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怎麼發不起來,發面發不起來如何補救

2023-03-22 15:50:02 字數 6085 閱讀 6627

1樓:魚眼看娛樂

面發不起來的原因有以下:

一,溫度過低。

酵母的生長溫度是30℃左右,使用其發面時,要注意創造這個條件,達到了這個溫度,起發就很快。否則發面的時間雖長,但麵團並未起發,那麼蒸出的饅頭就會是死麵疙瘩。冬天發面要用溫水合面,合好後,放在火爐旁,這樣麵才很快就發起了,也可將面盆放在熱水裡,過不多時,麵團就發好了。

二,乾酵母沒有啟用。

乾酵母+溫水+白糖→混合→放置8---10分鐘啟用酵母菌。然後用此混合液和面(可增添溫水),和好麵放在30º左右環境中發酵40多分鐘,待饅頭坯明顯膨脹後,再放籠屜裡蒸。不要性急,慢慢摸索經驗,會成功的。

2樓:壹張話娛

麵團發酵不起來怎麼辦?麵團發酵不起來該怎麼補救呢?我來告訴你。

3樓:情感生活須霽然

您好,很高興回覆您的問題要想發好泡一點的面需要加入酵母粉哦 而且這兩天比較冷需要溫水和面。具體如下麵粉500克、酵母5克、溫水(36℃左右)250克左右。可以加糖50~100克。

面和好後蓋上濕布或保鮮膜,防止表皮風乾。醒麵半小時。醒好的面,揉光後,搓成長條後按個人需要的大小下劑子,搓饅頭最好把饅頭搓高點,這樣蒸出來的饅頭就不會太扁了。

稍醒一會兒就可以用冷水蒸了。如果用熱水蒸饅頭的話要把饅頭的生坯醒起來後再蒸。面和得越多,酵母的量可以減少希望幫助到您。

4樓:網友

安琪酵母,待一旦開啟,應盡快用完,否則其效用會大大降低,你可能使用的上一次剩餘的,其生物屬性已經降低了。

5樓:角落的砂粒

發面為什麼要打雞蛋呢?你就用麵粉,往裡面放酵母(也不用半袋那麼多吧,我是把酵母直接放在麵粉裡),天涼就用溫水和,我就這樣,從未失手過。我想是因為你放雞蛋太多的過吧,不是說麵裡放雞蛋會比較津嗎?

你要發面就不能讓面太津了,應該鬆軟一點。有人和麵的時候放酸奶或壞了的牛奶,效果不錯,你下次別放雞蛋試試。

酵母開啟了會降低作用倒是沒覺得。

還有,當面發起來以後,你往裡放一點點小蘇打,然後加點薄面和勻,放在案板上扣個盆再醒15分鐘,面會醒得更好。

6樓:習習谷風

直接用麵粉啊,先發起來再加別的東西~~~傻啊~~~

7樓:網友

看來是技術問題哦。

8樓:匿名使用者

面太硬了是不是啊。

發面發不起來如何補救

9樓:惲海聊生活

發面發不起來補救方法如下:

1、在沒有發好的麵團上按乙個坑,往坑里倒少量白酒,用濕布捂10分鐘左右,面就能重新發起來。

2、可將麵團上屜,在蒸鍋中間放上一小杯白酒,這樣麵團同樣會重新發起來。

3、可在麵團裡放一些食鹽和白糖,反覆揉搓,用濕布捂10分鐘左右,面也能重新發起來。可再加入一些酵母和麵粉,重新揉麵。溫度過低導致發不起來,可將麵團放在恆溫25-30度的環境中,能較快發酵。

麵粉發酵失敗原因

1、白糖多了。

發面時,加一些白糖,有助於加快發酵過程。因為酵母菌在起作用時,需要能量,加入一些白糖可以為酵母菌提供發酵所需能量。但是如果加入的糖過多,會使酵母菌大量失水失去活性而導致發酵失敗。

2、水溫高了。

酵母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而且酵母的外包裝上寫得明明白白,使用的溫度不能超過40度。否則酵母會失去活性,也就是俗話說的被燙死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酵母就起不到發酵的作用,自然也就無法發面,麵團最終成為死麵團是肯定的。

這個40度,不僅是說在用溫水啟用酵母的時候,溫度不能過高,在和麵時使用的水的溫度也不能過高。以及在後面發酵過程中的溫度也不能高於40度,否則都有可能造成酵母還沒有起作用就大批被燙死而導致發面失敗。

3、酵母少了。

酵母的外包裝上有標識,5克安琪酵母可以發酵1公斤麵粉。按照這個比例來使用酵母菌,再配以適當的溫度和濕度,就能很好地使麵粉發酵。如果酵母比例過低,同樣達不到好的發酵效果,可以簡單理解為小馬拉大車,當然是效果不佳。

到了預計的時間,麵團還是沒有理想的發酵程度。

4、溫度低了。

酵母菌,是一種喜歡溫暖潮濕環境的活性菌,如果溫度太低,就會使發酵速度變得非常緩慢,從而在相同時間內達不到發酵的效果。酵母菌發酵的適合溫度是20到40度之間。太高,酵母菌會被燙死。

太低,發酵過程會成倍延長。

面發不起來怎麼補救?

10樓:是柒先生呀

原因,你發酵粉放的太少了,再有你沒用溫水發面。彌補的辦法,你可以重新放上食用蘇打粉,揉好面醒30分鐘烙餅吃,也像發面一樣好吃。

11樓:小朱老師**解答

在麵團上挖乙個小洞,然後倒入適量的白糖,再蓋上濕布捂10分鐘左右,接著把麵團和一盆開水一起放入烤箱中發酵,a等待乙個多小時左右就能發好。2.檢查和麵時的方法是否正確,一般來說需要用溫水和面,溫度較低時要先將酵母化開,發面失敗時,可以將麵團放在恆溫25-30度的環境中重新發酵。

一般情況下都能及時補救。

12樓:寶貝壯壯

面沒發起來的補救方法:首先準備好麵團和白酒;在沒有發好的麵團的中間按乙個小坑,然後往坑里倒少量白酒;用濕布捂10分鐘左右,面就可以重新發起來。

13樓:杜春柏

蒸之前,在麵團裡揉一些麵粉。做好饅頭後,醒一會在抽屜裡蒸。後一種現象是因為蒸饅頭的時候火候太大,蒸饅頭的時候用中火就夠了。

面發不起來怎麼補救?

14樓:甜奶幼

可以加入一些牛奶,然後再去發面,這樣的話就能夠使麵很白,也能夠更加的柔軟香甜可口。

15樓:老司機豆丁堡

面發不起來,可以放在熱水鍋裡面。或者蓋在被子裡面都可以。

怎麼補救沒發起來的面?

16樓:格調

1、活性酵母:若酵母溶解在水中或麵粉中的時候,出現的泡沫較少或者完全沒有泡沫的話,則說明該酵母的活性比較差,用此酵母發面自然發不起來。建議此時最好換乙個活性比較強的酵母來放到麵粉中,重新揉麵和面發面。

2、注意保溫:當外面的天氣過於寒冷的時候,面也很容易出現發不起來的情況。建議此時可以用另乙個盆將面盆包裹住,然後放在暖氣旁邊,以幫助增強酵母的活性,讓麵團更容易發起來。

3、合適水溫:在用酵母的時候,若直接倒的是熱水的話,便很容易將酵母中的活性物質殺死,進而影響到發面效果。此時最好是重新倒一點酵母,用溫水或者涼水來和麵,之後蓋上密封袋讓其再次發酵。

4、製作其他食物:若經過很長時間了面仍舊沒發的話,則建議可以用麵團來製作其他美食,如麵條,餃子皮,餅子,火燒等,都不需要發面,而且製作方法簡單,味道鮮美,蠻好吃的。

5、白糖法:首先將麵團的中間掏乙個圓形狀出來,在裡面放上兩大勺白糖,然後放在冷的烤箱裡面,再放一盆開水,以幫助增強濕度,乙個半小時後,麵團就會被發起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補救方法是如果是因為時間還不夠導致的發面沒有發起來,這樣就再放置時間久點;如果是因為環境溫度過高,或兌水溫度過高,導致發不起來面了,這樣的話可以把已經和好的面用來包餃子,或者做一些不需要發面的麵食來吃就好了。

酵母時間長或者儲存不當,就會失去活性。就不能用於發酵了。不會在產生二氧化碳。

發酵的原理是二氧化碳氣體分布在麵團的麵筋裡,使麵筋變成如海綿狀多孔的疏鬆體。再經過揉麵和烤製,麵團裡的二氧化碳受熱膨脹。

製作發面有很多辦法,有小蘇打發面和酵母發面等。就是通過在麵團中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蒸煮過程中,二氧化碳受熱膨脹,於是麵食就變得鬆軟好吃了。但是兩者的原理是不同的。

前一種方法中,是個化學過程。小蘇打會嚴重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

而酵母發面是通過酵母發酵的生物學過程完成的,並且提高了營養價值。酵母分為鮮酵母、乾酵母兩種,是一種可食用的、營養豐富的單細胞微生物,營養學上把它叫做「取之不盡的營養源」。除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以外,酵母還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類。

18樓:沐雨莀風

面沒有發起來,這個補救的方法很簡單的,你將麵放在溫度相對來說比較高的地方,面就會發好了,如果不行你就加點小蘇打。

19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再等一會兒看看麵團是否會繼續發酵,如果會,就耐心再等一下。如果效果很緩慢,可以考慮再加一點酵母重新揉一下。如果不想等了,已經發起一些的麵團可以蒸饅頭;如果基本沒發起來,那麼可以烙餅用。

20樓:溜到被人舔

1,首先,在沒有發好的麵團的正中間,按乙個小坑。

2,然後這時往坑里倒少量白酒。

3 再找一塊濕布,用濕布捂10分鐘左右。

4,等待10分鐘後,面就可以重新發起來。

21樓:e拍

麵團發不起來,就再加入一些酵母或小蘇打,再重新揉麵,重新發酵,和完後靜置半小時就可以了。一定要注意麵團發酵的時間,不能過短。

22樓:網友

如果是酵母粉和的面,7個小時的發酵時間,會有點酸味;如果是老酵頭髮的面,酸味會濃些。都好補救,經常老酵頭髮面的更是清楚,給適當的鹼面,調水和進去就是。

23樓:說談大學

有次我做麵包也是酵母放少了,後來就又加了進去,加的還不少,也發出來了啊。你試試用一點點溫水調開,最多再加點麵粉。你用了3斤麵粉啊!!

那要做多少?我做是300克麵粉,加5克酵母。

如果是因為時間還不夠導致的發面沒有發起來,這樣就再放置時間久點;如果是因為環境溫度過高,或兌水溫度過高,導致發不起來面了,這樣的話,可以把已經和好的面用來包餃子,或者做一些不需要發面的麵食來吃就好了。

24樓:木棉小橡樹

可能是溫度不夠,盡量讓它在溫暖的環境裡面發酵,不要老是掀開它。

25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補救沒發起來的面?我是南方人,不太做麵食,基本上不會。

26樓:網友

怎麼補救沒發起來的面?換一種活性比較強的酵母,重新和面。

發面沒起來咋補救

27樓:你好

在生活中製作很多麵食的時候都需要先加麵粉進行發酵,特別是像饅頭發面一樣的食物,如果麵粉在製作之前不先進行發酵,做出來的饅頭吃起來會特別硬,而且口感非常不好,很多人在發酵麵粉的時候都會選擇用鹼發酵或者是加入一些小蘇打,這樣能夠讓麵粉在快速時間內發起來,那麼面沒發起來該怎麼補救呢?

面沒發起來的原因和解決方法如下:

1、首先面沒有發起來,可能是因為放的發酵粉不夠多,這樣的話就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發起來;有時候因為冬天天氣冷也需要更久的時間來發面,所以發面時最好調整好環境溫度。

2、發面時需要合適的環境溫度,如果溫度過高,把麵直接給燙熟了,這樣怎麼也發不起來了。

3、還有發面,放發酵粉兌水要注意水的溫度,不能太燙了,容易把酵母燙死,就起不到發面的作用了,水太冷會降低酵母活性,發面時間需要更長。

4、如果是因為時間還不夠導致的發面沒有發起來,這樣就再放置時間久點;如果是因為環境溫度過高,或兌水溫度過高,導致發不起來面了,這樣的話,可以把已經和好的面用來包餃子,或者做一些不需要發面的麵食來吃就好了。

補救方法是加入一些酵母或小蘇打,重新和面,和完後靜置半小時就可以了。

要找到面不發的原因。如果酵母的活性不好,就換成好的酵母。如果酵母活性並不是很差,也可以還是用這個酵母,再加入一些酵母和麵粉,重新揉麵。

如果面買回來或是買之前就不新鮮,很長時間了,一般面時間長,影響發面,這種情況是不會發了,就算酸了也不發。

擴充套件資料。酵母(saccharomyce)是基因轉殖實驗中常用的真核生物受體細胞,培養酵母菌和培養大腸桿菌一樣方便。酵母轉殖載體的種類也很多。酵母菌也有質粒存在,這種2pm長的質粒稱為2um質粒,約6300bp。

這種質粒至少有一段時間存在於細胞核內染色體以外,利用2pm質粒和大腸桿菌中的質粒可以構建成能穿梭於細菌與酵母菌細胞之間的穿梭質粒。酵母轉殖載體都是在這個基礎上構建的。

發面時安琪放少了,面始終發不起來,有什麼補救的辦法

1.將麵粉 細砂糖 酵母 鹽全部放入面盆中。2.將材料攪勻。3.少量 分次加入清水。4.加入水後,快速用手把麵粉和水攪成絮狀。5.再把散開的面揉成團。6.揉成團後放在案板上揉,場地大揉著更方便。揉麵時麵團中間按個窩,一次加入1茶匙的水,把水揉進麵團裡。加了2次水,一共5克。揉了12分鐘,麵團基本上比...

為什麼我每次發酵麵團都發不起來?

大致有三個原因 酵母放的量過少 冷水和面,醒發時間短 面和的過硬。肯定就是因為你在製作的時候,手法出現了一些什麼問題,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你買到的材料不是很好。面發不起來的原因。一 發面用的酵母少或失效,正常用量是麵粉量的到2 裡,冬天多用,春秋適中,夏天少用,如是效果失效,更重新購買在保質期的酵母。...

戚風蛋糕為什麼發不起來,戚風蛋糕為什麼發不起來,然後底下有一層凝固的東西?沒有放酵母粉 教程上面沒有

戚風蛋糕回縮 長不高的緣由及解決方法 1 配方問題 配方中油或水比例過多,使得蛋糕自身重量過重,產生壓塌。2.麵糊已經起筋 因為攪拌不當導致麵糊已經起筋,蛋糕放涼後回縮。解決方法 採用低筋麵粉,注意 蛋黃糊要上下翻拌不要畫圈攪拌。3.蛋白消泡問題 打發沒到位,或者打發中停留一段時間後再打,或者打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