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況申請解除勞動合同可以申請經濟補償金

2023-03-19 13:15:02 字數 1641 閱讀 2381

1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具有法定過錯,勞動解除合同享有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履行期間,勞動者可以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三十七條、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合同。

勞動者按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三十七條規定解除合同,沒有補償。

用人單位具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的法定過錯,勞動者依法解除合同,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一)款和第四十七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者本單位工作年限每年支付乙個月本人工資經濟補償金,滿半年不滿一年的按一年支付,不滿半年的按半年支付。最多支付12年。

計算經濟補償金的本人工資,按勞動者解除合同前12個月平均應得工資計算,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各種補貼和津貼、加班工資、獎金和特殊情形下支付的工資。本人工資高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倍的按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倍計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計算。

勞動者按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合同,不能採用申請形式,應當採用通知或者告知形式。申請形式只是適用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協商一致解除合同。

勞動者解除合同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九十條規定,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附:《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2樓:姜威律師

勞動法規定:如下4種形式解除勞動合同者,可獲得經濟補償金。

3樓:網友

簡單解釋。1、勞動合同自然終止,並由企業提出不續合同;

2、非員工本身原因造成的離職(員工提出離職,員工造成重大損失辭退)

4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

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5樓: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什麼是勞動合同解除,解除勞動合同和終止勞動合同有什麼區別?

勞動部 關於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26條規定 勞動合同的解除是指勞動合同訂立後,尚未全部履行以前,由於某種原因導致勞動合同一方或雙方當事人提前消滅勞動關係的法律行為。勞動合同的解除分為協商解除 法定解除和約定解除三種 根據 勞動法 的規定,勞動合同既可以由單方依法解除,也可以雙方協商解除 法定解除...

關於解除勞動合同問題,關於解除勞動合同問題

您好 根據您描述的事實,嘗試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回答如下,供參考 1 你和用人單位之間構成勞動合同法律關係,雙方應當按照法律規定以及合同約定履行義務,享有權利。2 合同到期的,勞動合同關係終止。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 勞動合同期滿的 3 合同3月到期的。以前...

關於解除勞動合同賠償問題,強迫解除勞動合同的同時與新單位簽訂勞動合同,這樣可以起訴要那個補償麼

關於解除勞動合同賠償問題,強迫解除勞動合同的同時與新單位簽訂勞動合同,這樣可以起訴要那個補償麼?關於經濟補償金的法律條款系強制性規範 強制性規範 必須依照法律規定使用,不能以個人意志予以變更或排除適用。因此,該協議第一條關於經濟補償金的約定無效,但該協議第一條明確提出了是你向單位申請協商解除勞動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