。

消極影響:

1)大量的年輕勞動力從農村流向城市,農村缺乏活力,許多耕地因為城鎮化的程序而荒廢。抬高了農產品和糧食的**,增加了農村人口的生活成本。此外,過多的農村人口湧向城市造成了城市的人口、交通壓力。

造成了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等社會問題,農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缺乏關懷。大量年輕優質勞動力湧向城市,也影響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程序。

總結:總體的來看城鎮化的程序是利大於弊的,新型城鎮化是以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產城互動為特徵的城鎮化,城市與農村協調發展互促共進的城鎮化。不是為了城鎮化而城鎮化,切實的提高了農民的生活質量和收入。

4樓:娛樂大佬合夥人

我覺得可能最大的影響,就是會讓很多農村孩子變成留守兒童的吧,所以這個問題還是需要注意的。

5樓:花花就是我

城鎮化如果不斷的加速的話,可能會對農村的一些環境遭到破壞,農村的樹木可能會遭到大量的砍伐,但是可能會帶動農村的經濟。

6樓:秋風體育

對農村造成的影響就是農村人口會不斷流失,年輕人都去城市了,農村只留下了老人。

城市化程序越來越快,中國農村該何去何從?

7樓:王祿

最好將很多的村落合併起來,這樣可以集中管理,這樣也可以節約很多資源,能夠促進農村的建設。

8樓:夾竹桃

我認為農村只有跟隨時代改革,實現農村城市化才是最終目標。

9樓:你吃蘋果了嘛

要抓住當下的機遇,大力發展農村。將農村進行新的發展趨勢,可以從環境方面進行治理,我們都知道環境在當下社會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說在農村生活中應該提倡高質量環境。並且也可以享受到發展帶來的紅利,與此同時,這也給整個農村人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居住環境,這也為農村走出去做了乙個很好的基礎。

城市化的程序中,農民會消失嗎?

城市化程序中會產生哪些問題?

隨著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未來農村真的會消失嗎?

10樓:阿喵**

鄉村終究會消退。隨著城鎮化建設的推進當下鄉村有一些衰微或衰沒極少數艱苦環境的村庒會消失但是不代表著眾多鄉村會消失,鄉村將永遠存在,並且將會有新一輪的盛行事業興旺!人類生存靠自然環境靠生態資源,靠水靠土地,人們走到今天賴以生存繁洐周轉的地方是眾多鄉村,是農村農業促使今日人口的繁榮昌盛社會經濟發展。

在歷史上每迂災難大禍臨頭之際人們便會遷移鄉村避災躲災躲災,修養生息得到重頭再來,鄉村大家家史個相同點:來至各地的移民投資,故有農村是大後防線,農村是庇護所一說以往在農村農民生活的城市大多數是自然村落,那麼這些自然村落是怎樣所形成的,以當地為例子很多小行政村都是在戰爭或是飢荒難趕到當地定居下來的,她們選村址標準的是,一需有水資源,因為沒水活不了,人和動物,農作物都需要水資源。二需有土壤資源能夠開荒,天地萬物土中生。三要有山,可有利於與外界聯絡,因而,當地因為自然條件從清沒到解放初構成了很多小自然村落,甚至有的小村落,只有乙個家族傳承的多戶別人定居,已經不適合智慧型化精神需求。

我國實行城鎮化發展是是非非正確大好事,為民造福。因為農牧業由傳統農業耕地變為機械自動化耕地,節約了大量農村勞動力換崗到城市學生就業,並且城鄉安家落戶,很多村子沒有了,並且還有空殼村將要消退,這也是時代的發展與發展,使昔日的農村更為文明行為與智慧型化,這一猝不及防的轉變,有些人不適合,擔憂鄉村這村下來會消失,其實這種擔憂是不必要業的發展趨勢離不了農戶,有農戶就需要鄉村。廣袤的鄉村地面是農民的家園,都是城市的大後方。並沒有鄉村也就沒有大城市,城市的糧食作物和蔬菜是要靠鄉村供給的。

農村的六億人口數量不可以移進大城市,沒有大城市可以承載全部農村人口。

城鎮化建設就是為了農戶就地當工人。未來現代化農業,種地機械自動化、現代化需要大量有文化,懂技術,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農戶這一職業名字能夠不會改變,但是它的含義不同了,大部分和工人一樣,便是辦公地點不一樣,乙個是在農村,乙個是在城裡。

農戶的待遇都不會小於工人,甚至更多。一提到城鎮化建設就認為是依法取締鄉村,是不正確的。鄉村只有越變越好,越來越美,和城市的差距只有越來越小,終究會消退,農耕也將永遠存留。

11樓:稅糜芯

農村這個詞本身就有著很厚重的歷史感,即使未來城市化再怎麼厲害,農村也不會消失,只不過會跟我們記憶裡的農村相差甚遠,或許那時候的農村也很發達,有著很多新奇的事物,卻還是我們的家。

12樓:自由自在

不會消失。雖然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外出城裡打工,不想在農村種地,但是這也並不意味著以後農村會消失。大家想想呀,沒有了農村怎麼生產糧食,人人離開糧食都沒法活呀。

而且近幾年又有很多年輕人開始慢慢回歸農村,農村的發展也比過去好了很多。現在的農業越來越機械化,農民也不像過去那麼出力了,農活也不像以前那麼累,農村人不會繼續少下去的,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看到現代化農業的方便,也會更傾向於回到農村,畢竟這裡是自己的根,管田地的同時還能照顧老人和孩子。農村要消失,基本不可能。

13樓:夏風o耶耶

個人覺得未來農村可能會真的消失。城市化步伐加快所帶來的結果就是農村性建築逐漸消失,而農村性建築又代表著農村的存在,因而會導致農村消失。

中國的城市化程序

三個階段。1 初始階段 城市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在30 以下這一階段農村人口佔絕對優勢,生產力水平較低,工業提供的就業機會有限,農村剩余勞動力釋放緩慢。2 中期階段 城市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為30 70 城市化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城市人口可在較短的時間內突破50 進而上公升到70 左右。3 後期階段 城市...

為什麼不是郊區城市化,郊區城市化和逆城市化有什麼區別

郊區城市化,就是在沿著城市邊緣擴大既有的城市規模,這往往會造成單一城市的體態臃腫 負荷過大等情況。而城鎮化的精髓不在於單個或若干個城市的擴大,而在於地區內能夠形成一張城市網路,網路內的城市有不同的分工,便於生產協作。而單一的郊區城市化,也就是簡單地擴大城市面積的城鎮化政策,會造成病加重現代城市的種種...

城市化對地理環境影響有哪些方面,城市化對地理環境的影響有哪些?

1 城市化過程對自然地理 環境產生的影響 大規模的城市建設改變了原有的自然環境,使原來的生態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改變了下墊面的原有性質,使城市產生熱島效應,而且還不同程度地影響著周圍地區的自然環境。城市建設過程破壞了原有的河網系統。城市的生產生活汙染,尤其是工業 三廢 干擾和破壞了所在地區的環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