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哪些醫生發明了中藥而且有成就

2023-03-26 05:30:03 字數 4113 閱讀 2251

1樓:淺草晨風

孫思邈。張仲景。

華佗。扁鵲。

李時珍。

中國古代著名的醫學家、醫藥家有幾位?

中國古代著名的醫學家、醫藥家有幾位?

2樓:

摘要。古代著名的醫學家沒有具體數字,知名的有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等。

諮詢記錄 · 於2022-01-22

中國古代著名的醫學家、醫藥家有幾位?

古代著名的醫學家沒有具體數字,知名的有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等。

古代著名的醫學家沒有具體數字,知名的有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等。

我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

3樓:匿名使用者

1。孫思邈,漢族,唐朝京兆華原(現陝西耀縣)人,是著名的醫師與道士。他是中國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被譽為藥王,許多華人奉之為醫神。

2。張仲景,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被稱為醫聖。相傳曾舉孝廉,做過長沙太守,所以有張長沙之稱。

張仲景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3。李時珍(1518—1593),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州(今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蘄州鎮)人,漢族,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公元2023年),卒於神宗萬曆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

中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藥物學家。4。扁鵲(西元前407—前310)姬姓,秦氏,名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

勃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一說為齊國盧邑(今山東長清)人。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

中藥是誰發明的

4樓:僕珍閭丘和悌

我們祖先經驗的結果。因為我們的祖先嘗百草,從而試驗出了各種植物的藥性.

5樓:烏真赧清

神農嘗百草發現了草藥但沒有發明它。

6樓:羅州學茂學

神農氏發現,中藥不是人發明的。

中國古代著名的醫學家、醫藥家有幾位?

7樓:匿名使用者

萬密齋(1499~1582) 醫聖。為湖北羅田縣大河岸人,是與李時珍齊名的明代著名醫學家。萬密齋原為廩生,科場不得志後,決心學醫。

萬密齋一生以「醫藥濟世」,且醫術高超,因此深受當地百姓愛戴。清初被康熙皇帝嘉封為「醫聖」。

萬密齋提出以「寡慾、慎動、法時、卻疾」為精魂的「養生四要」研究了人類生命規律,闡述了衰老因素,是增進健康和延年益壽的具體措施。「養生四要」理論比現在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的養生概念早幾百年,甚至更全面、更先進、更科學,在當今社會依然具有現實意義。他自己身體力行,活到83歲,確屬高壽,被專家譽為500年來「中華養生保健第一人」。

據悉,萬密齋著作頗豐,共10種108卷,其所著《萬密齋醫學全書》對現代臨床醫學具有較高參考價值,內容除兒、婦、內科常見病證辨治以外,也包括對《傷寒論》等經典著作的研究及養生保健、優生優育等方面的論述。明清以來反覆刊印,不少的版本傳入日本、朝鮮、越南等國。

8樓:劍魚遊走四海

實在是太多了——

從上古算起,神農氏:因嘗百草而創立了我國中草藥治病的先河;

岐伯:就是《黃帝內經》中與黃帝談論醫術的人,因這本《黃帝內經》而知名,而這本《黃帝內經》則是中醫的「盛典」,所以,中醫的別稱叫做「歧黃之術」,其中的岐就是指岐伯,而黃就是指黃帝。

春秋時期的秦越人:因藝術高超沒人譽為神醫,並被人們用神醫扁鵲的名字代稱,即人們常說的扁鵲;

東漢時期的張仲景:著有《傷寒論》等醫書,被後人稱為醫聖;

三國時期的華佗:開創了中醫外科的先河;

唐朝時期的孫思邈:被人稱為藥王;

明朝時期的李時珍:因重修《本草綱目》而聞名天下;

以上是人們熟悉的知名醫藥家。此外各朝各代還有許多著名的醫藥家:如宋朝的錢乙、朱丹溪等等,百家講壇中羅大中博士曾介紹了宋朝以來一些著名醫家及其醫案。

中國古代六位醫藥學家分別是誰?

9樓:紫水晶

這個雖然不敢確定,但大概猜出來肯定有李時珍,孫思邈,華佗,扁鵲,張仲景這五個吧,最後乙個想不出來了。

10樓:囟古風

神農氏,黃帝,扁鵲,華佗,張仲景,李時珍。

古代有哪些名醫,他們的著作分別是什麼?

11樓:初九震

1全部能記得的有:

秦越人(著名扁鵲之一,扁鵲可簡單理解為名醫),著作未流傳。

華佗,《青囊經》,失傳。

張仲景(醫聖),《傷寒雜病論》

孫思邈(藥王、醫神),《備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

李時珍,《本草綱目》、《奇經八脈考》

葛洪(據說成仙了),《抱朴子》和《肘後救卒方》

葉天士(清代,離得最近乙個了)

網上能找到的:

中國十大名醫。

1、扁鵲:戰國時醫學家,真名為秦越人,善用「針石」、「服湯」、「熨」等治病,所著《扁鵲內經》、《外經》早佚。

2、華佗:東漢末醫學家,精內、婦、兒、針炙各科,外科尤為擅長,「麻沸散」的使用為世界醫學史上最早之全身麻醉,還發明了「五禽戲」。

3、張仲景:東漢醫學家,辭官業醫,博採眾方,著《傷寒雜病論》。

4、皇甫謐:魏晉醫學家。著有《甲乙經》,總結了晉以前的針炙學成就,另著有《帝王世紀》等。

5、葛洪:西晉思想家、醫藥學家,著有《抱朴子》,內篇論丹方藥術。

6、孫思邈:唐初醫學家,一生致力於醫藥研究工作,著有《千金方》,創立臟病、腑病分類系統,在醫學上有較大貢獻。

7、錢乙:北宋醫學家,始以兒科著名,後擢太醫丞,為公卿宗戚看病,名聲大著,有《傷寒指徵》、《嬰孩論》等。

8、朱震亨:元朝醫學家,主張「因病以制方」,有《格致餘論》、《傷寒辯疑》等。

10、葉天士:清醫學家。著《溫熱論》,對治奇經、脾胃、兒科等病尤為擅長,尚有《葉案存真》、《末刻本醫案》。

12樓:你迷茫愛**

李時珍 著有《本草綱目》;

扁鵲 著有《難經》;

華佗 東漢末醫學家,著有《青囊經》(已佚),又相傳撰有《枕中灸刺經》等;

張仲景 人稱為醫聖,著有《傷寒雜病論》;

葛洪 人稱「葛仙翁」,著有《抱朴子》和《肘後救卒方》;

孫思邈 人稱「藥王」,撰《備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皇甫謐 魏晉醫學家。著有《甲乙經》,總結了晉以前的針炙學成就,另著有《帝王世紀》

葉天士 清醫學家。著《溫熱論》、《葉案存真》、《末刻本醫案》。

中國古代十位醫藥學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①張景嶽,又名張介賓,字會卿,別號通一子,漢族,明末會稽(今浙江紹興)人。是明代傑出的醫學家,為溫補學派的代表人物,學術思想對後世影響很大。 ②李時珍(2023年—2023年),字東璧,時人謂之李東壁。

號瀕湖,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州人,漢族。著有《本草綱目》。 陳嘉謨(1486-1570),字廷採,號月朋,西鄉石墅(今安徽祁門二都)人,明朝御醫。

年少時因體弱多病,遂鑽研醫藥知識,其天性聰穎,博學多才,在詩詞賦和書法算方面均有建樹,尤以醫藥造諧較深。陳嘉謨精研醫學,尤精本草,著有《醫學指南》和《本草蒙筌》2書。 ④夏英,明代醫家。

字時彥。仁和(今浙江餘杭)人。世業醫。

嘗取祖遺諸書,撰《靈樞經脈翼》二卷。 ⑤劉純,明代醫學家。字宗厚,淮南吳陵(今屬江蘇)人,純繼承家業,頗有醫名。

嘗編《醫經小學》,係以韻體文將醫經之要旨加以,便於記誦。全書分本草、脈訣、經絡、病機、治法及運氣等部分敘述。另又輯成《傷寒治例》、《雜病治例》等。

又將徐用誠之《醫學折衷》加以補益,成《玉機微義》五卷,亦頗有發揮。 ⑥趙繼宗,明朝醫學家,浙江慈溪人。弘治三年,登進士第。

趙繼宗將自己所寫的三十三篇醫論彙編成冊,取名為《儒醫精要》,因其醫學論著的目的是「略舉諸症精要」。趙繼宗的《儒醫精要》曾廣泛流傳,在日本,日本學者真柳誠有《儒醫精要解題》行於世。《儒醫精要》成書後被送進了太醫院,在禮部刊行,成為當時朝中醫務的重要資料。

愛迪生都發明了什麼,愛迪生一生發明了哪些東西

電燈 留聲機 電影和照相機等1000多項,被稱為發明大王。愛迪生一生發明了哪些東西?重要發明成就 愛迪生與他的發明 同步發報機 早期的電報機,一次只能傳遞乙個訊息,而且不能同時交換訊號,由於愛迪生本身是電報技師,便著手改良傳統發報機,製造出二重發報機,1874年又研發出四重發報機,也就是同步發報機。...

愛迪生發明燈泡的故事,愛迪生發明了電燈泡的故事

愛迪生和他的助手們,用白金試了好幾次,可這種熔點較高的白金,雖然使電燈發光時間延長了好多,但不時要自動熄掉再自動發光,仍然很不理想。愛迪生並不氣餒,繼續著自己的試驗工作。他先後試用了鋇 鈦 錮等稀有金屬,效果都不很理想。接下來他與助手們將這1600種耐熱材料分門別類地開始試驗,還是採用白金最為合適。...

貝爾發明了什麼,貝爾有哪些發明?

機是美國人a.g.貝爾於1876年發明的。他用兩根導線連線兩個結構完全相同 在電磁鐵上裝有振動膜片的送話器和受話器,首先實現兩端通話。但通話距離短 效率低。1878年出現了炭精送話器,使 機送話器效率大大提高。受話器結構也有改進。最早的 機是磁石 機,靠自備電池供電,用手搖發電機傳送呼叫訊號。貝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