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中那個芻字不唸zou嗎

2023-03-17 15:30:04 字數 2661 閱讀 9680

1樓:佳爺說歷史

不唸zou,念chú。

「芻狗」是古代祭祀時用草紮成的狗。狗在古代是普通百姓作祭祀用的牲畜(因為用不起豬、牛、羊等大的牲畜)。隨著社會風氣的演變,人們漸漸不再用真的狗,而是用草扎乙隻狗形來代替(就相當於後來在拜祀的時候,用面做的豬頭來代替真的豬頭一樣)。

該句出自春秋時期老子(李耳)的《道德經》第五章。意思是:天地無所謂仁,也無所謂不仁。

天地生了萬物,並沒有想取回什麼報酬。通俗點說:天地看待萬物是一樣的,不對誰特別好,也不對誰特別壞,一切隨其自然發展。

2樓:dreamcatcher茗

芻 狗【讀音】:chúgǒu【詞義】:古代祭祀時用草紮成的狗。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出自今本《道德經》第五章。

意思是:天地有仁心,滋生了萬物;老子則說天地無所謂仁,也無所謂不仁。天地生了萬物,並沒有想取回什麼報酬。即天地看萬物和那個丟掉的草狗一樣,並沒有對人特別好,對其他的萬物特別差。

3樓:

芻 (芻)chú<動>

⒈割草。呂不韋《呂氏春秋·處方》:「有芻水旁者,告齊侯者曰:『水淺深易知。』」

⒉〈名〉①割草,打柴之人。劉開《問說》:「是故狂夫之言,聖人擇之,芻蕘之微,先民詢之。

」②喂牲畜的草料。《呂氏春秋·首時》:「飢馬盈廄,(口莫)然,未見芻也。

」③食草的牲畜。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序》:「口慾窮芻豢之味。

」【芻豢】chú huàn 泛指牛羊犬之類的家畜。

【芻蕘】chú ráo ①割草打柴的人;草野之人。

【芻議】chú yì 猶「芻言」.草野之人的言論。常用作謙辭。

【芻狗】 是古人祭神用的稻草狗。

同「芻」

4樓:有了你就有了心

我記得上學那會好像是念zou的,也是今天才突然發現念chu了。據說好像是教材改版,將這個字讀音改成現在的chu了。

5樓:新眼

我以前看過一篇文章 說讀zou 芻狗表示野草的意思 其實這個更符合語境 但現在查鋪天蓋地都是說讀chu 有點搞不清楚了。

6樓:都叫我亮哥

【讀音】:chú gǒu

古代祭祀時用草紮成的狗。

7樓:匿名使用者

zou是對的,我就是這個姓氏,姓氏也能隨便改?我是真想笑。現在有些教材,也是誤人不淺。知道自己讀的對就好。(祖祖輩輩姓什麼我還不知道?你說改就改?簡直荒唐。)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什麼意思?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是什麼意思?

8樓:職場導師趙叔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意思是:天地看待萬物是一樣的,不對誰特別好,也不對誰特別壞,一切隨其自然發展。換句話說,不管萬物變成什麼樣子,那是萬物自己的行為(包括運氣),與天地無關;天地順其自然,一切猶如隨風入夜,潤物無聲。

出自:出自《老子》。

原文: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tuó)籥(yuè)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釋義:天地不情感用事,對萬物一視同仁,聖人不情感用事,對百姓一視同仁。(此處「百姓」應指貴族與平民)天地不言仁,滋養萬物,不求萬物的回報;聖人不言仁,為百姓做事,不求百姓的回報。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是什麼意思?

芻狗的意思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是什麼意思?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中的芻狗是什麼意思?

9樓:人若變回憶便迷人

這句話出自老子的道德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芻狗的意思就是古代祭祀時用草紮成的狗。

10樓:小曺學長

您好,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句話出自老子所著的《道德經》第五章,大意為:天地對待萬物都和對待那個草扎的狗一樣,不會干涉,沒有偏好,都是任其自然生化。天地不會說對誰特別好,也不會說對誰特別差。

它既滋養了萬物,也帶來了火山、**、洪水等自然災害。天地不是動物而生長的草,但動物卻可以吃草;天地不是為人造的動物,但人卻吃動物;同樣天地也不是為老虎生的人,但老虎卻能吃人。天地無所作為,一切順其自然,沒有偏愛於任何一物,但萬物卻各自有它的用處,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和諧,現在的話叫自然生態系統。

11樓:網友

地是無所謂仁慈的,它沒有仁愛,對待萬事萬物就像對待芻狗一樣,任憑萬物自生自滅。

芻狗的意思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是什麼意思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什麼意思

說得簡單點,就是上天對人都是公平的。無所謂,貴賤卑微,人的一生早有上天注定,人力不可逆天,否則將有報應。人再怎麼努力,改變的只是過程,而不是結果。都好厲害 兄弟我都趕不上槽啊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什麼意思 意思是 天地是無所謂仁慈的,它沒有仁愛,對待萬事萬物就像對待芻狗一樣,任憑萬物自生自滅。出...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什麼意思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出自今本 道德經 第五章。意思是 天地是無所謂仁慈的,它沒有仁愛,對待萬事萬物就像對待芻狗一樣,任憑萬物自生自滅。莊子說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天地不仁,是說天地無私,在天地看來,萬物都是一樣的,沒什麼區別。當颱風一刮,既要刮到我的家,也要刮到你的家。它要到那最豪華的富人家...

《道德經》中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怎麼理解這句話呢

老子,本名李耳,又名老聃,出生在春秋末期,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哲學家。老子創立道家學派,儒 道 釋 三家構成了中國傳統哲學的根源,所以老子同樣被奉為聖人之一。老子的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其思想核心是樸素的辯證法。在政治上,老子主張無為而治 不言之教 在權術上,老子講究物極必反之理。在修身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