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必背古詩文中論語十二則相對的成語

2021-06-25 21:37:44 字數 2308 閱讀 3901

1樓:so_正夏

溫故知新

見賢思齊

三人行,必有我師

擇善而從

任重道遠

歲寒知松柏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學而時習之

2樓:直至紫折

1、不恥下問;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的或職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論語·公治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2、不得其死;指人不得善終。《論語·先進》:"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3、不亦樂乎;《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現在常用以表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程度,也表示"淋漓盡致"的意思。

4、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語出《論語·泰伯》

5、從心所欲;隨自己的心意,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6、當仁不讓;語本《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朱熹注:"當仁,以仁為之任也;雖師亦無所遜。言當勇往而必為也。

"後來泛用"當仁不讓"表示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積極主動地去做,不應該推委。

7、惡衣惡食;粗劣的衣食。《論語·里仁》:"士致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8、發憤忘食;用功學習,努力工作,忘記了吃飯。《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

子曰:"女爰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女,同"汝",你;爰,何。)後泛用以形容十分勤奮。

9、犯上作亂;犯上:觸犯長上;作亂:指造反。《論語·學而》:"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10、割雞焉用牛刀;宰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做小事情不必費大力氣或大材不能不用。《論語·陽貨》:

"子之武城,聞弦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1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把活兒做好,首先要使工具精良,語出《論語·衛靈公》。

12、好行小惠;惠:同"慧",聰明。原指好耍小聰明。《論語·衛靈公》:"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後也指愛施小恩惠。

13、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這裡指敬服。年輕人很容易超過老一輩,他們是可敬畏的。

《論語·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後多用此稱讚有志氣有作為的年輕人。

14、誨人不倦;誨:教導。教人時不嫌疲勞。形容教導特別耐心。《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15、惠而不費;惠:施惠,給人以好處;費,耗費。施惠於人,自己又無所耗費。《論語·堯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費乎?"後來常用以形容有實利而不多費錢財。

16、家喻戶曉;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17、見義勇為;看到了爭議的事情就奮勇地去做。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18、舉一反三;比喻從懂得的一點,類推而知道其他的,形容善於類推,能觸類旁通。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19、理屈詞窮;利用站不住腳,無話可說。《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朱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3樓:匿名使用者

任重道遠

巧言令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溫故知新

見賢思齊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樓:匿名使用者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論語十二章中演化下來的成語有哪些

6樓:書卷多情

《論語十二章》中演化下來的成語有很多,具體如下:

逝者如斯shì zhě rú sī,意思是時間就像這奔騰的河水一樣,不停地流逝。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擇善而從zé shàn ér cóng ] 基本解釋 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三十而立 sān shí ér lì 指人在三十歲前後有所成就。

不惑之年bù huò zhī nián通常是指中年人的年紀。意思是,人到中年,經歷了很多事,也想通了很多事,不會像青年那樣困惑了。

不捨晝夜bù shě zhòu yè,意思是不放棄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造句逝者如斯,我們更應該珍惜時間,努力奮鬥。

同學們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應該擇善而從。

三十而立啊,我也到了幹點正事的年紀了。

張哥已是不惑之年,做人做事成熟多了。

時光像流水一樣流走,不捨晝夜。

初中生必背古詩,初中生必背古詩81篇

桃花源記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 ji 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 sh 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 hu 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 sh 儼 y n 然,有...

九年級必背古詩文,初中階段必背的古詩詞90首

觀滄海 兩漢 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詠志。次北固山下 唐代 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錢塘湖春行 唐代 白...

蘇教版初中生必背古詩詞 10,初中必背的蘇軾的詩詞

有人曾說 每個中國人心中,都有乙個蘇東坡。他一生風雨,卻依舊泰然處之。把別人眼中的苟且,活成了自己的瀟灑人生。這份豁達和修養,讓我們這些後來人,不由得一讚三嘆。下面是我給大家帶來的初中必背的蘇軾的詩詞,歡迎大家閱讀參考,我們一起來看看吧!初中必背的蘇軾的詩詞一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節選 明月幾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