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有哪些習性?老鼠的生活習性和特點是什麼

2023-04-17 11:00:02 字數 3605 閱讀 3548

1樓:很簡單的夏天

白天睡覺,晚上活動。

什麼時候都能有好吃的就吃,也和人一樣如果有肉非常喜歡,比如麵包蟲。

尤其是晚上能吃很多東西。睡覺的時候不喜歡被打擾,否則不小心會被咬。

如果是野生的估計比較難看見,除非它很大膽。

很愛乾淨,像貓似的經常梳理自己的毛髮。等等。

老鼠的生活習性和特點是什麼

2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1、夜出晝伏憑嗅覺就知道裡有什麼食物,吃飽後三三兩兩打鬧、追逐,餓了或發現有新的美味食物,再結伴聚餐。

2、非常靈活且狡猾,怕人,活動鬼鬼祟祟 出洞時兩隻前爪在洞邊一爬,左瞧右看,確感安全方才出洞,它喜歡在窩—食物—水源之間建立固定路線,以避免危險。

3、視力敏捷 老鼠大多數在夜間活動、覓食,夜間活動的老鼠在很暗光線下能察覺出移動的物體,白天活動的老鼠視力更好。

4、鑽洞本領高 家鼠鼠洞很明顯,常在牆旮旯裡、牲囗圈、倉庫伙房處。

5、很強的記憶性和拒食性 在熟悉的環境中改變一部分,立即會引起它的警覺,不敢向前,經反覆熟悉後方敢向前。如處受過襲擊,它會長時間迴避此地。

老鼠(齧齒目動物)

本詞條由「科普中國」百科科學詞條編寫與應用工作專案 審核 。

老鼠是哺乳綱、齧齒目、鼠科的齧齒類動物,俗稱「耗子」,是哺乳動物中繁殖最快、生存能力很強的動物。全世界約有三千多種老鼠,無論室內、野外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足跡。

3樓:路過的麻陶桑

警覺性高,視力差,鑽洞本領,善攀爬,善游泳。

生活習性:老鼠來無影去無蹤,從來不與人打照面。它們的嗅覺很靈敏,尤其對人的氣味更是熟悉。只要一闖到便遠遠地避開。它們的巢同樣也在不為人知的地方,從來不會受到干擾。

1.警覺性高。

憑嗅覺就知道**有什麼,夜間出來活動,白天藏匿。智商高:相當機靈,非常靈活且狡猾,怕人,活動鬼鬼祟祟,出洞時兩隻前爪在洞邊一爬,左瞧右看,確保安全方才出洞;它喜歡把窩建在有食物有水源之間,建立固定路線,以避免危險;略有動靜或者變化,立即會引起它的警覺,不敢向前,經反覆熟悉後方敢向前;老鼠具有很強的記憶性和拒食性,如果受過襲擊,它會長時間迴避此地。

2、視力差:近視眼,觸鬚就是「導盲棒」,喜歡沿著牆沿奔跑;

3、鑽洞本領強:常在牆旮旯裡、牲囗圈、倉庫、伙房處打洞築窩;

4、善攀爬:非常靈活,善於攀爬,能夠在樹木或電線上快速爬行。爪子彎曲成特殊的弧度,因而可以攀爬近乎垂直地面。

5、善游泳:它們是游泳高手,老鼠以後腳划水,以前腳操控方向,尾巴也充當某種方向舵。它們的耐力驚人,它們能連續踩水3天。而且它們的潛水功夫一流,能在水下閉氣3分鐘。

6、智力高:老鼠的智力超乎我們的想象,智力成熟度似乎能與我們匹敵。老鼠很聰明,很神秘,幾乎像人類。

7、其他特性:能沿幾乎垂直的平面爬行,會倒立,會游泳,還能從15公尺高處跳下而安然無恙。

4樓:網友

老鼠眼睛對光非常敏感,但卻差不多是色盲,善於攀爬及游水。老鼠主要在黑暗處及夜間活動,但尋找食物或數量很多時日間亦能看見鼠影。溝鼠主要於水渠、垃圾房等地方出沒;家鼠多於天花板、閣樓、地下室等地方活動;而小家鼠則藏匿於屋內隱蔽處如廚櫃後、抽屜內、貯物室等地方。

老鼠食性非常雜亂,無論穀物、公尺、花生、餅乾以至香腸魚肉等等均是它們的美食。而老鼠因長有兩對生長快速的門牙,每年可長約13公分,所以老鼠要不停咬硬物以磨損門牙,否則門牙會過長及向後捲入,令它無法覓食而死亡,所以有老鼠之處很多東西如門框、屋頂、電線等均會被老鼠咬破並留下木屑。一些火警便是因老鼠咬爛電線短路而產生。

背部**有一黑色條紋,從兩耳之間一直延伸至尾基,少數地區的型別黑紋不明顯或無此紋。腹毛灰白色。尾長相當於體長的。

分布很廣,平原、丘陵、山地、湖窪地去均有,以平原的農業區較多,有些草原、森林邊緣和採伐跡地上也能見到。

老鼠有哪些種類?

5樓:賀小亠

1、倉鼠科。

哺乳動物的最大一科,現存種類超過600種,化石種類也不少,可以分成幾個不同的亞科和族,而這些亞科和族的劃分爭議比較大。倉鼠科以新大陸種類最多,其中南美洲所有的鼠型亞目成員均數此類,其次是歐亞大陸北部,是歐亞大陸北部的主要鼠類,在非洲大陸和馬達加斯加也有分布,並且是馬達加斯加僅有的齧齒類,而在鼠科的分布中心亞洲東南部和大洋洲卻沒有分布。

2、西方鼠亞科。

主要分布於中南美洲,少數分布於北美洲,是南美洲僅有的鼠型亞目成員,由於缺少其它齧齒類的競爭,發展成了種類繁多,生活習性非常多樣的乙個類群,約有350種,超過了倉鼠科的半數。西方鼠亞科的多數成員外形和習性類似舊大陸的鼠科的典型成員,佔據著鼠科在就大陸的位置,但是也包括食昆蟲和小型動物的成員,食魚和食水生無脊椎動物的半水棲成員,穴居的成員和樹棲的成員,佔據著各種不同的生存環境。

3、沙鼠科。

因主要分布於荒漠地帶而得名。沙鼠主要分布於非洲,在亞洲內陸地區和歐洲也能見到,其中有幾種見於中國北方特別是西北地區。沙鼠非常適應乾旱地區的生活,一生中幾乎不用喝水,有鋒利的爪,可挖掘複雜的洞穴,並在洞穴中儲藏大量食物。

沙鼠中有些種類後肢比較長,將身體遠離滾燙的沙地,適合跳躍行走,尾較長,用於平衡。沙鼠是沙漠肉食動物的重要食物**。

4、瞎鼠科。

高度適應地下穴居的齧齒類,比其它的穴居齧齒類更加特化,眼睛已經完全退化,沒有外耳,尾巴也消失。瞎鼠有很大的頭和發達的門齒,更多的是使用頭和門齒而不是用前肢來挖洞。瞎鼠主要食用植物,偶爾也食用昆蟲等其它食物。

瞎鼠分布於裡海地區、中近東、北非和東南歐。

5、竹鼠科。

竹鼠主要分布於中國南方,向南可到達馬來亞和蘇門達臘,常生活於竹林中,喜食竹子的地下莖和竹筍,體型肥大,體重可達600~800克。小竹鼠體型較小,分布於從緬甸、泰國到尼泊爾、不丹一帶,並出現於中緬邊境地區。速掘鼠又稱非洲竹鼠,分布於東非,對地下生活的適應高於竹鼠,但是不及瞎鼠,有外耳和有視力的眼睛,尾巴也相對較長。

6樓:風雅文章

有田鼠、冠鼠、倉鼠、竹鼠等。家鼠與人類關係密切。老鼠有很多種類,具體可以分為家棲鼠和野棲鼠兩大類。

在城鎮常見的老鼠主要有褐家鼠、黃胸鼠、小家鼠三種。全世界約有鼠1800種,中國約有184種,其中常見鼠類約有30多種,中國南方常見的家棲鼠有褐家鼠、黃胸鼠、小家鼠,而褐家鼠為優勢鼠種。

開普刺鼠、北澳竄鼠、澳洲水鼠、倉鼠科西方鼠亞科(黃昏鼠亞科)、鹽沼禾鼠、倉鼠亞科、鼢鼠亞科、馬島鼠亞科、冠鼠亞科、冠鼠、田鼠亞科、沙鼠科南非裸蹠沙鼠、瞎鼠科、竹鼠、竹鼠科、大頭速掘鼠、跳鼠總科、林跳鼠科、四川林跳鼠、落基林跳鼠、跳鼠科、小躍鼠(非洲跳鼠)、睡鼠總科(gliroide、睡鼠科、大筆尾睡鼠、荒漠睡鼠科、

7樓:易書科技

世界約有1700多種鼠類,在我國,有鼠類約170多種,我國南方主要鼠種有32種,老鼠有家棲和野棲兩類。廣東地區常見的家棲鼠主要有褐家鼠、黃胸鼠和小家鼠三種;野鼠主要是黃毛鼠,又稱羅賽鼠、田鼠。此外,還有—種食蟲小獸,叫臭鼩鼱,俗稱臭鼠。

它不屬鼠類,對人類危害很少,需與鼠類區別。還有一種叫地鼠。

8樓:沙皮狗憂傷果

袋鼠,黃鼠狼,鼴鼠,白鼠,田鼠,家鼠,豚鼠,黃毛鼠,水鼠,蝙蝠 ……

老鼠的特點是什麼?

9樓:網友

老鼠的特點就是尖尖的,嘴巴長長的鬍子嗯。有一條長長的大尾巴,又細又長。灰色的毛。

老鼠的習性?

蟾蜍有哪些生活習性,蟾蜍的生活習性

千萬不要小看蟾,不論是神話中的蟾還是現實生活中的蟾,它都與人類有著密切的關係。蟾一直是幸福的象徵,它為人類作了很多好事。蟾蜍,又叫癩 大疥毒。這種動物是被人們所看不起,不少人認為蟾蜍是低能兒。它容顏醜陋,不時地在田埂道邊鑽來爬去。儘管人們不理解它,但它還是默默無聞地工作著。蟾蜍是農作物害蟲的天敵,據...

松鼠的生活習性,松鼠的生活習性有哪些

松鼠的耳朵和尾巴的毛特別長,能適應樹上生活 它們使用像長鉤的爪和尾巴倒吊樹枝上。在黎明和傍晚,也會離開樹上,到地面上捕食。松鼠在秋天覓得豐富的食物後,即會利用樹洞或在地上挖洞,儲存果實等食物,同時以泥土或落葉堵住洞口。松鼠一般以草食性為主,食物主要是種子和果仁,也會吃水果如櫻桃等。部分物種會食昆蟲,...

蟋蟀的習性,蟋蟀有哪些生活習性?

蟋蟀一般生活在稍潮濕的草叢裡,瓦片下,牆壁下的縫隙裡,它就是生活在秋天的蟲子,怎麼會怕冷呢,雌雄最好分辨,會發聲的是雄的,尾部有產卵器的是雌的,有人喜歡聽蟋蟀叫,有人不喜歡,但我喜歡在球蟲的 鳴叫聲中入睡。感覺很愜意的。蟋蟀 x shu i gryllus 無脊椎動物,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總科。又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