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 與什麼食材搭配最好,天麻的最佳搭配是什麼

2023-04-15 17:25:01 字數 1515 閱讀 3414

1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天麻的最佳搭配是鴨肉。

天麻的外表很普通,但功效很強大,《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天麻有鎮靜安神的功效。鴨肉性涼,有益胃生津、滋陰補腎的作用,對於體內有虛熱,容易上火的人,鴨肉有很好的**作用。天麻搭配鴨肉,常吃天麻鴨肉煲對人的睡眠有好處。

1、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天麻中含有活性成分天麻素,有擴張腦血管、增加腦血流量的功效,而且能夠改善睡眠,提高記憶力,對失眠、焦慮後引起的頭暈、頭痛也有緩解的作用。

2、鴨肉的營養價值很高,鴨肉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蛋白質含量約16—25%,比畜肉含量高得多。

3、老鴨肉中的脂肪含量適中,比豬肉低,易於消化,並較均勻地分布於全身組織中。老鴨肉是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 e比較多的肉類,與畜肉不同的是老鴨肉中鉀含量最高,還含有較高量的鐵、銅、鋅等微量元素。

央視美食網-中醫養生私房菜 天麻鴨肉煲。

天麻和什麼一起吃好

天麻的最佳配伍 食用天麻有哪些好處?

2樓:花椒科普

1、天麻配鉤藤。

兩藥均能熄風,但天麻柔潤,滋肝陰;鉤藤甘寒,清肝熱。兩者相配,平肝熄風,兼能洩熱。用於肝風內動,眩暈頭痛四肢麻木,以及**瘙癢症等。方如鉤藤飲子。

2、天麻配半夏。

天麻熄風除眩止痛,半夏燥濕化痰降逆。兩者相配,可治痰飲上逆的眩暈頭痛。

3、天麻配川芎。

天麻甘平,為熄風要藥,甘又緩肝之急,川芎辛溫走竄,走而不守,雖然入血分又聖能行氣,且擅於祛風止痛,另芎執行血氣,有氣行則血行,血行風自熄之妙,兩者相配平熄內風,祛除外風之功均顯,可治風痰上擾眩暈、頭痛及風濕痺痛,肢休麻木不仁。

4、天麻配茺蔚子。

天麻熄風定驚,茺蔚子活血通經;兩者配用可活血祛風、通經止痛,**肝風兼血瘀的頭痛。

1、保護心臟。

天麻含天麻素、天麻多醣等成分,有抗心肌缺血、保護心肌細胞的作用,可以保護心臟,輔助心血管疾病的**。

2、鎮靜鎮痛。

天麻含多種有效成分,可以降低腦內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含量,有鎮靜、抗驚厥、保護腦神經細胞的作用,可以用於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疼等。

3、平肝熄風。

天麻有息風止痙、祛風通絡的功效,主治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有較好療效。

4、輔助降壓。

天麻含天麻素及其苷元、香草醇、天麻多醣,有提高免疫力、抗衰老、輔助降血壓的功效,還能抗眩暈、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拴,對心血管疾病有一定預防作用。

以上文章為大家介紹了一些天麻的最佳配伍,天麻是一種非常滋補的中藥材,具有息風止痙、鎮靜安神、滋補肝臟等保健作用,但同時也要注意,天麻雖然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和保健作用,也不能大量服用,以免導致過敏症狀、甚至中毒症狀,危害身體健康。

天麻與什麼煲湯最好

天麻與什麼煲湯最好

天麻煲湯怎麼搭配

天麻煲湯怎麼搭配

你見到過食材最奇特的藥酒是什麼樣的。

蜻蜓,後來查了一下,蜻蜓的藥效很棒啊。就是我曾經見過乙個藥酒就是從地里隨便兒就是摘了點兒野草,然後就用它來做藥灸,我也不知道那個野草到底有沒有什麼價值。我見過吃才最奇特的藥酒是在酒裡面放著一條蛇,據說這種藥就非常的神奇。我見過食材最奇特的藥酒就是用蛇泡的藥酒,這個藥酒呢,說功效奇特,而且專門治中風的...

蘋果也是可以煲湯的,蘋果和什麼食材煲湯最好?

眾所周知,多吃水果對我們的健康有好處,但是在寒冷的冬天,當生吃水果時,很多人放棄了吃水果的想法。其實可以做成美味的水果有很多,蘋果湯是常見的水果湯。蘋果湯可以做成甜味或鹹味。無論是甜的還是鹹的,蘋果的酸甜口感和獨特的香味是整個湯的亮點。所以用蘋果和其他任何食材做湯都是很好的搭配。用蘋果做湯。甜湯可以...

為什麼說高階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樸素的烹飪方式

你好,此說法不絕對但有一定道理。部分高階食材如松茸,其主要產生鮮味的物質是谷氨酸長時間高溫烹調或摻入酸性辛辣調味劑可能會破壞本身的味道,常見的方法如西餐中可以烘烤磨粉,日本也常有切片碳烤的方法。但是也有如魚子醬等 此處指鱘魚或鮭魚籽 也非常珍貴,但因本身腥味較重且此類魚體型較大可能有重金屬殘留,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