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磁鐵可以磁鐵,它的吸力是從哪裡來的?

2023-04-23 10:25:01 字數 3728 閱讀 7438

1樓:偶桖羽

磁鐵可以吸鐵是因為電磁力在起作用,磁鐵本身帶有磁矩,它可以產生磁場從而產生吸力。自然界中,所有的力都只有四種引力,電磁力、強核力和弱核力。磁鐵可以吸收鐵,鐵是工作時的電磁力。

原子的組成有兩部分,一部分是帶正電荷的原子核,另一部分是原子核外圍帶負電荷的電子。電子自旋產生自旋磁矩,從而產生磁場。另一方面,軌道上原子核外的電子運動也會產生軌道磁矩,軌道磁矩也會產生磁場。

此外,原子核的自旋也有自旋磁矩,這也可以產生磁場。

原子中的各種磁矩組合起來產生乙個總的原子磁矩,原子磁矩的順序決定了一種物質是否具有磁性。如果原子的磁矩相互疊加,原子磁矩是高度有序的,這將產生磁場,從而使物質具有磁性。這些物質就是我們所說的磁鐵。

最常見的磁體主要由四氧化三鐵組成。另一方面,如果原子中的磁矩相互抵消,原子磁矩排列無序,就不能產生磁場,物質也就沒有磁性。

在磁體產生的磁場的作用下,鐵的原子磁矩的排列將從混沌變為有序,從而被磁化並產生磁場。這樣,磁鐵和鐵之間可以產生電磁力,所以磁鐵可以吸收鐵。對於磁體不能吸引的其他物質,它們的原子磁矩在磁場的作用下不會從混沌變為有序,因此它們不能產生磁場,因此它們不能被電磁力與磁體吸引在一起。

2樓:萌萌不知道

我覺得磁鐵本身是帶有一種磁場的,所以可以吸引金屬。

3樓:明暗交雜一笑生花

就是因為這種鐵塊兒自身就會帶有這種相互吸引的磁力。

4樓:夔恰子

應該是磁鐵的成分,所以才會有這樣可以吸附的能力。

5樓:可愛的啊路

因為這是他本身的一種物理屬性釋放自身分子產生的。

磁鐵為什麼可以吸住鐵的東西

6樓:道法自然玄師

一塊小小的磁鐵,居然有很強的吸力,可以牢牢地吸在鐵製品上,這是為什麼呢?

磁鐵和地球上的其他物體一樣,都是由無數原子構成的。磁鐵中的這些原子按照一定的規律整齊排列著,具有很大的磁性,其周圍存在著磁場。鐵製品也是由原子構成的,但這些原子的排列卻一點也不規整、有序,因此也就不能產生磁性。

不過,如果將鐵製品放置在磁場中,鐵製品中的原子就會迅速調整排列方向,變得一致,這時就稱它被磁化了。

任何磁鐵都有兩個端點,即兩個磁極—磁南極(s極)和磁北極(n極);都有乙個特性,就是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當鐵製品被磁鐵磁化時,它與磁鐵相互吸引的那一極磁性與磁鐵的磁極不同,如果磁鐵這一端是s極,則新磁鐵這一端一定是n極。於是,我們就看到了磁鐵吸鐵的現象。

地球是乙個大磁鐵嗎?

是的,地球就好像是一塊超級巨大的磁鐵,穿過地球兩個磁極的軸——磁軸總是指向相同的方向,形成的磁場一直延伸到太空中。人們直到今天也不能確切地知道地球為什麼會有磁場。通過研究證實,自從地球形成後,地球的磁北極和磁南極已至少調換過兩次位置。

古代中國人很早就發現了地球的這個特性,並利用磁鐵製成了最早的指南針,將它應用於航海,為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7樓:那一抹清輝

磁鐵會產生磁場,鐵等物質在磁場中會被磁化。然後磁鐵和被磁化的鐵的n\s極會相互吸引,所以磁鐵能吸住鐵。凡是能被磁化的物質,像鐵、鎳、鈷及其合金都可以被磁鐵吸引。

鐵磁性主要**於電子的自旋磁矩。相鄰原子的電子之間存在著很強的「交換作用」,這是一種量子效應。它促使自旋磁矩趨向能量較低的平行排列狀態,形成磁疇。

磁疇是自發的磁化區域。磁疇的體積約為10-12--10-8公尺3,其中含有約1017--1021個分子 。 磁疇可用全相顯微鏡觀測。

在無外磁場的作用下磁疇取向平均抵消,能量最低,不顯磁性。 在外磁場較弱時,自發磁化方向與外磁場方向相同或相近的那些磁疇逐漸增大,在外磁場較強時,磁疇自發磁化方向作為乙個整體,不同程度地轉向外磁場方向。當全部磁疇都沿外磁場方向時,鐵磁質的磁化就達到飽和狀態。

飽和磁化強度等於每個磁疇中原來的磁化強度,該值很大,這就是鐵磁質磁性強的原因,只有鐵磁性物質才能被磁化,鐵鈷鎳都是鐵磁性物質。

我也要問:磁鐵吸鐵的原理是什麼?

8樓:華源網路

分類: 資源共享 >>文件/報告共享。

問題描述:磁鐵吸鐵的原理是什麼?

磁鐵吸鐵的原理是什麼?

請大家詳細說一下。如果講得好我除了謝謝你外還要加分給你。

解析: 由磁鐵的特性決定的 如果按原子電流解釋就是電流產生的磁場磁化別的物體 磁化物體產生電場 電場互相作用產生力的作用。

物質大都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的。在原子內部,電子不停地自轉,並繞原子核旋轉。電子的這兩種運動都會產生磁性。

但是在大多數物質中,電子運動的方向各不相同、雜亂無章,磁效應相互抵消。因此,大多數物質在正常情況下,並不呈現磁性。

鐵、鈷、鎳或鐵氧體等鐵磁類物質有所不同,它內部的電子自旋可以在小範圍內自發地排列起來,形成乙個自發磁化區,這種自發磁化區就叫磁疇。鐵磁類物質磁化後,內部的磁疇整整齊齊、方向一致地排列起來,使磁性加強,就構成磁鐵了。磁鐵的吸鐵過程就是對鐵塊的磁化過程,磁化了的鐵塊和磁鐵不同極性間產生吸引力,鐵塊就牢牢地與磁鐵「粘」在一起了。

我們就說磁鐵有磁性了。(摘自《十萬個為什麼》)

磁鐵吸的是什麼

磁鐵為什麼能吸住鐵??

為什麼磁鐵能吸東西?

9樓:風中一縷燻

磁鐵能夠產生磁場,具有吸引鐵磁性物質如鐵、鎳、鈷等金屬的特性。

磁場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特殊物質,磁場不是由原子或分子組成的,但磁場是客觀存在的。磁場具有波粒的輻射特性,磁體周圍存在磁場,磁體間的相互作用就是以磁場作為媒介的,所以兩磁體不用接觸就能發生作用。

10樓:網友

磁鐵能吸東西是因為磁鐵有一定的磁場,而這些物體中也帶有微小的電子流動,當兩者接觸時,會發生相互作用,從而使物體被吸引到磁鐵上。

磁鐵外部的磁感線是從磁鐵的出來,進入磁鐵的

磁感線在磁體的外部是從n極出來,回到磁體的s極 在磁體的內部是從s極到n極 故答案為 n,s 大學物理 填空題 4 磁力線與磁感線有什麼區別?詳細解釋一下 磁抄力線 以前叫法 襲 就是磁感線 bai現在叫法 它是為了形du象描述磁場的強弱和zhi方向引入的dao 假想的線,它是閉合的曲線。如果兩個相...

影響吸盤電磁鐵吸力大小的因素是什麼

早上好,產品在通電時,吸起被吸物體,而吸起的物體質量多少,被稱為此產品的力量。而力量在測試過程中,有以下幾點因素會對力量有影響 吸盤電磁鐵被吸物體的吸合面是否平整,因為前面提過,間隙越小,吸力越大,如果面不平整,那麼就會產生間隙,會影響吸力。望採納 直流電24v的,同一種電磁鐵 電磁吸盤 為什麼吸力...

磁鐵用什麼工具可以讓它分成小塊

把磁鐵切割整齊,通常都是會用磁鐵切片切割刀,不過首先要固定好磁鐵,並且將切片機調整好尺寸,方可進行切割。其形狀切片加工方式有 鐳射切片加工 磨削切片加工 電火花切片加工 在實際應用上釹鐵硼永磁體的形狀與磁鋼廠效能是多種多樣的例如 圓片 圓柱 圓環 圓筒 有內孔 方塊 方片 扇形 瓦型 梯形 凹槽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