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是不是一定指男的?(懸賞15分)

2023-03-25 03:55:03 字數 945 閱讀 4101

1樓:百步川揚

不一定,也可以指女的。諸侯的女兒亦稱「公子」。

公子在古漢語中主要表示「稱謂」,有兩層意思:

a.古稱諸侯的兒子:

《儀禮。喪服》:「諸侯之子稱公子。」

《詩。周南。麟之趾》:「麟之趾,振振公子。」

b.諸侯的女兒亦稱「公子」:

《公羊傳。莊公元年》:「群公子之舍則以卑矣。」何休注:「謂女公子也。」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所謂 女公子 的說法,一般是富貴或官宦家的有文才或有見識的女兒才得如此稱呼,一般人家或沒才德的女子是不這麼叫的。

一般認為是周秦時稱呼,到漢代的文獻就很少見了。

類似於現在的 先生。

歷史上比較有名的公子 戰國四公子。

3樓:網友

"公子"一詞的來歷。「公卿」之子。古代的大官多被稱為「..公」,「公子」也就是指他們的兒子,因而是有錢人之子,貴族之子。後來這個概念慢慢泛化、氾濫了。

4樓:小強熊

肯定只有男的才可以叫公子,沒見有人叫哪位女子叫公子的。

5樓:家住戈壁灘

不一定。古時候有人女扮**呀。

6樓:唯美的豬

不是,有女公子的說法,所以應該也可以指女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女扮**的可稱為公子。

8樓:寧靜

"公子"中的"子",是指兒子,古代有錢人之子,貴族之子被稱為公子,後來大概清代時就稱少爺,而現在無論有錢人之子還是無錢人之子都稱兒子。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因為有女公子的說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吧 `

你查新華字典沒有麼`?

阿迪達斯沒鋼印的鞋盒,是不是一定就是假貨啊

買了雙阿迪的足球鞋,沒鋼印,不一定是假貨,辨認正 仿 真 假產品,主要還需從專業訂製版 民間複製 仿 版來區分,也就是正版 商業版來區分。符合以下前1 2點,才能稱為真品 而3點全部符合,才能稱為 只滿足第1點,不滿足第2 3點的,人們稱之為仿品 若3點都不滿足的,則純屬假貨。嚴格來講,稱為 應具備...

有創意的logo設計是不是一定比一般的設計要貴

設計講究的不就是創意嗎?沒有創意的設計都不能稱為設計了,現在的logo設計 都不高,第一設計網上一般就幾百,還挺有創意的。不能這麼說啊,兩者都沒有明確的對比性,現在一般的設計都是挺有創意的啊,區分應該不大的。logo設計到底值多少錢 logo設計 從500元 100萬元,都有相應的設計師。以下只針對...

親姐結婚,做弟弟的是不是一定得趕回去

一定得要回,於理於情都要回,這是肯定的,即使你辭職都得回,工作沒了可以再找,錢沒了可以再賺,這個親姐沒了就沒了的啊,雖然說嫁了還可以回家,但畢竟不是你家的人了,已經嫁出去的水了,明白嗎?趕快回吧。如果可以請假的話那當然要回去啦,是親姐姐結婚哦!這可是大事,如果你已經盡全力都請不了假,那就是令當別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