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水泥時加入石膏是起什麼作用?

2023-03-20 08:15:03 字數 1102 閱讀 9381

1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控制水泥的水化速度,調節凝結時間。

(2)可提高早期強度,降低乾縮變形,改善水泥的耐久性等。

水泥:粉狀水硬性無機膠凝材料。加水攪拌後成漿體,能在空氣中硬化或者在水中更好的硬化,並能把砂、石等材料牢固地膠結在一起。

cement一詞由拉丁文caementum發展而來,是碎石及片石的意思。早期石灰與火山灰的混合物與現代的石灰火山灰水泥很相似,用它膠結碎石製成的混凝土,硬化後不但強度較高,而且還能抵抗淡水或含鹽水的侵蝕。長期以來,它作為一種重要的膠凝材料,廣泛應用於土木建築、水利、國防等工程。

2樓:網友

水泥中加入的石膏是用來調節水泥硬化時間的,水泥中石膏比例的大小,決定了水泥硬化的快慢。比如有些特種工程需要的速凝水泥中石膏的比例是較大的。

3樓:相姣逮春海

為了調節水泥的凝結時間,摻入適量的石膏,與反應最快的鋁酸三鈣作用生成難溶的水化硫鋁酸鈣,覆蓋於未水化的鋁酸三鈣周圍,阻止其繼續快速水化。

4樓:狂人

水泥的主要成分矽酸鹽和硫酸鹽。

石膏屬於硫酸鹽。

在裡邊就是調節凝固時間。

別的就沒有作用了。

矽酸鹽水泥中加入石膏的作用是什麼?

5樓:帳號已登出

矽酸鹽水泥。

中加入石膏的作用是:

加入石膏可調節水泥的凝結硬化速度。如不摻入石膏或石膏摻量不足時,水泥會發生瞬凝現象。但若石膏摻量過多,則會促使水泥凝結加快,同時還會在後期引起水泥石的膨脹開裂破壞。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中摻加適量的石膏,可以調節水泥的凝結硬化速度。在水泥粉磨時,若不摻加石膏或摻加的石膏量不足時,水泥會發生瞬凝現象,也就是急凝。但如果石膏摻量過多會促使在生產水泥時,摻入適量石膏調節水泥的凝結速度。

作用:延緩水泥凝固。望。

7樓:庫玉樹

凝固作用會更加的有效,所以一般的人會加一點這種東西,但有的人也是不需要加了,所以還是看自己的需要。

在水泥生產中為什麼要加入石膏呢?為什麼?

在水泥混凝土中加入緩凝劑有什麼作用

在混凝土中加入緩凝劑主要的目的就是延緩混凝土初凝 終凝時間。以保證混凝土的可施工,一般在炎熱的夏季溫度較高及長距離運輸需要在初期耗費較長時間的情況下採用此種方式。緩凝劑主要目的是延緩混凝土的初凝時間。緩凝劑有多種,常見有的葡萄糖酸鈉 內 白糖 檸檬酸鈉等。容 根據不同工地要求配於減水劑使用不同的緩凝...

醋酸鈉在水泥助磨劑配方中起什麼作用

首先明確的是醋酸鈉是強鹼弱酸鹽,這種物質是帶鹼性的,我想著這應該是在配方中中和過多的酸性物質,防止磨機配方過多的腐蝕水泥。不知樓主對這個答案是否贊同。期待看到有用的回答!水泥助磨劑配方 我是負責這塊的,你是想自己做嗎?知道它的成分和配比。三乙醇胺是水泥助磨劑的主要原料,約佔助磨劑配方總量的75 左右...

紅木在古代進入中國時是起什麼作用的

真正主宰紅木傢俱 的是其獨特的製作工藝。我們都知道,紅木是一種文化的傳承,但是光一塊木頭在那又有什麼文化可言,真的將文化融入到家具裡面的是其製作工藝!這樣的工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搞定的,需要經過長年的積累,才能達到,出來的效果也是多一分嫌多,少一分又太少,真的是剛到好處!紅木傢俱與中國傳統文化有何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