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響應的成語,聞風響應成語

2023-04-15 09:00:02 字數 2493 閱讀 8047

1樓:匿名使用者

【同聲相應】: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同聲之應】: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望風響應】:望:看。風:風聲。看到對方有什麼舉動,就積極響應。

【聞風而動】:風: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聞風而起】:聞:聽到;風: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聞風而興】: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同「聞風而起」。

【一呼百和】:一人呼喚,百人響應。形容響應的人很多。

【一呼百應】:乙個人呼喊,馬上有很多人響應。

【一響百應】:應:響應。一有響聲,馬上有很多人響應。

【影從雲集】:如影形隨,如雲聚集。形容追隨者眾多,天下紛紛響應。

【應者雲集】:應:應和。響應的人像雲一樣聚集。形容響應的人多。

【雲合響應】:猶言雲集響應。

【雲集景從】:如雲聚合,如影隨形。比喻聲勢浩大,響應迅速。

【雲集景附】:如雲聚合,如影隨形。比喻聲勢浩大,響應迅速。

【倡而不和】:倡:同「唱」。和:響應。領唱無人應和。形容有人領導,但無人響應的冷清局面。

【此動彼應】:這裡發動,那裡響應。

【此發彼應】:這裡發動,那裡響應。

【此呼彼應】:此:這裡。彼:那裡。這裡呼喚,那裡響應。形容聯絡緊密,互相配合行動。

【登高而招】:登高:登上高處;招:揮手招呼人。登到高處招呼人,看到的遠。比喻聲望高的人發出號召,響應的人必然會多。

【群山四應】:應:應和。四面群山紛紛響應。比喻一聲號召,人們群起響應。

【如壎如篪】:壎、篪、樂器名。這兩種樂器合奏時,壎唱而篪和,用以比喻兩物之響應、應和。

【同聲相呼】: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望!謝謝!

聞風響應成語

2樓:金色盛典歷史

【成語】:聞風響應。

【拼音】:wén fēng xiǎng yīng

【簡拼】:wfxy

【解釋】:聽到風聲就起而贊同支援。

【示例】:《辛亥革命·徐錫麟安慶起義清方檔案》:「更恐各處~,刻已分電沿江各省,一體嚴密防範,以期防患未萌。」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聞風響應 成語接龍。

【順接】:應付自如 應付裕如 應刃而解 應變將略 應變無方 應變無窮 應變隨機 應名點卯。

【順接】:鰲鳴鱉應 八方呼應 表裡相應 此動彼應 此發彼應 此呼彼應 東鳴西應 風從響應。

【逆接】:僾見愾聞 博學多聞 博學洽聞 博洽多聞 博物多聞 博物洽聞 博見洽聞 博識洽聞。

【逆接】:聞一增十 聞一知二 聞一知十 聞義而徙 聞名喪膽 聞名遐邇 聞呼即至 聞噎廢食。

形容「響應」的成語有哪些?

3樓:愛子豪的兔子

1.倡而不和 [ chàng ér bù hè ]

解釋:倡:同「唱」。和:響應。領唱無人應和。形容有人領導,但無人響應的冷清局面。

出自:漢·劉安《淮南子·繆稱訓》:「倡而不和,意而不戴。

2.此動彼應 [ cǐ dòng bǐ yīng ]

解釋:這裡發動,那裡響應。

出自:裘廷梁《論白話為維新之本》:「君之於民,如腦筋於耳目手足,此動彼應,頃刻而成。」

3.此發彼應 [ cǐ fā bǐ yīng ]

解釋:這裡發動,那裡響應。

出自:清·陳天華《警世鐘》:「各做各的,怎麼行呢?一定是要互相聯絡,此發彼應才行。」

4.此呼彼應 [ cǐ hū bǐ yīng ]

解釋:此:這裡。彼:那裡。這裡呼喚,那裡響應。形容聯絡緊密,互相配合行動。

5.群山四應 [ qún shān sì yìng ]

解釋:應:應和。四面群山紛紛響應。比喻一聲號召,人們群起響應。

6.同聲相呼 [ tóng shēng xiāng]

解釋: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響應」的近義詞是什麼?

應急響應可以用什麼成語描述

4樓:u盾

迫在眉睫pò zài méi jié

[釋義] 迫:緊迫;睫:眉毛和眼睫毛。已經逼近眉毛和眼睫毛之間。比喻事情十分緊急;已到眼前。

[語出] 《列子·仲尼》:「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幹我者;我必知之。」

[正音] 迫;不能讀作「pè」。

[辨形] 睫;不能寫作「捷」。

[近義] 火燒眉毛 急如星火。

[反義] 遠在天邊 慢條斯理。

[用法] 凡情勢急迫;已不能等待的情況下;可用此語。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補充式。

即 響應 成語

成語聞風喪什麼,聞風喪什麼的成語身體

成語 聞風喪膽 拼音 w n f ng s ng d n 解釋 喪膽 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出處 唐 李德裕 授張仲武東面招撫回鶻使制 故能望影揣情,已探致虜之術 豈止聞風破膽,益堅慕義之心。舉例造句 打得敵人聞風喪膽,棄屍累累。魏巍 東方 第五部第一章 聞風...

繃巴吊拷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聞風而至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繃巴吊拷 b ng b di o k o成語解釋 強行脫去衣服,並吊起來拷打。同 繃扒吊拷 成語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二十四回 好女婿呀!這早晚還不起來謝親,又不到 處報喜,還在這裡賣解兒耍子哩!咄!你娘呢?你老婆呢?好個繃巴吊拷的女婿呀!成語造句 我們不搞繃巴吊拷的刑事逼供 聞風而至的成語意...

形容雨傘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收旗卷傘 比喻停止活動。火傘高張 火傘 比喻夏天太陽酪烈 張 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雨後送傘 比喻事後獻殷勤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 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 w n z qi n h ng 成語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 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成語出處 宋 朱熹 春日 詩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