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對農業的影響,城鎮化帶來的環境問題

2021-08-10 03:12:31 字數 2184 閱讀 9993

1樓:小山村情懷

「人的城鎮化」對我國農業發展的影響從理論上講,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程序中,農業發展將受到兩大主要影響,即「人的城鎮化」對農業發展表現出促進和制約兩個方面的作用。

「人的城鎮化」對我國農業發展的促進作用,可以歸納為六大貢獻:

1、就業貢獻。「人的城鎮化」將創造越來越多的就業崗位,吸引大量農村人口向城鎮地區轉移,拉動農業勞動力的非農化。

2、規模貢獻。隨著「人的城鎮化」程序加速,更多的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未來從事農業的勞動力相對於細碎的耕地表現出稀缺性,這將使耕地向少數人手裡集中,為農業實現規模化、機械化和專業化生產創造必要外部條件。

3、技術貢獻。城市非農產業迅速發展,可以為農業現代化提供必要技術支撐和社會化服務。第二產業可提供農用機械裝置等硬體技術支援,第三產業則為農業實現現代化提供技術、資訊及豐富多樣的社會化服務。

4、資金貢獻。「人的城鎮化」將形成大量反哺農業的資金,從而對農業發展形成有力的資金支援。

5、市場貢獻。隨著農產品消費群體的數量與規模越來越大,農產品消費需求的檔次也在不斷提高,這為我國農業發展提供具有廣度和深度的市場空間。

6、結構貢獻。「人的城鎮化」提高了城鎮居民人口規模,也提高了居民收入水平。隨之居民的農產品消費需求將逐步公升級,將更加注重消費健康、營養的高附加值農產品,這為我國現代農業生產提供了導向,並將拉動農業生產結構調整的高階化。

警惕城鎮化快速推進對農業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其負面影響,可以歸納為兩大主要制約:

1、要素制約。「人的城鎮化」將會推進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往往這部分農業轉移人口是農村中的高素質勞動力,也是經濟實力和資金財產積累比較豐厚的群體,因此,在沒有做好統籌協調的情境下,「人的城鎮化」也會在人力資源和資金投入兩個方面對農業發展帶來不利影響,從而制約我國現代農業發展。

2、農產品供求均衡制約。「人的城鎮化」帶來人的聚集和消費能力的積聚,而且城市發展表現出明顯的馬太效應,越是大城市越具有人口凝聚力,因此我國居民將越來越向大中城市集中。一般而言,大中城市居民的消費模式和消費水平相對比較高階,比較注重農產品消費的品質要求,而且居民消費存在示範效應和棘輪效應。

示範效應表明,高收入水平居民的消費模式對較低收入水平居民的消費有引領示範作用,較低收入水平居民將以高收入者的消費模式為標桿和發展目標;棘輪效應表明,消費者的消費水平和模式公升級後往往不容易回退,具有不可逆性,易於向上調整,而難於向下調整。在如上三大效應的作用下,我國農產品消費容易向高品質、高階化方向公升級,而農業生產又面臨高素質要素流失的制約,容易出現國內農產品供給公升級不足,無法滿足國內居民對高品質農產品需求的局面,從而出現國內農產品供求均衡失常,引致我國大量進口國外農產品,對國內農業發展形成進一步的不利衝擊。

2樓:匿名使用者

1、農業耕地在城鎮建設中減少;2、農業生產型別從分散型向集約型轉化;3、傳統農業生態向現代農業生態發展;4、農業青壯年勞動力轉移就業,農村老年人、兒童生活質量受到影響;

該城市在城市化發展過程中,可能對郊區農業產生哪些影響

城鎮化帶來的環境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三廢 大氣汙染 水源汙染 土壤汙染 你在適當擴充就足夠了

4樓:週在陽

交通擁擠,空氣質素惡化,人均公共資源減少,社會矛盾加劇,人口問題突出。

為什麼要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

5樓:大愛珠寶先生

近年來,沿海地區開發活動佔用了大量的海岸線資源,自然岸線保有率已不足50%。照此趨勢,實現《全國海洋功能區劃(2023年~2023年)》提出的「嚴格控制佔用海岸線的開發利用活動,至2023年,大陸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35%」的目標任務十分艱鉅。並且,這一目標應該是對現有自然岸線而言的,不應包括修復和整治的人工岸線。

自然岸線,僅指海岸線嗎?專家一致認為,自然岸線除了指海洋的岸線,也包括江河湖泊的岸線。構建自然岸線格局,則意味著要更多地保留原汁原味的自然原始形態,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

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畫中國國家委員會秘書長王丁認為,自然岸線指的是天然水體的岸線,應該基本維持過去自然形成的狀態,不要有過多的人為改造。以前,為給人類提供方便,如防止堤岸坍塌、利於航道穩定甚至所謂美化環境等,對岸線進行固化,其自然屬性遭到人為干預和破壞,隨之一些魚類產卵場破壞,水質淨化功能喪失,非常不利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護。真可謂,花冤枉錢辦蠢事。

美國城鎮化水平是怎樣統計的,美國城鎮化水平是怎樣統計的

這個你問對人了,我正在美國學這節課。他有兩種定義,乙個老的,乙個新的 老的定義是 人口2500以上,或者在乙個人口2500以上的county被稱作城市反之為suburban 新的定義是 美國城鎮化分為4中 1,超大城市,人口大於5w,2,大城市,人口大於2w5,並且裡面的人口要有百分之25在乙個人口...

為何說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據報道,城鎮化發展有利於擴大內需,提高生產效率,促進要素資源優化配置,增強經濟輻射帶動作用,提高群眾享有的公共服務水平,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來,中國就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我國城鎮化水平快速提高,國家統計局披露,2016年,我國城鎮常住人口比重為57.35 與20...

關於城市化率的幾個問題,關於城市化率的幾個問題

什麼是城市化率?城市化率是城市人口與全部人口的比值。我國採用公安部門認定的非農業人口與全部人口的比重。城市化率綜合反映了城市發展的歷史與現狀。世界城市發展的歷程 1780年,世界城市人口比重 城市化率 只有3 1850年達到6.4 1900年13.6 1950年28.2 1980年42.4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