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腋成裘是什麼意思?

2023-04-20 20:45:02 字數 1116 閱讀 9754

1樓:

集腋成裘 jí yè chéng qiú

解釋〗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示例〗如今弄多少是多少,也只好是~了。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回。

我推薦:

2樓:夢絲蒙

集腋成裘:集腋成裘 ( jí yè chéng qiú )解 釋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出 處 《慎子·知忠》:「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

用 法 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比喻積少成多示 例 如今弄多少是多少,也只好是~了。(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回)

近義詞 積土成山、積少成多、聚沙成塔。

反義詞 杯水車薪、一口吃乙個胖子。

語本《慎子·知忠》: 故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粹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錢熙祚校注:「粹,原作狐;依《意林》引此文改。《意林》皮作腋。」

3樓:o0傑傑熊

集腋成裘 集腋成裘 ( jí yè chéng qiú )解 釋 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出 處 《慎子·知忠》:「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

用 法 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比喻積少成多示 例 如今弄多少是多少,也只好是~了。(《兒女英雄傳》第三回)近義詞 積土成山、積少成多、聚沙成塔。

反義詞 杯水車薪、一口吃乙個胖子。

4樓:仁文翰

腋:指狐腋下的毛皮;意思:狐腋下的毛皮雖然很少,但聚集起來就能縫成一件皮袍。

5樓:秒懂百科精選

一分鐘了解集腋成裘。

6樓:天然槑

集腋為裘,漢語成語,拼音是jí yè wéi qiú,很多網友不知道其中的意思,那麼集腋成裘是什麼意思?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1、 意思是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

2、 比喻積少成多。

3、 近義詞:集腋成裘。

4、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自志》:「集腋為裘,妄續《幽冥之錄》;浮白載筆,僅成孤憤之書。」

集腋成裘的意思,“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是什麼意思?

詞目 集腋成裘 拼音 j y ch ng qi 注音 解釋 集 聚集。腋 狐腋下的皮毛。指狐狸腋下的皮毛雖小,但聚集起來就能製成皮衣。比喻積少成多 近義詞 積土成山 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 反義詞 積羽沉舟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 彩 中性成語 出處 慎子 知忠 故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 粹白之裘,蓋...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

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意思是垂直。垂直,是指一條線與另一條線成直角,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通常用符號 表示。設有兩個向量a和b,a b的充要條件是a b 0,即 x1x2 y1y2 0 對於立體幾何中的垂直問題,主要涉及到線面垂直問題與麵麵垂直問題,而要解決相關的問題,其難點是線面垂直的定義及其對判定定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