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文學理論的觀點分析《邊城》中翠翠的人物形象

2021-03-04 08:53:45 字數 4763 閱讀 7830

1樓:蛋涼

渡船悠悠 情愛涓涓——**《邊城》中的人性美中篇**《邊城》自問世以來,就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讚者認為這是「一顆千古不磨的珠玉」「田園詩的傑作」;貶者說它是「掏空了人物的階級屬性」「有意無意地迴避尖銳的社會矛盾」;還有人認為文壇「總有一天會對沈從文作出公正的評價:把沈從文、福樓拜、斯特恩、普羅斯特看成成就相等的作家」。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倘若我們拋開社會政治經濟的因素,從文學本身的自然魅力(即倫理道德)來審視沈從文的作品,就能明白人們盛讚沈氏的根由了。他的作品「以其獨到的思想認識和藝術表現方式,繪製了一部本世紀第二個十年中國社會生活的恢巨集畫卷」。

作品中那種「優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促使作者以特異的湘西邊陲,作為構築善與美的「神廟」的地基。人性,作為文學創作的永恆主題在沈從文筆下得到了最充分的體現。因為在沈從文看來:

「一部偉大作品,總是表現人性最真切的慾望。」故表現人性便是他創作的中心。沈從文神往於不受「近代文明」玷汙更不受其拘牽的原始古樸的人性,他創作時往往去除現實生活中嚴酷的政治經濟關係,而在古老的生活節奏與情調中塑造一系列不帶社會階級烙印的自然化的人,謳歌一種自在、自得的人生,追求一種「優美、健康」的生活。

故而,他的作品游離於當時的社會背景,在文學的大道上另闢蹊徑,以抒寫自然的人性為題材,從而寄託作者對社會、人生的反思。在他眾多的作品中,中篇**《邊城》就是這類內容的代表。

**《邊城》以撐渡老人的外孫女翠翠與船總的兒子天保、儺送的愛情為線索,表達了作者內心的追求以及與這追求相呼應的田園牧歌情調。這種情調若和當時由卑鄙的人渣組成的動盪社會相對比,簡直就是一塊脫離塵寰的「世外桃源」。在這塊世外桃源中生活的人們充滿了原始的內在的「愛」。

正因為這「愛」才使得湘西小城、酉水岸邊茶峒裡的「幾個愚夫俗子,被一件普通人事牽連在一處時,各人應得的一分哀樂,為人類『愛』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說明」。**《邊城》正是通過抒寫青年男女之間的情愛、祖孫之間的親愛、鄰里之間的互愛來表現人性之美的。

主人公翠翠是乙個迷人的形象,是全書之魂。她是人之子,更是大自然的女兒。她「為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乙隻小獸物」「從不想到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

湘西的清風、麗日給了她乙個壯健的軀體;茶峒的青山、綠水給了她一雙碧玉般清澈透明的眸子;碧溪岨的竹篁、白塔又給了她一顆絕不世故的赤心;酉水、小船載滿了她那少女的悠悠歲月。祖孫倆在這古老而又清澈的溪水邊、小船上、白塔下相依為命。一不貪財,二不羨貴,三不嫌貧,四不偷懶,願守清貧,甘於助人,體現了中國勞動人民的傳統美德——勤勞、善良、淡泊。

幼小的翠翠正是在這種祥和而又古樸的小屋裡,從爺爺那裡繼承了自己應該繼承的東西,弘揚了本該弘揚的內容。隨著年齡的增長,她的性格也便有了微妙的變化:少了一點乖巧,多了一些沉思;少了一些歡笑,多了乙份羞澀。

由少時爭著坐渡船伕渡新娘子的花轎,學小羊、小牛叫,摘一把野花縛在頭上,裝扮新娘子到站在小山頭聽那迷人的鼓聲,想那迷人的夜晚,到後來便有了青春期少女們同有的心事。面對著那突如其來的分不清、道不明的心緒,年青、稚嫩的翠翠不知道是應該快樂,還是應該憂愁。為此她便常常坐在山頭上,站在渡船上沉靜地慢慢地咀嚼著人生的酸澀苦甜,吞嚥著自己為自己釀造的人生苦酒。

後來,翠翠路遇了剛剛在划船比賽中中了頭獎的儺送,兩顆年輕的心靈撞擊在一起,那種朦朧的愛意便在翠翠心中萌發。從此她覺得自己感情上有了一種新的需要,但又不好意思說出來。當別人「無意中提到什麼時」,她會臉紅,在內心深處卻又在盼望著聽到與之有關的內容,等到這種盼望日久天長在心中扎下根之後,她那少女的純情便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來。

兩年後端午節前夕她又見到了儺送,情不自禁地對爺爺說:「那個人很好。」以至在看划船時無意間聽到別人議論儺送婚事時,一向沉穩的翠翠心中也便亂作一團,甚至儺送和她說話也忘了應答。

後來,儺送在月下為翠翠唱歌,酣夢中的翠翠竟被儺送的情歌所吸引,靈魂也浮了起來。可惜的是她卻不知道這月下唱歌的年輕後生就是自己愛著的儺送。不久,天保為愛離家出走落水而死,儺送尋兄歸來過溪時,又得不到翠翠的一點暗示,便賭氣遠走他鄉。

老船伕也溘然長逝。翠翠忍受著親人離去之痛、愛人負氣出走之苦,仍決定留在渡船上翹首期盼心上人的歸來。

翠翠與儺送這對深深愛著對方的年輕人既沒有山盟海誓的豪言壯語,也沒有離經叛道的駭世之舉,更沒有充滿銅臭味的裙帶交易,有的只是原始鄉村孕育下的超乎自然的樸素純情,有的只是「遵從古禮」的淳厚人性,有的只是含蘊的東方的傳統美德。作者著重表現了他們行為的高尚和靈魂的美。在作者的筆下,翠翠是個天真無邪的山區女孩,她聰明、美麗、乖巧、純樸、善良。

儺送是個童稚無欺的鄉下小伙,他勇敢、英俊、豪爽、熱情、勤勞。在這人傑地靈的偏僻之地,兩顆年青的心靠攏了,他們按照自己的標準同時選擇了對方。一切顯得那麼自然,而在這自然之中卻顯示了「人性」在這塊尚不開化的山村的永久魅力。

作者正是通過這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反映了人性美。

作品展現人性美的第二個方面是通過老船伕對女兒、對孫女的摯愛來體現的。

老船伕是作者在**中盡力刻畫的另乙個人物。在作者的筆下,他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傑出代表。他善良、勤勞、樸實、憨厚、忠於職守、克盡本分。

「五十年來不知把船來去渡了若干人」「年紀雖大,但天不許他休息,他彷彿便不能夠同這一分生活離開」。他生活雖然清貧,但卻從不貪心;樂善好施,卻從不索取,「凡事求個心安理得」。終生為別人服務,卻不圖別人的一絲報答。

對於自己的女兒和外孫女,他痛愛有加,把自己的整個身心都給了她們。十七年前,當他的獨生女揹著自己與駐防的一名綠營兵戀愛,有了小孩子後,他「卻不加上乙個有分量的字眼兒,只作為並不聽到過這事情一樣,仍然把日子很平靜地過下去」。後來,士兵死於暴病,女兒為之殉情,他又毫不猶豫地負起了撫養外孫女的責任。

隨著歲月的流逝,轉眼間,外孫女已出落成了乙個如她母親一樣美麗的少女。從此,在老船伕的心裡又多了一層心事:為翠翠找乙個如意郎君。

為此他不辭辛苦,竭盡全力周旋於翠翠、天保、儺送、船總順順和楊馬兵之間。無意中為孫女的婚事設定了一些障礙,導致了一系列的誤會,最終釀成了儺送與翠翠的愛情悲劇。他帶著萬般的無奈和無限的愧疚悄悄地離開了人世。

老船伕慈祥、敦厚、善良、凡事但求心安理得的良好品德彷彿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化身;他對女兒、外孫女無私的愛彷彿就是我們炎黃子孫祖祖輩輩、生生息息得以繁衍的血緣紐帶。從他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那原始而又古老純樸的人性之美。

**正是通過老船伕這個典型人物的描述展現親子之愛的人情美。

《邊城》中的人性美還表現在鄰里之間的互愛中。船總順順便是這一類的總代表。他「大方灑脫」「歡喜交朋結友,慷慨又能濟人之急」。

對「因船隻失事破產的船家,過路退伍兵士、遊學文人墨客」,「凡到了這個地方聞名求助的,莫不盡力幫助」。在他的身上少了都市人的自私和狹隘,少了商人聚斂錢財的貪婪與世故,少了奸侫小人的陰險奸詐;多了一副兩里人的寬闊豪爽的胸懷,多了一顆仗義疏財的仁義之心,多了一種鄉民的光明磊落和正道直行的品德。正是這種美德影響著鄉鄰,從而在這塊不顯山不露水的偏僻小地保留了乙份大都市裡想都不曾想到的民俗淳風,而且這種「重義輕利又能守信自約」的淳樸民情在這古老的大地上哺育著一代又一代,演義著乙個又乙個傳奇式的田園牧歌故事。

面對著風雨中喪親失業、無依無靠的翠翠,他盡釋前嫌,忙前忙後。就連城中楊馬兵也趕來幫忙,並重新擔負起了老船伕的重任,照看那失去了一切的孤雛——翠翠。這就是湘西的風土人情,這就是茶峒人的善良。

這份濃濃的人情、這份厚厚的美德足可令城市中那些自以為知書達禮、寡心靜欲者為之汗顏。在這裡沒有什麼地位的尊卑之別,有的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在這裡沒有勾心鬥角、強取豪奪,有的只是心與心的交換、血與血的對流。

沈從文正是通過翠翠、儺送的愛情悲劇,去淡化現實的黑暗與痛苦,去謳歌一種古樸的象徵著「愛」與「美」的人性與生活方式。

作者正是通過老船伕對子女的摯愛親情,去和當時社會的你爭我奪、弱肉強食形成對照,去呼喚那久已失去的「善良人性」,去追求那「無侮無憂」的遠古社會,去儲存那「遵從古禮」的美德。

**《邊城》正是通過「鄰里之愛」來展示這塊淨土上的人們是一群「未曾被近代文明汙染了的」「善良的人」。從而體現作者拒絕「現代」,厭惡「文明」,以此來寄託他重造民族品德的希望。

管窺蠡測不足以道萬一。從以上三個方面的陳述,我們可看見作者那「選山地作基礎,用堅硬石頭堆砌」「精緻,結實,勻稱,形體雖小而不纖巧」的「希臘小廟」中所供奉的「人性」之美。

《邊城》中翠翠的人物形象分析

2樓:金果

翠翠是個天真善良、溫柔清純的小女孩,是作者傾注「愛」與「美」的理想的藝術形象。翠翠來到人間,便是愛的天使與愛的精靈。她爺爺把她領大,一老一少相依為命。

她既是愛情的女兒,又是大自然的女兒。在她身上「天人合一」,她是美的精靈與化身。

她在愛上儺送後,沒想到儺送的哥哥也愛上了她。出於對愛情的忠貞,她明確向爺爺表示拒絕。然而,她與儺送的愛情卻忽然受到嚴重挫折,儺送遠走他鄉。

爺爺也死了使她一夜之間「長成大人」。最後,她像爺爺那樣守住擺渡的崗位,苦戀並等待著儺送的歸來,這些充分表現了翠翠性格堅強的一面。

3樓:匿名使用者

翠翠的形象分析

(邊城)中的主人公翠翠,是沈從文嚮往的優美人性與人生的化身與極致。這個湘西少女,是渡船老人的外孫女,祖孫倆相依為命,長期生活在山水間、渡船上,青山綠水與古樸的環境造就了翠翠清澈透明的性格,她美麗、熱情、純真,從不發愁,從不動氣,又從小常看著老人向那些困憊的旅人贈飲一杯涼茶,甚至不收過渡者的賞錢,過著勤儉、寧靜的生活。隨著歲月的更替,翠翠的情感發生了變化,作者細膩地展示了這個少女情竇初開時充滿愛的心靈,她喜歡看迎送新娘的喜轎,愛在頭髮上插朵野花,樂於聽人唱歌,因為在一次龍舟競渡時邂逅船總的兒子儺送,從此暗暗傾心。

至此,作者向讀者展現了翠翠的青春的覺醒和萌動,朦朧的憧憬和少女羞澀的美妙心態,表現人類感情中極為美好的一面。而在儺送遠走,渡船老人又溘然長逝後,翠翠懷著對老祖父的傷悼之情和對戀人的思念,守著渡口,雖有失落,但依然抱著期待,儘管儺送「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採」,翠翠仍一如既往,因循著傳統的方式,平和地生活著、等待著。作者通過這一形象,特別是通過這一人物在愛情生活中的態度,描繪出人世間一種純潔美好的感情、謳歌了象徵著愛與美的人性與人生,「為人類『愛』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說明」

文學理論常識,如何用文學理論的知識分析文學作品?

文學概論 柏拉 藝對話集 柏拉圖 古希臘 人民文學出版社 詩學 亞里斯多德 古希臘 人民文學出版社 華夏美學 美的歷程 李澤厚 安徽文藝出版社 中國哲學史 馮友蘭 人民文學出版社 我有一本文學概論,不要你要安裝超新星才能看的,先發給你吧 像什麼 中國文學知識大全 之類的,個人比較喜歡 中國百科大全書...

文學理論與文學批評的區別,文學理論與文學批評的區別

文學理論為本,bai文學批du評為支。文學理論是文zhi學批評的立足dao點和出發點,文學版批評是根據一定的文學權理論的方法和原則分析文學作品,從而提出觀點,指導文學創作和發展方向。而文學批評又反過來可以推進文學理論本身的發展和進步,使之走向更加成熟和深入。可以說,文學理論與文學批評是既有區別,又密...

文學理論有關文學與道德的相關書籍

朱自清的 談美書簡 推薦幾本文學理論方面的書籍,和現代文學名著,謝謝 專論 的文學理論書籍 按 要素來寫的理論書,這一本足矣。開場白 在當前,文學理論 是乙個受到嚴峻挑戰的學科。求幾本文學理論書籍!高分!你說的幾本書,我也很感興許。不過幾近所能了。我差不多查了所有的搜尋 電子書 qen,這些書都是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