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美術史學什麼的,工藝美術主要學什麼

2023-04-15 17:25:02 字數 1628 閱讀 6286

1樓:藍冬兒

中國工藝美術的歷史呈現著兩條清晰的發展脈絡:以實用為主體的民間工藝美術和以觀賞為主體的宮廷及文人士大夫工藝美術體系。它們作為在不同社會環境和條件下生長發展起來,代表不同階級利益的兩種工藝文化形態,有著不同的生產方式,組織結構,功用目的和美學特徵。

民間工藝美術主要是自然經濟的家庭手工業,生產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滿足生產者自身的需要。生產與消費的統一,使民間工藝美術產品完滿地體現了實用,審美一體的基本原則,具有樸質,剛健,明快的品質。宮廷及文人士大夫工藝產生於官營或私營手工業作坊之中,迎合貴族和文人階層的需要和趣味,因而側重於顯示觀念意蘊和追求觀賞把玩價值,推崇精雕細刻,矯飾奇巧。

生產的官營化是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的重要現象。早在西周就出現了隸屬於王家官府的"百工",漢王朝則在周秦官制的基礎上設立了屬於少將府的各種工藝美術作坊和工廠,唐宋時期的少府監顯示了官營手工業制度的完備和周詳,明代的御用監,清代的造辦處和織造局使官營手工業制度更為系統和嚴格。官營手工業機構大都設在中心城市或皇宮,材料無償佔有,工匠無償勞役,生產不計成本,產品不參加商品流通。

在這種封閉的經濟結構中產生了追巧奪末,爭奇鬥艷的宮廷工藝美術,它作為反映統治階級精神需要的理想樣式,影響和規範著封建時期的中國傳統工藝美術。

中國傳統文化觀念崇尚"形而上"之"道",而貶抑"形而下"之"器".因此,以功用為目的的工藝美術一直被視為"雕蟲小技"而屬"抑末"之列。這種偏見顯然抑制了理論方面的建設,致使中國工藝美術缺乏完備系統的理論著述。

但是,中國工藝美術一直是按照自身的思想和原則發展的。其個性化的面貌無疑取決於中國工藝思想和造物原則的傾向性和獨創性。很少見諸文字的中國工藝思想和造物原則強調工藝造物的社會價值和社會功用,追求心靈與物質的交融統一,主張自然性與人工性的中庸和諧,注重工藝造物活動的整體有機性,力求協調天時,地理,材質,技術諸因素間的關係。

2樓:網友

沒怎麼聽過這個專業,如果有的話也應該是研究生的專業或者是選修課啊,我覺得每個學校的研究方向應該都不一樣。

單就這門學科來說,是研究各種工藝美術的歷史沿革和發展,分析藝術特色,介紹製作工藝的,但是要細分的話可以分得很細,並且要跨學科的,比如中國的和外國的,還有原始社會、封建社會等不同社會形態的,還有不同文化的,比如是古埃及文化還是瑪雅文化,還有不同工藝的,比如陶瓷發展史,玉器發展史……大概就是這些東西。

我看過《工藝美術史》這本書,但我沒聽過有這個專業,也不敢亂說,但有一點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就是這個專業的就業前景很不好,如果還沒報,最好就不要報了。

工藝美術主要學什麼

3樓:申綠柳隗鵑

其實工藝美術是不錯的專業,但要看是什麼學校得。現在的社會不是所有學校都是你想得那麼好的,好多職業學校不是要教你什麼,而是已失去教育的本行性質,是為了看見你包裡的錢,所以學校變得跟商人差不多一樣。不要看到牌子而被迷住了。

你喜歡美術,可以上高中去學美術呀,再高考,在許多大學還是要學的東西要多點,因為現在好多職業學校忘掉了是教書育人的本質。我高中也是乙個職業美術學校過來的,當時就是看到是唯一一所以美術命名的職業高中,那根本就不是什麼美術學校,一些美術老師都不是很好,自己都畫不好。學校都是牌子打得好。

把學生招去就耍。更不要說出來能做什麼美術方面的工作,那都的需打。

4樓:小醬怪嗷

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愛秒懂#

工藝美術主要包括那些內容工藝美術包括什麼?

分為兩大類 一 日用工藝,即經過裝飾加工的生活實用品,如一些染織工藝 陶瓷工藝 家具工藝等 二 陳設工藝,即專供欣賞的陳設品,如一些象牙雕刻 玉石雕刻 裝飾繪畫等。我國工藝美術品的製作較早,如新石器時代已有彩陶,商代以前已有刻紋白陶,商代已有玉器等,寫實的造型和圖案化的手法即表現出很強的實用性和藝術...

簡述漢代工藝美術有哪些,漢代工藝美術的特點

其主要特點是實用與審美相統一,工藝美術品在處理實用與審美相統一的關係時,實用是第一位的。當然,首先考慮是否實用的同時,也要考慮審美的要求。同樣的,在考慮造型是否美觀的時候,必須首先考慮是否符合實用的要求 我愛你 老婆 呵呵!漢代工藝美術的特點 5 1.印染手工藝品 刺繡和織錦 漢代,印染手工藝品 織...

工藝美術運動的侷限性與進步性,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特徵和侷限

英國 工藝美術 運動開始於1864年左右,在1896年基本結束。工藝美術 運動的重要特點 以追求自然紋樣和哥德式風格為特徵,旨在提高產品的質量,復興手工藝品的設計傳統。那時的產品出現了兩種傾向 一是工業產品外型粗糙簡陋,沒有美的設計 二 是手工藝人仍然以手工生產為少數權貴使用的用品。於是社會上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