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書法美學理論的角度分析「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

2023-04-24 22:00:05 字數 2084 閱讀 5872

1樓:齊小哈哈哈

我從小就受媽媽的影響,酷愛寫書法。而歷數中國這麼多書法家,我最喜歡的還是書聖王羲之的文墨,而他的《蘭亭集序》更是被無數練習者欣賞臨摹。「天下第一行書」我認為,蘭亭集序擔得起這個盛名。

王羲之的字,瀟灑飄逸,他書寫的字型間架結構自成一家,章法、結構、筆法都很獨特,蘭亭序是他三十三歲時的得意之作,至於為什麼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我認為有以下三點原因:

首先字形美,我的書法老師告訴我《蘭亭序》結體欹側多姿,曲盡其態,帖中二十個「之」字皆別具姿態,無一雷同。用筆以中鋒立骨,側筆取妍,有時藏蘊含蓄,有時鋒芒畢露。尤其是章法,從頭至尾,筆意顧盼,朝向偃仰,疏朗通透,形斷意連,氣韻生動,風神瀟灑。

所以明末董其昌在《畫禪室隨筆》中說:「右軍《蘭亭序》章法古今第一,其字皆映帶而生,或大或小,隨手所出,皆入法則,所以為神品也。」並且《蘭亭序》那「不激不厲」的風格中,蘊藏著作者圓熟的筆墨技巧、深厚的傳統功力、廣博的文化素養和高尚的藝術情操。

其次是氣韻和結構美,《蘭亭序》是晉永和九年三月,王羲之與友人在山陰蘭亭一次文酒之會上性酣所至、信筆揮就的一篇文稿。文筆與情境相生,才華共書法並茂。

王羲之《蘭亭序》結字儒雅自如中透出一股飄逸豪邁之氣,這不僅僅是行書的特點,更是王羲之給行書賦予的另一種生命力。字字有筋有骨,血肉完足豐驅,且賦予各自的秉性,精神風儀,形態優美。結體極盡變化,不求平正,強調欹側。

對稱揖讓、舒展、收斂,各巧安排,達到多樣又統一的藝術效果,相同之字富有變化。

第三就是章法美,正如語文老師曾在作文課上說,開頭第乙個字,要起到引領全篇的作用,第乙個字的字型、輕重、疏密、大小、體勢、俯仰和意態要影響或牽引出後邊一連串字的取勢、正斜,後面的字都要與首字相呼應。所以第乙個字有很大的制約力和生髮性,必須考慮到首字對整幅字的變化和基調的重要,這也是王羲之整體書法布局的乙個特點。

蘭亭序》章法布局和諧自然、動靜得宜、收放自如、通篇疏朗通態,行氣流暢、朝向偃仰、氣韻生動、風神瀟灑、高古飄逸。行距不疏不密,恰到好處,行間字或大或小,或左或右,忽斜忽正,好像中間有一條線貫穿,流暢自然,盡顯動感,每行之間,行雲流水,和風細雨。

作為「書聖」,王羲之用自己的一生將自己的儒雅自如和豪邁瀟灑都融入了書法中,尤其是這一幅《蘭亭集序》,所以《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當之無愧!

2樓:0020康

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是兩方面,一方面是王羲之出神入化的行書手法,其次是其內容的藝術性之高。

3樓:遊戲速報醬

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主要是他的作者是王羲之,而這部作品又是集文學大成者,綜合來講是兼備文學與藝術的。

4樓:小迷糊七七醬

因為蘭亭集序象徵了,當時以及到現在行書的最高水平,所以被稱為天下第一。

5樓:汽車小靈童

他的用筆、結字更見變化之妙。全篇二十個「之」字,七個「不」字,各具特點而不雷同。他能注意避免「狀如運算元」、「一字萬同」,這種藝術思想是十分可貴的。

6樓:喬楚筱

蘭亭集序是形神兼備的佳作,從每乙個字都能看出運筆從容嫻和,縱觀整篇文章氣盛神凝,韻味非常,而且文字順其自然,沒有固定的規律,帶著神仙的飄逸灑脫。

7樓:小du趣談時事

這本書的章法,從頭至尾,筆意顧盼,朝向偃仰,疏朗通透,形斷意連,氣韻生動,風神瀟灑。

8樓:xbox開機

蘭亭集序作為一部書法作品的確不錯,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對了皇帝的胃口,皇帝說不錯沒人敢說差。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蘭亭集序是古今書法的集大成者,其地位無可撼動。

《蘭亭序》為何能稱為天下第一行書

《蘭亭序》為什麼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

《蘭亭序》為什麼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

文學理論常識,如何用文學理論的知識分析文學作品?

文學概論 柏拉 藝對話集 柏拉圖 古希臘 人民文學出版社 詩學 亞里斯多德 古希臘 人民文學出版社 華夏美學 美的歷程 李澤厚 安徽文藝出版社 中國哲學史 馮友蘭 人民文學出版社 我有一本文學概論,不要你要安裝超新星才能看的,先發給你吧 像什麼 中國文學知識大全 之類的,個人比較喜歡 中國百科大全書...

護理美學理論的基本結構有哪些護理美學的目錄

隨著醫學 護理模式的轉變,醫療和護理不僅僅侷限於生物學的範疇。的形象以及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可能對服務物件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從而影響護理效果。美是人人追求和嚮往的,護理工作者面對的是身心被疾病折磨的患者,他 她,們更需要美的撫慰,燦爛的笑容會撫平她 他 們受傷的心靈,輕輕的問候會減輕他們傷口的...

管理學理論中環境分析的內容是什麼

企業環境分析也叫內外部環境分析,或叫swot分析方法。swot分析方法是一種企業戰略分析方法,即根據企業自身的既定內在條件進行分析,找出企業的優勢 劣勢及核心競爭力之所在。其中,s代表 strength 優勢 w代表weakness 弱勢 o代表opportunity 機會 t代表threat 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