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自飄零水自流,一處相思,兩處閒愁」什麼意思?

2023-03-24 03:50:02 字數 3220 閱讀 7915

1樓:咖啡

有人說,這是寫李清照慨嘆自己「青春易老,時光易逝」。要是這樣,那麼,下面「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兩句,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了。其實,這一句含有兩個意思:

「花自飄零」,是說她的青春象花那樣空自凋殘;「水自流」,是說她丈夫遠行了,象悠悠江水空自流。「自」字,是「空自」或「自然」的意思。它體現了李清照的感嘆語氣。

這句話看似平淡,實際上含義很深。只要我們仔細玩味,就不難發覺,李清照既為自己的紅顏易老而感慨,更為丈夫不能和自己共享青春而讓它白白地消逝而傷懷。這種複雜而微妙的感情,正是從兩個「自」字中表現出來的。

這就是她之所以感嘆「花自飄零水自流」的關鍵所在,也是她倆真摯愛情的具體表現。唯其如此,所以底下兩句: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就自然地引出來了。如果說,上面沒有任何一句提到李清照和她的丈夫的兩相恩愛;那麼,這兩句就說得再明白也沒有了。她倆是同樣互相思念著,也同樣因離別而苦惱著。

這種獨特的構思體現了李清照對趙明誠的無限鍾情和充分信任,體現了她開朗的性格,善於為對方著想,與一般婦女的狹隘心胸不同。在古典詩詞中,寫思夫之作的不少,但大多是「過盡千帆皆不是。斜輝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萍洲」(溫庭筠《憶江南》);或是「紅豆不堪看,滿眼相思淚」(牛希濟《生查子》)一類文字。

象李清照這樣從兩方面來寫出相思之苦的,極為鮮見。

2樓:試翻新

是李清照寫的詞,本篇抒寫的是普通的秋日別情,是作者為懷念其夫趙明誠所作,上闋從秋日獨自泛舟出遊寫到明月高照閨樓,無論是白天或晚上,出外或者歸家,無時無刻不在掛念著心上之人,盼望他從遠方寄來「錦書」。下闋以花落水流比擬丈夫離開自己以後的寂寞寥落之感,說明彼此伉儷情深,兩地相思難以消除。我們可以見到,柳眉剛剛舒展,心中又見翻騰,詞語淺近,感情深摯,體現了漱玉詞的藝術風格。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的詩意?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下一句怎麼對?

3樓:佳人醉月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宋代: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乙個人獨自躺上眠床。

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卷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4樓:和藹的木子石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廂愁 出自那首詩?

5樓:

摘要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出自《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

詩人宋代 · 李清照。

諮詢記錄 · 於2021-09-21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廂愁 出自那首詩?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出自《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詩人宋代 · 李清照。

一剪梅 李清照(宋)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賞析:秋思,愁緒滿懷,下眉頭,即上心頭,用「才」與「卻」,精確點選愁緒千絲萬縷無處安放。「紅藕殘」「雁字回」,秋來風景異,徐徐鋪陳秋思圖。

起筆秋色,落筆秋思———月滿西樓,花飄水流,各自閒愁,卻共,相思。最喜這一句: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花是花水是水,飄零與自流,各懷心事———放任自流,轉而收攏筆觸,重墨點睛——皆為相思。最後一句: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以詞解詞: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又或者: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希望我的能幫助到您。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是什麼意思

6樓:背影之迷離

《一剪梅》北宋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寫這詞的時候,李清照與丈夫分別兩地。所謂"花自飄零水自流」,寫別離已成事實,令人深感無奈,就象春花不由自主地飄零、隨著流水消逝而去一樣。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詞人感覺到一種「長恨此身非我有」的無法把握自己命運的悲苦。

況且,舜華轉眼即逝,人生又有多少如春花一般的美好時光呢?詞人不禁為此長長嘆息。李清照深深懂得丈夫對自己的思念也是相同的,所謂「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出於對丈夫的理解,更增添了分散兩地的思念之情。

7樓:徐其山

水一直都向乙個方向流動,花兒在水中不能自己,也只能隨波逐流。想留住那份美麗的情景,無奈人往往無法改變世界,就向水流一樣,沒法停止。看到眼前的情景,想起了遠方的他(她),相思的人就怕閒下來害相思。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是什麼意思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是什麼意思

8樓:士多啤梨安奈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二句,在寫自己的相思之苦、閒愁之深的同時,由己身推想到對方,深知這種相思與閒愁不是單方面的,而是雙方面的,以見兩心之相印。這兩句也是上闋「雲中」句的補充和引申,說明儘管天長水遠,錦書未來,而兩地相思之情初無二致,足證雙方情愛之篤與彼此信任之深。

出自北宋詩人李清照的《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9樓:12138七七

花兒孤獨地在寒風中飄落,水自己不停地流著。它們都是在描寫一種自己孤獨、寂寞的狀態。「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是寫一種思念,一種兩人相隔兩地,卻被對彼此的思念而不得相見所引申出來的苦愁所困擾著。其實,這些詩句不僅僅能用來形容愛情的。如果,你對著自己的親人有著極其深厚的感情,恰巧你們又因為某種原因而相離很遠。

就可以深深的體會到,古詩,其實是深遠的、廣泛地。它不會侷限於某種情感,它本身就包羅著高深莫測的情感在裡面。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中的兩個 自 如何解釋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是一首出自李清照之詩詞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版書來?權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花自飄零水自流 花自在的飄零,水自在的漂流。從 自 的字義來講屬於自己 自身的意思!但是此句賞析 她是感嘆青春易老,韶光易逝...

自熱公尺飯的水包放飯裡嗎,自熱公尺飯水包是什麼水

不是的,是要放到加熱包裡的,按照說明書上寫的來,有圖有文字,一看就明白!自熱公尺飯水包是什麼水 綜述 普通的水。普通的水,看生產廠商取水方便,比如湖水 河水 水塘水等等。取水不方便的廠商也有使用自來水的。這個水是用來泡生石灰發熱包的,所以用什麼水都沒有太大關係,不會影響健康的。簡介 方便公尺飯是指由...

花不迷人人自迷的示例,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什麼意思

錢鍾書 圍城 色不迷人人自迷,今朝有緣來相會,明日你東我向西。酒不醉人人自醉 花不迷人人自迷什麼意思 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二十一回 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直饒今日能知悔,何不當初莫去為?譯文 酒還沒有喝到盡興,自己卻醉了。花還沒有賞到盡頭,就已經迷入其中,如今才知道為以前的行為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