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畢業生「慢就業」算不算「啃老」?

2023-03-17 18:45:02 字數 4660 閱讀 9974

1樓:匿名使用者

慢就業是不是啃老,得看你多慢,還有怎麼個慢法。如果長時間的遊手好閒,只是向父母伸手要錢的話,那不是啃老是什麼?不要以慢就業作為自己啃老冠冕堂皇的理由。

而對於正常的慢就業現象,我認為對畢業生多多少少還是有好處的,如果還沒有真正找到喜歡的工作,不要盲目急切地投入到就業大軍,給自己一點時間審視就業**和自身的狀況很有必要,當然,有這個家庭條件的人當然可以有這樣的選擇,我們也不要就覺得人家啃老。

至於沒有這個條件的人也不用羨慕嫉妒恨,你們比別人先就業,就先擁有經驗,掌握相關的人際資源。所以我認為不管選擇快就業還是慢就業,你的內心要有乙個方向和目標,要不然快就業就是在浪費生命可憐巴巴地工作,慢就業就算一開始沒有啃老的打算,最後也會演變成啃老。

我個人認為當你的內心不知道你喜不喜歡的時候,去行動是最實在和能驗證的,如果遲遲不付出行動,只會停滯不前,然後想著想著就更猶豫了。

啃老或者慢就業算是這個社會的新現象,我覺得不需要太過度擔憂,啃老不會成為社會的主流。在自己能為自己負責的條件下,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當然不算啃老。

2樓:rb小涼伴

慢就業在很大一定的程度上來說,屬於啃老。

現在學生就業壓力大,很多大學生在大四的上半年就已經開始投簡歷,簽合同,甚至有一些已經開始實習等。

在這樣緊迫的環境下,每個人都想著早早找好好工作,畢竟好工作是不等人的。而慢就業的人呢,卻不急不緩的,等到同學都找好工作商量實習工資事項了。他們還在悠哉悠哉的過自己的日子,這些人,如果不是有自己有很大的自信或者有自己的規劃,就是抱著逃避思想,不想那麼快上班,而後者的人數,明顯比前者要多。

我們和周圍的同學一起去投簡歷找工作,即使被拒絕了數次,但是你看到周圍的同學都還在努力繼續投簡歷繼續找工作,你也會被這種氛圍感染,從而調整心態繼續努力,而慢就業的人呢,就算他們後來想要找工作了,大的待遇好的公司,一般早早就招夠了人,很容易找不到自己心儀的工作。而且,如果在找工作中因為一些原因被拒絕了數次,很可能就會有種心灰意冷的想法,而且那個時候的自己是孤軍奮戰的,不處在大學那種失敗了還能大家互相安慰繼續然後充滿希望前進的氛圍中,多少會有點影響。

人是不能閒下來的,越閒就會越懶。畢業後,結束了大學生活的畢業生們,沒有課,可以通宵打遊戲,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可以宅在家裡一天不出門,可以愛去哪去哪,而當開始工作後,就基本無法再這樣瀟灑的過了。當他們習慣了這種有些頹廢但自由自在的生活,再看看往日的同學們在社交群抱怨自己除了沒日沒夜的加班,還得時刻看上司的臉色,甚至應付同事間的勾心鬥角,往往會產生一種逃避的心理,最後慢慢演變成不想工作,不想上班的啃老族。

所以說,慢就業,不一定算啃老,但慢就業,會有很大的幾率要變成啃老一族,建議高校畢業生還是跟著學校的找工作大軍團們一起盡快找工作較好,當然如果你有了更好的計畫,並且有足夠的優勢,緩緩也是可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文字是博大精深的,關於慢,咱們的定義是怎樣的呢?多長時間不就業算慢,首先就沒有乙個明確的定義。

個人認為,畢業的那一天開始,還沒有找到工作的人,就屬於慢就業的一類。先不分析慢的原因是什麼,個人認為,慢就業基本上可以等同於啃老。這就又說到大家對於啃老族這個概念的認知,很多人會認為,不好好工作,30好幾了還拿著父母的錢,這個算啃老,但我不這麼認為,我的認知會更嚴苛一些,我覺得你大學畢業,如果不是繼續上學,那麼就不應該再花父母的錢。

所以從這個認知來看,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就是啃老。

那接下來咱們再說慢就業的原因,有人會認為,慢就業,是為了找乙份我喜歡的,各方面都不錯的工作,所以需要時間去耐心尋找,有人會認為,給別人打工,一輩子都是打工,只有自己創業才是王道,所以我要考察最適合我的專案。但是,這些並不是你啃老的藉口,這些事情,你完全肯定利用你在學校裡的時間去完成。沒畢業之前,雖然你有畢設,雖然你有答辯,但你仍然可以擠出時間去為你的就業做準備。

而當你畢業走向社會之後,雖然父母還願意去撫養你,但是你自己不應該去享受這份撫養,你是乙個有社會能力的人,你應該用自己的雙手去養活自己。

說到這裡,我想給大學生畢業找工作一些建議,人生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如你所願。你剛畢業,無論你想找的工作,是否與專業對口,都不要嫌棄他薪水低,因為沒有人是可以一步登天的,你剛畢業,如果你真的有足夠的才華可以創業,那我想真的不會等到畢業才創業。

所以,人有的時候,真的是要給自己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設定一些切實可行的人生目標,而不是盲目的跟風,不要妄自菲薄同時也不要過分高看自己。

4樓:l六

當然不算。首先我們來明確一下什麼是慢就業?所謂「慢就業」,是指一些大學生畢業後既不打算馬上就業也不打算繼續讀書深造,而是暫時選擇遊學、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創業考察,慢慢考慮人生道路的現象。

據統計,中國越來越多的「90後」年輕人告別傳統的「畢業就工作」模式成為「慢就業族」。

慢就業主要分為:

優越型:家裡條件不錯,不需著急找工作。

追夢型:背起行囊說走就走,見見世面再就業。

講真,說到慢就業 雖然我還沒有畢業,也對於畢業的規劃也不是很清楚,但我諮詢了學長們,他們多數選擇了盡可能和專業對口的工作,而我是相對不喜歡本專業課程的學生,對於就業行當我有自己看法。

首先,我可以選擇考研(是否成功總要試一次)我想選擇我感興趣的專業研究,對於傳媒模擬較感興趣的我,也希望有人來和我一起努力。

其次,對於自身專業就業方向不太明晰,作為醫學院校的管理生,真心對於相對應專攻管理專業的學生差很多。

第三,我更加注重以後工作的長久舒適性,畢竟是我可能這輩子都要努力的方向,並不想通過大海投簡歷的方式去完成自己的就業。

很多人也和我一樣,這個世界我還沒有看到太多,並不想過早的將生活從乙個定時上學的圈子,放到另乙個倒計時的籃子,我們不是啃老,在沒有穩定工作的時候,我們也有自己的渠道去養活自己,總體來說就是堅持遵從自己內心的想法,對未來有明確計畫和安排,從長計議考慮未來的職業發展道路,更加注重長期發展和就業質量。

5樓:意識流動的貓咪

「慢就業」算不算啃老,我覺得不能一概而論。

對於有些人來說,「慢就業」等於在家裡無所事事,不出去找工作,也不提高自己的能力,天天在家裡閒著或者到處閒逛,這種就算是啃老。可是,對於一部分人來說,「慢就業」只是給自己乙個時間去規劃一下未來,這種就不能劃分到啃老一族上去。

不過,在目前全民創業的大背景下,我並不鼓勵為了創業而創業的。有些人創業,僅僅是一時興起,其實自己也沒什麼方向,也沒有什麼目標,就覺得不想出去找工作,給別人打工,漫無目的的,這種創業的心態不可取,也很容易就會面臨失敗的打擊。如今的大環境的確很好,給了很多人創業的機會,可是,創業真的不是適合每乙個人的,有些人天生不是創業的料,或者還需要經過幾年打工的磨練,多增長一些經驗,再去創業,才能夠成功。

有夢想,是好事,但是夢想也需要立足於當下,這樣的夢想才不會是空想。

如何看待大學生的慢就業?

6樓:陽光明媚

大學生跨出校門走入社會,對社會的認知還是很少的,社會經驗也是有限的,所以工作起來也會有難度,不過人何人都是從不懂到懂,慢慢積累經驗!

7樓:汽車小靈童

因為當今中國大學生真的很多,本科生也非常的多,但是中國現在也能空缺出來的就業機會,卻很少,但是好多就業機會都是留給博士生,甚至是研究生,所以中國現在好多人都無法就業,這是一種很平常的現象,但是希望可以能解決。

8樓:布特長夜風

一方面反映出就業競爭相當激烈,而另一方面也說明了他們逃避競爭。而如果大學生們盲目選擇慢就業,只會增加了經濟成本和時間成本。

9樓:怡然讀書

我感覺大學生慢就業就是眼高手低,沒有社會經驗還想要乙份高工資,這對於剛出社會的大學生是不現實的。所以大學畢業後最重要的是積累經驗,不要一味的追求高收入。

10樓:職自律

然而,近年來,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有些大學生畢業後不急於就業,也不打算繼續讀書深造,而是選擇呆在家裡陪父母、外岀旅遊散心,或美其名曰「創業考察」,坐上「暫不就業」的列車。這類學生家庭條件一般都比較好,他們暫不就業不是不準備就業,而是為了找到適合自己的更好位置。

「慢就業」具有兩面性。從好的方面看,可以緩解當下的就業壓力,對於充實大學生個人能力或經歷也有好處。但不足的是,有的「慢就業」變成學生逃避社會、就業的藉口,由此衍生「啃老族」現象。

如何看待「慢就業」,筆者以為,一些大學生選擇「慢就業」,就要很好地利用這段時間稍作休整,思考好自己感興趣的工作,自主選擇喜歡的單位和崗位。這種經過深思熟慮後的就業選擇,更接近學生心中的期望值,就業滿意度也更高。還有利用「慢就業」期間進行自我「充電」,實現長見識、強本領,這樣的「慢」實則是一種沉澱和積累。

但「慢就業」必須有乙個時間限度,筆者認為最多不能超過三個月,因為時間長了,人就會變得懶散頹廢,會消磨意志,丟了那股打拼奮鬥的精氣神。我們正處在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學生青年與其用時間做賭注去博取未來,不如與時俱進、轉變觀念,主動迎接挑戰。長時間游離於社會之外,也只會越來越難適應新的工作環境。

尤其是過於消極的「慢就業」,容易演變成「懶就業」,在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下放棄尋找工作,逐漸限入迷茫之中,最後走上「啃老」之路。

應屆畢業生選擇「慢就業」猶如百公尺賽跑,起初時後退幾步,是為了接下來跑得更快更遠。但不能一味拖延等待,否則其他人都跑到終點了,自己還在起點徘徊,那就會永遠掉隊落後。因此,大學生要形成正確的就業觀,別拿「慢就業」作為逃避競爭壓力的盾牌。

大專算不算高校畢業生,大專屬於全日制普通高校畢業生嗎

大專屬國民教育,高校畢業生包括所有統招本科大學學生,高職院校學生,自考成考遠端教育,電大,函授等取得學歷的學生。大專同屬於高校畢業生。算的,只要是經過高等教育出來的學生都是,比如專科生,本科生,研究生,都是高校畢業生,高中及其以下的就不算了。算高校畢業生!全日制大專意思是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每年6月 ...

沒有就業算應屆畢業生嗎?怎樣就不算應屆畢業生了

法律分析 辦了社保還算應屆生。應屆畢業生,與是否交納社會保險無關。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錄考試中對應屆畢業生的界定 國家統一招生的高校畢業生離校時和在擇業期內 國家規定擇業期為二年,有些地方延長至三年 未落實工作單位,其戶口 檔案 組織關係保留在原畢業學校 或保留在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 畢業生就...

清華附小畢業生算不算清華的校友,只有清華本科生才算清華的校友嗎

附的意思是受了該校資助,就是這個學校受了清華資助 只有清華本科生才算清華的校友嗎 不只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也是清華校友。你看百年校慶的時候,也邀請不少的碩士生和博士生。很多本科生都沒被邀請到。說實話,如果你在社會混得好,學校天天叫你校友。想要錦上添花,你必須是好 錦 只有本科生才會被認為是清華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