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如故的類似成語,與一見如故相似的成語

2021-03-04 09:00:23 字數 3032 閱讀 1884

1樓:今晚風很大

一敗如水 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不可收拾。

一寒如此 一:竟然回;寒:貧寒。竟然窮答睏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

一見如故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一見如舊 初次見面就情投意合,如同老朋友一樣。

一面如舊 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

一貧如洗 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一錢如命 乙個錢看得象性命那樣重。比喻極端吝嗇。

一清如水 形容為官廉潔,不**、不**。也形容十分清潔。

與一見如故相似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如故 相關的近義詞一見鐘情一見傾心一拍即和視為知已一見如故_詞語解釋_詞典【拼音】:[yī jiàn rú gù]

【釋義】: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類似一見如故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敗如水 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不可收拾。 一寒如此 一:竟然;寒:貧寒。竟然窮困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

4樓:覺覺

一見鐘情 一見傾心 一拍即和 視為知已

一見鐘情 類似成語

5樓:曉風染殘月夜

一見傾心、情投意合、心心相印、一見如故、一拍即合

一見傾心

【拼音】: yī jiàn qīng xīn

【解釋】: 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出處】: 《資治通鑑·晉孝武帝太元九年》:「主上與將軍風殊類別,一見傾心,親如宗戚。」

【舉例造句】: 袁小姐對於我們的太太是一見傾心,說我們的太太渾身都是曲線,是他眼中的第一美人。

情投意合

【拼音】: qíng tóu yì hé

【解釋】: 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七回:「那鎮元子與行者結為兄弟,兩人情投意合。」

【舉例造句】: 我們相聚既久,情投意合,豈不知遠別為悲?

心心相印

【拼音】: xīn xīn xiāng yìn

【解釋】: 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出處】: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黃櫱傳心法要》:「迦葉以來,以心印心,心心不異。」

【舉例造句】: 撫臺看了,彼此心心相印,斷無駁回之理。

一見如故

【拼音】: yī jiàn rú gù

【解釋】: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舉例造句】: 他們倆一見如故,談得很投機。

一拍即合

【拼音】: yī pāi jí hé

【解釋】: 拍:樂曲的段落,也稱打拍子。一打拍子就合於樂曲的節奏。比喻困情意相投或有利害關係,一下子就說到一起或結合在一起。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十八回:「古人云:『君子之交,定而後求;小人之交,一拍即合。』」

【舉例造句】: 既然我們一拍即合,所見略同,我也不瞞你。

6樓:timeout落凡塵

一見鐘情,青梅竹馬,心心相印,含情默默,兩情相悅,談情說愛,男歡女愛,如膠似漆 ,水**融,卿卿我我 ,風花雪月,與爾攜老,忠貞不渝 ,同舟共濟 ,相親相愛 避而不談 不經之談 促膝談心 泛泛之談 高談闊論 海外奇談 混為一談 街談巷議 不近人情 觸景生情 打情罵俏 兒女情長 反面無情 甘心情願 含情脈脈 豪情壯志 不由分說 痴人說夢 代人說項 道聽途說 胡說八道 空口說白話 能說會道 說長道短 愛不忍釋 愛不釋手 愛才如命 愛財如命 愛莫能助 愛屋及烏 愛憎分明 男歡女愛

形容兩個人從來沒有見過面,見面卻感覺非常熟悉,好像原來見過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7樓:南珂一夢

可以用一見如故來形容。

【成語】: 一見如故

【拼音】: yī jiàn rú gù

【解釋】: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舉例造句】: 他們倆一見如故,談得很投機。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情投意合。

類似相見恨晚的成語

8樓:我是大角度

【相逢恨晚】:xiāng féng hèn wǎn,形容一同如故,意氣極其相投。見「相見恨晚」。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彼此投合。

【相知恨晚】:xiāng zhī hèn wǎn,相知:相互了解。認識太晚了。形容新交的朋友十分投合。作謂語、定語;指彼此投合。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見如故 [yī jiàn rú gù]

基本釋義

故:老朋友

。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褒義出 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見鐘情 一面如舊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如故 yī jiàn rú gù 【解釋】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

「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結構】主謂式。

一見如故什麼意思 5,一見如故的意思

一見如故 y ji n r g 釋義 故 故人 老朋友。初次相見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彼此一接觸就情投意合。語出 宋 張洎 賈氏譚錄 李鄴侯為相日 吳人顧況西遊長安 鄴侯一見如故。正音 故 不能讀作 辨形 故 不能寫作 做 近義 一見鐘情 一見傾心 一拍即和 視為知已。反義 行同路人 視同路人。用法 ...

一見如故再見陌路什麼意思一見如故再見陌路什麼意思?

第一次見面好像故交一樣,第二次見面就好像陌生人一樣了。形容感情變淡,變化之大 這是對世事無常,物是人非的一種感慨吧。幾個人之間曾經相交相識相知 可以是友情或者愛情 有類似的愛好,有一見如故相見恨晚或者說臭味相投的感覺,最後卻因為某些小事鬧翻絕交什麼的,下次再見就裝作互相不認識,或者有不如從不曾認識的...

一見如故,猜數字,一見如故 打一字,猜字謎

一見如故 猜數字 1。y ji n r g 解釋 故 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出處 左傳 襄公二十九年 見子產,如舊相識。宋 張洎 賈氏譚錄 李鄴侯 泌 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初次見面的熱情 融洽或談得十分投機。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