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初中生必背古詩詞 10,初中必背的蘇軾的詩詞

2023-04-22 19:30:02 字數 1285 閱讀 1081

1樓:承吉凌

有人曾說:每個中國人心中,都有乙個蘇東坡。他一生風雨,卻依舊泰然處之。

把別人眼中的苟且,活成了自己的瀟灑人生。這份豁達和修養,讓我們這些後來人,不由得一讚三嘆。下面是我給大家帶來的初中必背的蘇軾的詩詞,歡迎大家閱讀參考,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初中必背的蘇軾的詩詞一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節選)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記承天寺夜遊。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江城子·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初中必背的蘇軾的詩詞二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代: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杉,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 惠崇春江曉景二首。

宋代: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入。

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

宋代:蘇軾。

徐門石潭謝雨,道上作五首。潭在城東二十里,常與泗水增減清濁相應。

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繰車,牛衣古柳賣黃瓜。(繰 通:繅) 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入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入家。

陽關曲·中秋月。

宋代:蘇軾。

中秋作本名小秦王,入腔即陽關曲。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宋代:蘇軾。

缺月掛疏桐,漏斷入初靜。時見幽入獨往來,縹緲孤鴻影。(時見 一作:誰見)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入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初中學生必讀的古詩詞書

初中課外必背古詩詞

初中生必背古詩,初中生必背古詩81篇

桃花源記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 ji 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 sh 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 hu 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 sh 儼 y n 然,有...

初中必讀古詩詞75首,初中階段必背的古詩詞90首

望嶽 杜甫。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春望 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石壕吏 杜甫。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踰牆走,老婦出門看。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

初中生自創古詩詞寫荷花

當他仰起斑白的頭顱呼出抑鬱的時候,沒有人記起他。當黑雲壓城城欲摧的時候,有人想起了他 當大軍壓境 國危矣 的時候,有人推出了他。就這樣,今老矣 的燭之武,踉蹌著,被推到了兩軍對峙的刀鋒前,被推到了生死難測的境地前。沒有多少抱怨,說的只是謙遜的 無能為也已 沒有怎麼推辭,做的只是慨然 許之,夜縋而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