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成語 ( )雪求( )補充成語什麼雪什麼尋

2023-04-20 21:20:02 字數 2924 閱讀 6281

1樓:才靖琪

立雪求道:又叫做「程門立雪」,比喻尊敬老師,虛心求教。

立雪求道其實說的就是程門立雪。

四賢當中,楊時以程門立雪求道被傳為千古佳話。立雪是指學徒站在雪中虔誠求道。

程門立雪」的原意是說:冒著大雪在程頤門前站著。 用來形容尊敬老師,虔誠求教。

這則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楊時和遊酢去拜會當時 著名的理學家程頤。程頤正在閉目養神,楊時、遊酢二人恭敬地站在一旁,等了很長時間。

程頤醒來,門外已雪深一尺。後人就以「程門立雪」作為尊師重道的範例。「程門立雪」也可說成「立雪程門」。

補充成語什麼雪什麼尋

2樓:紅河溪

沒有什麼雪什麼尋的成語。

只有——詞語:踏雪尋梅。

拼音]:tà xuě xún méi

釋義]: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七:"或曰:'相國(指鄭綮)近有新詩否?

對曰:'詩思在灞橋風雪中驢子上,此處何以得之?'蓋言平生苦心也。

明程羽文《詩本事.詩思》:"孟浩然詩思在灞橋風雪中驢子背上。"後因以"踏雪尋梅"形容文人雅士賞愛風景苦心作詩的情致。

3樓:網友

踏雪尋梅。

tà xuě xún méi ]

踏雪尋梅梅未開,佇立雪中默等待。 是踏雪尋梅的典故: 張岱的《夜航船》裡記載,孟浩然情懷曠達,常冒雪騎驢尋梅,曰:

吾詩思在灞橋風雪中驢背上。」 形容文人雅士賞愛風景苦心作詩的情致。

4樓:匿名使用者

踏雪尋梅? 踏雪尋梅 [ tà xuě xún méi ]

什麼「雪」「求」什麼的四字成語,**急求!!!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壓雪求油。

拼音:yā xuě qiú yóu

解釋:比喻難以作到的事。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八回:「八戒道:『莫管,我這一去,鑽冰取火尋齋至,壓雪求油化飯來。』」

補充成語 ( )雪 四個 ( )雪( ) 兩個 ( )雪( )兩個

6樓:小宛媽媽

沉冤昭雪。

程門立雪。鬥霜傲雪。

飽經霜雪。風雪交加。

積雪囊螢。積雪封霜。

白雪皚皚。

7樓:受映冬

大雪紛飛、鵝毛大雪、風雪交加、狂風暴雪。

()雪()尋成語

8樓:佛手

沒有()雪()尋成語。

成語】:冰雪聰明。

拼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成語】:無跡可尋。

拼音】:wú jì kě xún

解釋】:沒有蹤跡可以尋求。多指處事為文不著痕跡。

9樓:匿名使用者

報仇雪恨 報讎雪恨 冰魂雪魄 飽經霜雪 冰肌雪腸冰天雪地 冰天雪窯 冰天雪窖 白雪皚皚 冰雪聰明步雪履穿 白雪難和 冰消雪釋 白雪陽春 冰雪嚴寒抱怨雪恥 蟬不知雪 餐風齧雪 餐風茹雪 程門立雪沉冤莫雪 鬥霜傲雪 擔雪塞井 擔雪填河 擔雪填井鵝毛大雪 飛鴻踏雪 風花雪月 風花雪夜 飛鴻雪爪飛鴻印雪 風霜雨雪 風雪交加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各人自掃門前雪 鴻飛雪爪 洪爐點雪 鴻泥雪爪 含霜履雪鴻爪雪泥 積雪封霜 積雪囊螢 集螢映雪 鏤冰劚雪露鈔雪纂 流風迴雪 凜如霜雪 露纂雪鈔 眠霜臥雪齧雪餐氈 齧雪吞氈 囊螢映雪 騎驢風雪中 欺霜傲雪如湯灌雪 如湯澆雪 如湯潑雪 如湯沃雪 瑞雪兆豐年孫康映雪 山陰夜雪 饕風虐雪 挑雪填井 臥雪眠霜雪案螢窗 雪案螢燈 雪鬢霜鬟 雪鬢霜毛 雪北香南雪恥報仇 雪操冰心 雪窗螢火 雪窗螢几 雪鴻指爪雪窖冰天 雪窯冰天 雪裡送炭 雪虐風饕 雪泥鴻跡雪泥鴻爪 雪上加霜 雪胎梅骨 雪天螢席 雪碗冰甌洗雪逋負 雪月風花 雪兆豐年 雪中鴻爪 雪中送炭陽春白雪 螢窗雪案 螢燈雪屋 迎風冒雪 尤花殢雪粵犬吠雪 雲起雪飛 以湯沃雪 映雪讀書 映雪囊螢壓雪求油 尤雲殢雪 郢中白雪 照螢映雪。

10樓:匿名使用者

鴻飛雪爪洪爐點雪鴻泥雪爪含霜履雪鴻爪雪泥積雪封霜積雪囊螢集螢映雪鏤冰劚雪露鈔雪纂。

11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踏雪尋梅。

tà xuě xún méi ]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七:「或曰:『相國(指 鄭綮 )近有新詩否?

對曰:『詩思在 灞橋 風雪中驢子上,此處何以得之?』蓋言平生苦心也。

明 程羽文 《詩本事·詩思》:「孟浩然 詩思在 灞橋 風雪中驢子背上。」後因以「踏雪尋梅」形容文人雅士賞愛風景苦心作詩的情致。

釋義:踏雪尋梅梅未開,佇立雪中默等待。是踏雪尋梅的典故:

張岱的《夜航船》裡記載,孟浩然情懷曠達,常冒雪騎驢尋梅,曰:「吾詩思在灞橋風雪中驢背上。」 形容文人雅士賞愛風景苦心作詩的情致。

「()雪()尋」是什麼成語?

成語( )雪( )道括號怎麼填

12樓:仝默溥藝

立雪求道。

道:更高一層的知識學問。

成語解釋:一、同程門立雪,比喻尊敬老師,不畏艱難虛心求教,通常形容此人好學,有毅力。

四賢當中,楊時與其友遊酢以程門立雪求道被傳為千古佳話。立雪是指學徒站在雪中虔誠求道。

程門立雪」的原意是說:冒著大雪在程頤門前站著。

用來形容尊敬老師,虔誠求教。

這則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後人就以「程門立雪」作為尊師重道的範例。「程門立雪」也可說成「立雪程門」。

二、舊指恭敬虔誠地求道。

汝久立雪中,當求何事?』光悲淚曰:『惟願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禪宗二祖慧可為求其師達摩廣度眾生而徹夜堅立大雪中﹐及曉﹐積雪過膝﹐師甚感動。後遂以"立雪"為僧人精誠求法之典故。

什麼補羊什麼成語,什麼羊補什麼成語

舍策追羊 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什麼羊補什麼成語 是亡羊補 牢。成語 亡羊補牢 拼音 w ng y ng b l o 解釋 亡 逃亡,丟失 牢 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出處 戰國策 楚策 見兔而顧犬...

雪花飄飄打一成語,一什麼雪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鵝毛大雪 m o d xu 解釋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出處 唐 白居易 雪夜喜李郎中見訪 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結構 偏正式 用法 作主語 賓語 形容大雪 例句 林海音 城南舊事 上京來的那天也是下著鵝毛大雪。英譯 fluffy snow 有什麼形容雪花的成語如飄飄搖搖 成...

找成語找成語,什麼尋什麼找的成語

剛直不阿 但是最後乙個字發 e 音 以暴易暴,以殺止殺,以夷伐夷,以德報德,以毒攻毒,以訛傳訛 以火救火,以老賣老,以殺去殺,以心傳心,以水濟水,以水救水,以水投水,以心問心,以血洗血 以刑止刑,以刑致刑,以夷攻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夷制夷,以夷治夷,以戰去戰,以戰養戰。什麼尋什麼找的成語 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