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腦袋上6個點和9個點有什麼區別?

2023-04-23 04:55:04 字數 2618 閱讀 4292

1樓:幹萊資訊諮詢

和尚頭上六個點和九個表示資歷

和尚頭上的點是戒疤,一般來說,和尚頭上的戒疤越多,這個和尚的資歷越老。

和尚頭上的戒疤不是一開始就有,也不是一開始就有6個以上,是在當和尚的過程中經過層層測試考核後逐漸增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戒疤。指為求受清淨戒體而燃香於身上所遺留的疤痕。其行為根據或系起自于捨身供養之思想,或系為斷除我執。

受戒時燃戒疤又稱『燒香疤』。所燃香疤之數目不等,或三,或六,或九,或十二。在家眾多於受菩薩戒日的前夜、燒戒疤於手腕;出家眾的戒疤多燒於頭頂。

關於其起源,依談玄《中國和尚受戒↙香疤考證》所述,相傳始於元世祖至元二十五年(1288),沙門志德住持金陵天禧寺時,與七眾授戒,燃香於頂,指為終身之誓。此事逐漸演變成慣例。後世中國佛教徒往往以此表示自己的信心,出家眾之燒戒疤更成為是否受戒的辨識方式。

和尚頭上的6個點、9個點是什麼意思

和尚頭上的六個點是什麼?

3樓:在登月湖招標的天王星

和尚頭上的6個點、9個點是戒疤,指佛教徒為求受清淨戒體而燃香於身上所遺留的疤痕。戒疤越多表示資歷越深,其中十二點表示是受的戒律中最高的「燒香疤」。

一般的和尚都是頭上之燒六個戒疤,而頭頂12個戒疤的人,就代表著他的修行是最高的,對於佛法的領悟也是最為深刻的。所以我們見到頭頂12個戒疤的和尚,就知道他們是佛門中修行作為高深的和尚,必然要對他們恭恭敬敬地尊稱一位大師。

戒疤就代表著乙個和尚的修行,因為人在剛入佛門的時候,是不會為他燒上戒疤的,直到發現他誠心向佛,並且很有慧根的時候,才會為他燒上戒疤。而和尚頭頂的戒疤個數不同,也是證明了他們的修行是不同的。而且戒疤最多的就是12個。

燒戒疤的習俗。

據說起源於元代,當時有位志德和尚受到元世祖的尊崇,他傳戒時,規定受戒者每人燃香於頭項,受沙彌戒的燃三柱香,受比丘戒的燃十二柱香,作為終身之誓。這樣乙個小小的發明,後來居然悄悄地流傳開來,並且世代傳襲下來。

4樓:海印放光

戒疤。在古代,出家人出家的時候,都要在頭頂用香燒幾個戒疤,表示一種決心永遠不做壞事的誓言。

這個燒戒疤的儀軌,現在已經廢除了。

古代和尚頭上的6個點是什麼意思呢?

5樓:網友

我們在看很多影視劇的時候,經常看到和尚們頭上有疤點,而且基本在6-9個之間不等,而有的和尚頭上卻沒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乙個現象呢?

元代初期,有一位和尚叫志德,他特別受到元朝皇帝忽必烈的尊敬,而他在為自己受戒之時選擇將燃香置於頭頂,以香對頭頂點疤表示自己要信守佛教誓言。因為這樣的舉措受到忽必烈的認同和褒揚,所以,這一習慣也就流傳了下來。如果你在看影視劇之時發現元朝之前的和尚頭上有戒疤,說明這個劇組肯定沒有好好研究歷史。

其實戒疤的發明並非佛教的傳承,在世界各地的佛教中,只有中國的漢族沿用燒戒疤的方式。並且,在後續的演變中,戒疤已經成為了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一般來說,頭上的戒疤越多,說明這個和尚的資歷越老。

剛剃度的小和尚在經過了幾個月的潛心學習後,經過一番測試,合格的人老和尚們會給他們頭上燒傷第乙個戒疤叫"清心",意味著你已經通過了最基本的清心寡慾這一關。

在接下來的時間了,他們會陸續的幾首考核,然後燒第二個戒疤名為"樂福"。這意味著你已戒掉享福和享樂的念頭。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人過不了測試,只能停留在原來的疤數上,而疤點越多的人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年長。

一般上到個疤點的都可以當住持了,最多的是有12個疤點。

燒疤點不光是在頭上,也有在全身其他地方的,但很顯然,只有頭部是最顯示的地方。畢竟,這是他們身份的象徵。為什麼現在僧人的頭上已經沒有戒疤了呢?

每當和尚們點了戒疤的時候,弄得不好會對受戒人造成視力的損傷,並且這種損傷是無法恢復的,而且一般當天點戒疤的人頭都會腫脹。鑑於這種燒戒疤的方式對人造成精神和身體的雙重傷害,2023年12月,我國的佛教協會理事擴大會議作出決議:對燒戒疤的做法,今後一律廢止。

自此,延續了700多年的燒戒疤從此消失,新受戒的漢族僧人,再也不會有戒疤了。

在古代,一旦剃度出家有了戒疤就不能還俗了,現在我們卻經常能看到一些僧人出入燈紅酒綠的場所。這也難怪,曾經的和尚是一種信仰,而如今的僧人卻是乙個職業!

6樓:東晨

這個叫戒疤。是受戒時點的,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一般的老和尚擁有五六個疤。十個疤的和尚不超過五個。

7樓:啦啦隊地方

和尚頭上的6個點代表著他們進入佛門後要戒掉的6樣東西。所以說頭上要點6個點。

8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古代和尚頭上的六個點是疤痕,也是佛門中的戒疤。如果乙個僧人在頭上點了六個香疤,意味著這個僧人六根清淨,要一心一意的修行。

和尚頭頂的六個點叫什麼

求點有創意的字勵志網名,求點有創意的6個字勵志網名!!

鋒芒畢露。劍指蒼穹。為自己而活。最初的夢想。別浮了執著 拚湊芣冋 葃兲 刻骨m 1ng心 簡單是 幸福 落花之後崛起 睥睨。終結者 幫忙找個六字詩句做網名,要有深意,勵志,積極向上的 5 我第一反應是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取名登頂一覽眾山還可以參考 行至水深處,坐看雲起時。一覽世間山水,嚐遍天下...

鐘錶上8點到9點鐘之間,時針和分針在什麼時刻重合

8 5 1 5 60 40 1 1 12 40 11 12 40 12 11 480 11 43又 7 11 分 鐘錶上8點到9點之間,時針和分針在8點43又 7 11 分時重合。8 5 15 60 360 1 5 60 40 15 6 1 1 12 40 2.5 11 12 37.5 11 12 ...

紙幣上數字有9代表什麼,紙幣上數字有三個9代表什麼

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幣採用的是兩位拉丁字母賠八位阿拉伯數字的編碼方法。前兩位英文本母叫做冠字,後八位阿拉伯數字叫號碼。26個英文本母去掉v,還有25個。a到j的十個一組,klmno五個一組,p到z10個一組。這三組互相之間搭配,或者自己與自己搭配,形成九個大組。人民幣印製的批次就是按照大組順序。具體的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