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這幾句話 終身不習上,

2023-03-23 03:20:04 字數 2926 閱讀 5966

1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出自籤詩,全詩是:終身不習上,在世卻枉然,輪迴不能免,永落深坑塹。意思是,終身沒有上進之心,等於白白活在世上。

後幾句是對籤詩的解釋,主旨是勸人不能昏瞶度日。

翻譯過來就是:推演這個占卜的籤,是告誡人們要力爭上游,厭惡甘居下游的現象發生。給人的警示特別深刻。

籤詩中說的坑塹就是地獄。抽到這個籤的人應該迅速地在人生道路上回頭反省,並把這個籤詩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2樓:匿名使用者

終身不習上,在世欲枉然。演此卜有力爭上游,惡居下流之象。警人尤深。坑塹地獄也。佔之者速宜回頭猛省。以此語為座右銘!

翻譯意思:一生都不求學習上進,在人世間是一種白費和徒然,演繹這種預示應力求上進,以位列下流之列為恥。給人以深刻的警示。

猶如埋沒於地獄的呼救。擁有這種陋習的人應該盡早回頭是岸作深刻反省。並以這句話作為座右銘!

3樓:葉輕塵

1。「終身不習上,在世欲枉然。 」大意為爭強好勝。

2。「演此卜有力爭上游,惡居下流之象。警人尤深。坑塹地獄也」 大意為:此籤顯示的是爭強好勝,不落人後的心態,極為不利,有可能為此惹上官司或大禍。

3。「佔之者速宜回頭猛省。以此語為座右銘!」大意為:抽到此籤的人應該盡快回顧反省,並將此作為自己的警語。

4樓:海棠

意思:終身都不求上進,在世上是中白費力氣和徒然,預示著這種人不會力爭上游,並會在下流人行列當中的現象。給人深刻的警示,就象人死後的領悟。

所以有著這種陋習的人應該早點回頭,反省自己。並把這句話當作座右銘,永遠記住!

5樓:刺蝟蝟

~~教育人的大道理啊~~寒。

幫忙解釋這幾句話的意思!!好像是古文....

誰能解釋下這幾句話?

6樓:匿名使用者

你今後做事情可能不會一次性成功,會有反覆,此乃命中註定也。但你不能消極懈怠,你應積極努力,做任何事都要思前想後。你要安守本分,等待天定的時機,不可起任何貪嗔妄念,是你的不丟,不是你的你爭也爭不來。

此卦從卦象上來看,是一把弓上架了兩支箭,意味著你做任何事都可能要重複做一遍才會順利。

請解釋下這幾句話 35

7樓:網友

哇,好高深…… 我試著用現代漢語說一下。

一:做好身邊的小事,有了穩固的基業後再安居。可能有你喜歡的mm或者gg,但是你們沒在一起~ 當然最後~ 你還是成家立業,一子成啦~

基業 :祖宗老本基本沒有了,但是不要激動,往遠處去,自有高人啊~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兄弟解釋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陰騭為陰功,多行善積德吧。

9樓:聞銳霍琬凝

cwhen

定語從句,修飾when

之前的saturday

總裁要週六見你,這樣他與你能多待一會兒。

cthatso...that

句型琳達在車禍中傷得如此嚴重,以至於馬上被送往了附近一家醫院bofwhom

定語從句,修飾。

students,同時要滿足。

mostof句型。

這個法語班有20個學生,與我相比,他們大部分以前都有過良好的語言訓練。

有誰能幫我解釋這幾句話

10樓:網友

通俗的解釋或許就是說是男女結合的結晶啦,因此,這時的太陽和月亮變得更加明亮,天下的每乙個角落你喜歡去哪就去哪,事業有成同時也合你的心意,婚姻也不錯。此時的氣象是一片光明,前途無限啊,所生的孩子也是很寶貴的啦,財源泉滾滾而來的同時也可以安享晚年。不論如果改革換代,你的真心愛人都會陪伴著你的。

以上就是本人的愚見啦。嘻嘻^^

11樓:網友

一句話,老大,你發達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事業愛情雙豐收啊。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某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呼」解釋

13樓:愛凝丹

(1)曾子:曾子姓曾名參(音shēn)字子輿,生於西元前505年,魯國人,是被魯國滅亡了的鄫國貴族的後代。曾參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以孝子出名。據說《孝經》就是他撰寫的。

(2)三省:省(音xǐng),檢查、察看。三省有幾種解釋:

一是三次檢查;二是從三個方面檢查;三是多次檢查。其實,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必認定為三次。

(3)忠:舊注曰:盡己之謂忠。此處指對人應當盡心竭力。

(4)信:舊注曰:信者,誠也。以誠實之謂信。要求人們按照禮的規定相互守信,以調整人們之間的關係。

(5)傳不習:傳,舊注曰:「受之於師謂之傳。老師傳授給自己的。習,與「學而時習之」的「習」字一樣,指溫習、實習、演習等。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14樓:纖雨

曾子說:「我每天都要反省自己:為他人做事有沒有不忠誠?不信任別人?每天有沒有複習老師教的功課」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見鹿鹿我就點進來了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誰知道這句話的意思「行之而不著焉,習矣而不察焉,終身由之而不知其道者,眾也」

16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曰:「行之而不著焉,習矣而不察焉,終身由之而不知其道者,眾也。」

孟子說:「做了仁義的事,卻不明白為什麼要做,天天習以為常卻不知道所以然,一天都按著道去做卻不想想什麼是道,這種人占多數。」

日語譯漢語這幾句話,日語譯漢語這幾句話

改變水質將公尺飯做的好吃的鉑奈米粒子 鉑的蔗觸媒作用將水鹼性化 分解大公尺表面的蛋白質 水又從分解了的公尺表面滲透到公尺中間 促進 化,提公升甜度 粘度 約將蒸気控制50 的 蒸気節約 選單 控制電量蒸飯,蒸気量約節省50 10size情況下蒸3合 合 1公升的十分之一 飯時 選擇白公尺普通時 選擇...

玄學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玄學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

風水中的術語 按照四宅法進行布局堪輿。分別說明8個方位的吉凶位置!很簡單!玄學是什麼意思?怎麼感覺不好呢?你們這些人真是的不知道胡說!就直接複製過來糊弄人家!玄學就是一句話陰陽學說的問題!看不見摸不著!可以用陰陽之總綱去探索一些不存在而存在的東西!為之命名!無窮無盡而又有抽象性的問題 玄學並非玄,只...

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啊求解答,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啊?求解

你可以是務實型的談判者,在談判中你對你的搭檔瞭如指掌,並且能做出快速反應。但是我認為談判中的藝術在於怎樣對談判程序中獲得的線索做出快速反應。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啊?求解?i主語 found 謂語 it形式賓語 no use賓補 keeping them always informed about 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