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職責是什麼,消防員的職責和使命是什麼?

2023-03-18 11:15:02 字數 3354 閱讀 5488

1樓:匿名使用者

履行消防員工作職責是每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人員的任務和內容其應包括以下幾點:

1、積極組織學習並貫徹落實《法律法規》知識,掌握行業消防管理標準。

2、負責組織落實消防安全管理性檔案的要求。

3、負責編寫消防制度和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

4、負責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管理(包括:消防設施檢查、消防通道、消防標示、消防水源及壓力、消防應急用品等檢查工作)並做好記錄;組織消防安全人員巡查並做好記錄;

5、負責消防應急預案的編寫和組織演練並做好記錄。

6、負責轄區內的消防器材配置和檢查維修並做好記錄。

7、負責定期向領導匯報消防安全工作情況,並做好記錄。

8、負責組織定期轄區內消防安全檢查及下發隱患整改通知並組織驗收。

9、其他你的分管工作。

2樓:職問職答周靜修

義務消防員的職責1、應當主動承擔責任區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普及消防知識,配合社群做好消防安全作;2、定期進行防火檢查,督促有關單位和個人落實防火責任制,及時消除火災隱患;3、建立防火檢查檔案,按照國家規定設定防火標誌;4、撲救火災,保護火災現場;5、定期向公安消防機構報告消防工作情況。6、出現火情後主動配合消防安全工作。

一定要注意在上級消防安全管理部門的指導下開展工作,義務消防員必須熟悉所屬消防安全區域的消防裝置及安全識別安全出口等;義務消防員在發生火情後可以協且補齊消防器材等。

3樓:無能為力大蒜

您好親親,消防員的工作內容是:[awsl][awsl]1.組織落實消防安全管理性檔案的要求;2.

負責轄區內的消防器材的配置和檢查維修工作;3.編寫消防制度和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4.積極組織學習並落實法律法規知識,掌握行業消防管理標準。

消防員的招聘要求是:1、年齡在18周歲以上,25周歲以下,高中及以上學歷;2、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3、具備適應崗位要求的身體和心理條件;4、熱愛消防工作,具有奉獻精神。

4樓:狼在天涯望著你

消防員,指列入消防行業特有職業(工種)範圍的從業人員。具體可細分為消防官兵、建(構)築物消防員、滅火救援員、滅火員、防火員、火災瞭望觀察員等。

**或民間團體所成立的救火救人團體成員,就叫做消防員,主要職責為消滅火災及救護服務,同時也參與其他救援工作。

消防員作為特殊的救護職業,需經過特殊的體能、技能及心理素質的訓練,保證具備特殊的體能、技能及心理素質的要求。

5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安全責任人的職責。

1、貫徹執行消防法規,保障單位消防安全符合規定,掌握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情況;

2、將消防工作與本單位的生產、科研、經營、管理等活動統籌安排,批准實施年度消防工作計畫;

3、為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經費和組織保障;

4、確定逐級消防安全責任,批准實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

5、組織防火檢查,督促落實火災隱患整改,及時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

6、根據消防法規的規定建立專職消防隊、義務消防隊;

7、組織制定符合本單位實際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實施演練。

消防安全管理人的職責。

1、擬訂年度消防工作計畫,組織實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組織制訂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並檢查督促其落實;

3、擬訂消防安全工作的資金投入和組織保障方案;

4、組織實施防火檢查和火災隱患整改工作;

5、組織實施對本單位消防設施、滅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的維護保養,確保其完好有效,確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暢通;

6、組織管理專職消防隊和義務消防隊;

7、在員工中組織開展消防知識、技能的宣傳教育和培訓,組織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實施和演練;

8、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委託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6樓:環球弘文教育

消防員的職責主要有,第。

一、消滅火災,第。

二、搶險救災、第。

三、消防安全設施檢查,消防安全知識宣傳等等。其它還有,參與救護工作、便民服務、文秘資訊及輔助監督執法等等。

消防員對身體素質要求很高,業務能力要求很強,而且必須有好的心理素質,在出現危險或是緊急情況時能夠保持穩定的心態,良好的觀察、判斷和思維以及記憶能力。

消防員具體可以細分為,專業消防隊伍,即消防官兵、滅火、防火員,火災瞭望觀察、建(構)築物消防員、滅火救援員等。

消防員的職責和使命是什麼?

7樓:有點

消防員的職責主要為消滅火災及救護服務,同時也參與其他救援工作。

消防員職責還要有消滅火災、搶救災害、消防安全設施稽查與消防安全知識宣傳等,同時也參與救護工作(如道路救援、救護車救援)、為民服務(如清除野生動物、消除安全隱患)、自來水公司安全水源查察、內部勤務(接線、文書)等工作。

消防員的技能要求。

首先要熟練掌握消防業務理論知識,了解消防的歷史與現狀,明確消防的發展趨勢。熟悉物質燃燒知識,化學危險品性質;懂得消防給水和消防器材裝備、滅火劑的效能與用途;了解火災的發生、發展過程,靈活實施滅火戰術,正確使用滅火劑,確保滅火成功。

然後是依據消防員各自不同的職責,練就過硬的消防業務技術,消防戰鬥員應熟練掌握著裝、鋪設水帶、各種滅火劑的噴射、登高、破拆、佩戴呼吸器、結繩、救人與自救等基礎專案的操作使用,掌握動作要領。

最後是了解掌握滅火戰術原則,滅火基本戰術方法,各類火災的規律、特點和撲救的基本對策,熟悉單兵、小組、班戰術進攻的實施方法與協同配合,做到抓住戰機,把握火場主動權。

ïû·àô±µä¹¤×÷äúèýóðê²ã´£¿

崗位消防安全職責

義務消防員崗位職責

消防部門的職責

8樓:律臨趙瑩律師

法律分析: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本實施細則和其他有關消防法規;督促街道、鄉鎮企業和專業戶、個體工商戶、經濟聯合體做好消防工作;指導居民委員會或者村民委員會開發群眾性的消防工作;進行消防宣傳,組織群眾制定防火公約;組織防火檢查,督促消除火險隱患;管理專職或者義務消防組織;組織火災撲救,保護火災現場,協助調查火災原因。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實施細則》 第二十條 鄉鎮人民**和城市街道辦事處負責做好管轄區內的消防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一)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本實施細則和其他有關消防法規;

(二)督促街道、鄉鎮企業和專業戶、個體工商戶、經濟聯合體做好消防工作;指導居民委員會或者村民委員會開發群眾性的消防工作;

(三)進行消防宣傳,組織群眾制定防火公約;

(四)組織防火檢查,督促消除火險隱患;

(五)管理專職或者義務消防組織;

(六)組織火災撲救,保護火災現場,協助調查火災原因。

消防員訓練標準消防員訓練標準

消防業務基本訓練標準 第一項 著裝 1 原地著裝 2 著裝登車 第二項 鋪設水帶 1 兩盤水帶連線 2 三盤水帶連線 3 使用帶架鋪設水帶 4 沿消防梯鋪設水帶 5 樓層垂直鋪設水帶 6 更換水帶 第三項 射水 1 射水姿勢 2 射水打靶 第四項 連線吸水管 1 兩節吸水管連線 2 四節吸水管連線 ...

國內消防員穿的衣服是什麼顏色的消防員衣服是什麼顏色

1 消防員衣服的顏色有橙黃色和黑色兩種,黑色的消防服屬於滅火防護服,橙黃色的消防服屬於搶險救援服,所用的布料結實但相對輕便,主要是日常的搶險救災時使用。2 黑色的消防員服裝作用是為了突出消防服上的螢光條,由於火場也是漆黑一片,衣服上的螢光條配上黑色的衣服更容易被火場裡的受困人員發現。3 消防員在執行...

消防員帶的是什麼顏色的帽子,消防員衣服是什麼顏色

消防頭盔由盔殼 面罩 披肩 緩衝層等部分組成,半盔式設計,款式新穎,具備防尖銳物品衝擊 防腐蝕 防熱輻射 反光 絕緣 輕便等效能,頭盔內可佩戴空氣呼吸器和無線通訊系統,有明顯的反光標誌。消防員是這個世界上與我們關係最為緊密的危險職業之一,他們與死神的周旋也最容易讓我們感動。他們面對危險奮不顧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