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讀書示子聿什麼意思?冬夜讀書示子聿的古詩的意思

2023-03-21 02:15:02 字數 1879 閱讀 9211

1樓:貝貝

冬夜讀書示子聿的詩意:古人做學問是不保留餘力的,少年時發奮學習往往到老年才有所成就。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畢竟是淺顯的,要想深入,透徹的了解一件事,還必須要親自實踐。

一定選我。謝啦。

2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在寒冷的冬天(2023年年底),南宋著名大詩人陸遊在家中的書房裡,津津有味,樂此不疲的讀書。他毅然揮就了《冬夜讀書示子聿》,以這首古詩來教導,訓誡他的小兒子子聿。

古人做學問都是竭盡全力,不留餘力的。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就的,往往是年輕時便開始勤奮努力。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終歸是膚淺的,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能真正理解,靈活運用。

3樓:0莫莫

冬天的晚上,教子聿讀書。

冬夜讀書示子聿的古詩的意思

4樓:讀書偶有所見

意思是:古人在學習上不遺餘力,年輕時下功夫,到老年才有所成就。

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不夠完善,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親自實踐。

原文:《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5樓:教育所思

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該詩是在宋寧宗家慶五年,即2023年年底,陸遊寫了《冬夜讀書示子聿》一首詩。

詩人在書本與實踐的關係上,強調了實踐的重要,這符合唯物認識論的觀點。作者的這種見解,不僅在封建社會對人們做學問、求知識是很寶貴的經驗之談,就是對今天的人們也是很有啟迪作用的,是非常有價值的見解。

冬夜讀書示子聿詩句意思

6樓:漢匠文化

示:訓示、指示。 子聿(yù )陸遊的小兒子。

學問:指讀書學習,有做學問的意思。 遺:

保留 無遺力:用出全部力量,沒有一點保留,不遺餘力、竭盡全力。 少壯:

青少年時代。 工夫:(做事)所耗。

¶¬ò¹¶áêéê¾×óí²µäê«òâ ½âêí

冬夜讀書示子聿的詩意是什麼?

7樓:承吉凌

冬夜讀書示子聿·選一》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賞析在宋寧宗家慶五年,即2023年年底,陸遊寫了《冬夜讀書示子聿》一首詩。

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

詩的前兩句,作者講古人做學問總是竭盡全力。只有少年時加倍努力,將來才能成就一番事業。他從古人做學問入手,侃侃而談娓娓道來,使人倍感親切清新,如沐春風。

其中「無遺力」三個字,形容古人做學問勤奮用功、孜孜不倦的程度,既生動又形象。第二句闡述了做學問應當持之以恆的道理,同時也強調「少壯工夫」的`重要性。他語重心長地告誡兒子,趁著年少精力旺盛,抓住美好時光奮力拼搏,莫讓青春年華付諸東流。

此乃言切切,情深深。

詩的後兩句,作者談從書本得來的知識比較淺薄,只有經過親身實踐,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他從書本知識和社會實踐的關係著筆,強調實踐的重要性,凸顯其不凡的真知灼見。「要躬行」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學習過程中要「躬行」,力求做到「口到、手到、嘴到」,這是學者的一種「躬行」,二是獲取知識後還要「躬行」,通過親身實踐化為己有,轉為己用。作者的意圖非常明顯,旨在激勵兒子不要片面滿足於書本知識,而應在實踐中夯實和進一步獲得昇華。他的獨到見解,不僅在古代,對做學問、求知識之人是寶貴的經驗之談,即使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仍然具有較強的啟迪和借鑑意義。

冬夜讀書示子聿,冬夜讀書示子聿的詩意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註釋 示 教導 子聿 y 陸遊的小兒子 遺 保留。淺 膚淺,淺薄 紙 書本。絕知 深入 透徹的理解。躬行 親自實踐。詩意 在宋寧宗家慶五年,即1199年年底,陸遊寫了 冬夜讀書示子聿 一首詩。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

《冬夜讀書示子聿》的「教子讀書」的情景描寫

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遊,一生勤學不息,寫下不少教育子女的美麗詩篇。這些詩篇不僅飽含對子女的殷切期望,也體現了詩人深邃的教育思想,其中當屬被世人津津樂道的 冬夜讀書示子聿 詩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子聿是陸遊的兒子。陸遊在冬日寒冷的夜晚,沉醉書房,樂此不疲地啃讀...

冬夜讀書示子聿和觀書有感的詩意,快呀

示 教導。子聿 y 陸遊的小兒子。學問 指讀書學習,有做學問的意思。無遺力 用出全部力量,沒有一點保留,不遺餘力。少壯 青少年時代。工夫 做事 所耗費的時間。始 開始。紙 書本。終 到底,畢竟。覺 表示程度,極,最的意思。淺 膚淺,淺薄。絕知 深入 透徹的理解。躬 g ng 行 親自實踐。古人做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