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壓為什麼託不住倒扣水杯裡的水

2023-03-19 18:40:02 字數 1447 閱讀 5803

1樓:太學之子

你提的這個問題有問題,因為托住水有幾個條件,一方面是力量夠不夠,如果你的水杯有二十公尺高,又裝滿水的話,大氣壓是託不住的,如果只是普通水杯,也就十幾、二十公分的話,大氣壓的力量是夠的;另一方面是指能不能控制住水,比如:問你能否拿起一公斤的物體,一般來說是可以的,就象拿起一公斤的石頭也簡單,但一公斤的砂子(要徒手無輔助的)就難了,要是有杯子或者桶之類的輔助,拿起砂子也很容易,水分子那就比砂子還細還分散,託不住也是很正常的,主要的道理就是這樣。如果把敞口杯改成小口瓶就有可能,最好小到針口一般,那麼一來,大氣壓和水的自然張力就足以封住瓶口,不信可以試試。

2樓:網友

是因為你沒有密封好杯口啊,如果你可以保證水杯倒滿水,下端封死的話那是沒問題的。

如果內部還有空氣,那麼內部也有氣體壓強抵消了大氣壓強,使內外壓強差變小,小於水的壓強時就託不住了。你不信就一直做實驗,肯定可以托起來。

3樓:紅令

可能是水沒有裝滿;

或者是紙板沒有與容器口嚴密接觸(也就是說有縫隙)

4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大氣壓是可以托住10m高的水柱的,你檢查一下你的水杯是不是漏氣或者你把杯口抬離水面了。

5樓:z丶

第一 壓強不夠。

第二 水表面不是平面,大氣壓力的方向不只是向上 還有向側面 向下的分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使杯子裡沒有一點空氣。

覆杯實驗中為什麼大氣壓託得起一杯水卻託不起一杯空氣?

7樓:

⑴大氣壓能托住整杯的水,因為:

❶很少量的水能通過杯口與塑料片的縫隙流出來,使得水的體積減小,杯內壓強小,小於外界大氣呀。

❷水對空氣有密封作用,很少量的水流出來後,為外界空氣不會進入到杯內,是的杯內依然保持低壓強。

❸⑵半杯水半杯空氣,這個拖住的可能性有,但比較整杯水小。因為需要流出較多量的水,才能使杯內壓強減小到實驗成功的程度。

⑶整杯空氣,正常情況下是託不住的,因為。

❶杯口與塑料片之間的縫隙,不能阻擋外界空氣和杯內空氣的相互流動,不能使杯內壓強減小。

❷如果潤濕杯口,可液體往往有一定的粘合作用,使得我們不能相信實驗結果的正確性⑷

把乙個裝滿空氣的杯子壓入水中,你會發現杯子不會進水,請問這是為什麼,是大氣壓嗎?

8樓:meizhende青哥

是大氣壓的作用。

杯子是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裝滿空氣的,壓入水中後氣壓仍會保持乙個大氣壓強,跟氣體多少無關。

9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當時當地的氣壓為標準大氣壓的話,開始空杯內氣壓也是1標準大氣壓。

2、壓入水中後,還會受到水的壓強,所以杯內氣壓會增大,等於水面上標準氣壓加上液體壓強。

西鐵城手錶防水大氣壓什麼概念,西鐵城手錶防水三個大氣壓什麼概念。

三個氣壓 即3at。乙個大氣壓為10公尺,三個氣壓就是30公尺。手錶的3at 是指其防水性回能只有 30公尺,也就是答普通的生活防水,不怕水濺到,如雨天可戴,但不能戴著洗澡和游泳,要10at防水100公尺以上才可以。防水3個大氣壓即具備日常生活用防水water resist ant 功能的西鐵城手錶...

大氣壓強和水的沸點有什麼關係

沸點 液體發生沸騰時的溫度。當液體沸騰時,在其內部所形成的氣泡中的飽和蒸汽壓必須與外界施予的壓強相等,氣泡才有可能長大並上升,所以,沸點也就是液體的飽和蒸汽壓等於外界壓強的溫度。液體的沸點跟外部壓強有關。當液體所受的壓強增大時,它的沸點升高 壓強減小時 沸點降低。例如,蒸汽鍋爐裡的蒸汽壓強,約有幾十...

什麼叫沸點?液體的沸點和大氣壓有什麼關係

沸騰 是在一定溫度下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汽化現象。液體沸騰時候的溫度被稱為沸點。濃度越高,沸點越高。不同液體的沸點是不同的,所謂沸點是針對不同的液態物質沸騰時的溫度。沸點隨外界壓力變化而改變,壓力低,沸點也低。望採納!什麼叫沸點?液體的沸點和大氣壓有什麼關係?沸點是液體沸騰時候的溫度,也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