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是什麼,什麼叫敗血症

2023-03-17 11:35:02 字數 3217 閱讀 5227

1樓:塞上馬檗下琴

敗血症是由致病菌侵入血液迴圈引起的。細菌侵入血液迴圈的途徑一般有兩條,一是通過**或粘膜上的創口;二是通過癤子、膿腫、扁桃體炎、中耳炎等化膿性病灶。

患有營養不良、貧血、糖尿病及肝硬變的病人因抵抗力減退,更容易得敗血症。

致病菌進入血液以後,迅速生長繁殖,並產生大量毒素,引起許多中毒症狀。病人常常突然發生高熱、怕冷、發抖、頭痛、頭暈、大量出汗、全身關節痠痛,嚴重病人有氣急、煩躁不安,甚至出現昏迷或休克。細菌還隨血液迴圈周遊全身,使許多組織器。

官受到損害,可形成腦膜炎、骨髓炎、肺膿腫、肝膿腫等,更增加了敗血症的危險性。

敗血症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死亡率較高,故要重視預防。中**或粘膜外傷後,傷口要消毒處理,不給細菌侵入血液的機會;及時**齲齒、扁桃體炎、中耳炎等疾病。**上生了癤子,特別是面部的癤子不能用力擠壓,以免細菌被擠入血管內。

**敗血症,需要及時應用大劑量有效的抗生素,以及採取一此支援**,如吃營養豐富的食物,輸葡萄糖,補充維生素,必要時需少量多次輸血,以增加病人的抵抗力。

2樓:懂視生活

相信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很多的人都是聽說過敗血症這種疾病的,很多的人還是比較重視這種疾病,接下來我和大家講解一下敗血症是什麼。

1. 首先,敗血症是血液類的疾病,所以經常會導致人們出現血流不知的情況,而且會伴隨著輕微的頭疼的情況。

2. 其次,外源**染即指外襲菌群引起的感染。包括:

人員之間的交叉感染和空氣、水、醫療用具及其他物品等環境汙染造成的感染。醫院內感染的途徑或部位包括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傷口感染、血液感染等,其中血液感染(敗血症)病情嚴重,死亡率高。

3. 最後,及時應用針對性強的抗菌藥物是**敗血症的關鍵,在尚未獲得細菌學和藥敏結果的情況下,要爭取時間,先憑臨床經驗選擇用藥,待結果回報後,再結合臨床表現及前期**反應予以調整。

注意事項。敗血症是新生兒比較容易患有的一種疾病,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飲食情況,不要讓孩子有磕碰的情況出現。

3樓:雄慧獨

敗血症是指致病細菌侵入血液迴圈中生長繁殖引起的急性全身**染。可以表現為寒戰、高熱、皮疹、呼吸急促、血壓下降等,還可出現其他併發症。該病需要進行綜合**,如藥物**,對症**,區域性感染灶**等。

**黏膜發生破損和感染,大面積燒傷,各種慢性疾病,各種免疫藥物和抗菌藥物的使用都會導致敗血症的發生。

敗血症患者需要做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病原學檢查,血清降鈣素原(pct)測定等。通過這些檢查,醫生可以明確引起敗血症的原因,並根據檢查結果制定個體化的**方案。

敗血症是全身**染,病情發展迅速,損害遍及各組織和臟器,平時要保證食用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補充維生素,同時要加強口腔護理,以免發生真菌性口腔炎。

如果病情加重,要及時到醫院就診,積極配合醫生的**,採取綜合的**方法,有助於控制病情的進展,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

什麼叫敗血症

4樓:懂視生活

現在自然界的生物鐘,對於人體威脅很大的一種生物其實就是真菌,我們的身體如果遇到了一些不好的情況的話,大多都是真菌引起的。敗血症就是其中的一種,但是相信很多人對於這種疾病只是聽到過,而並不是很了解。下面就來為大家科普什麼叫敗血症。

1. 第一:敗血症是指致病菌或條件致病菌侵入血迴圈,並在血中生長繁殖,產生毒素而發生的急性全身**染。

若侵入血流的細菌被人體防禦機能所清除,無明顯毒血症症狀時則稱為菌血症。敗血症嚴重了還會引起其他病症。

2. 第二:以下這些都可能導致敗血病的發生,**,黏膜發生破損和傷口感染,大面積燒傷,開放性骨折,癤,癰,感染性腹瀉,化膿性腹膜炎;各種慢性病如營養不良,血液病(特別伴白細胞缺乏者),腎病症候群等可怕的疾病。

3. 第三:致病菌的變遷及常見的敗血症致病菌:

具有致病性或條件致病性的各種細菌均可成為敗血症的病原體。由於年代的不同,患者的基礎疾病不同,傳入途徑以及年齡段不同等因素的影響,其實導致敗血症的病菌也都是各不相同的。

注意事項。如果我們的身體經常沒有乙個很好的衛生情況的話,那麼我們患上敗血症其實也是常理之中的,所以對於我們自己的身體衛生,一定要有著很好的潔淨才行。

什麼是敗血症?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敗血症是由病原微生物(細菌和病毒)所引起的一種急性全身感染病理過程。在機體抵抗力顯著降低的情況下,微生物侵入機體後,迅速突破機體的防禦系統,進入血液,並在血液中大量繁殖和散布到各器官組織內,使機體處於嚴重中毒狀態,可稱為敗血症。

敗血症的型別和病理特點:根據引起敗血症的病原體的不同,將敗血症分為傳染病型敗血症和非傳染病型敗血症。

什麼是敗血症

6樓:揭曼其新月

敗血症(septicemia),是指細菌進入血液迴圈,並在其中生長繁殖、產生毒素而引起的全身性嚴重感染。臨床表現為發熱、嚴重毒血症狀、皮疹瘀點、肝脾腫大和白細胞數增高等。分革蘭陽性球菌敗血症、革蘭陰性桿菌敗血症和膿毒敗血症。

以抗生素**為主,輔以其他**方法。預防措施為避免**粘膜受損,防止細菌感染。 臨床表現概述。

臨床表現隨致病菌的種類、數量、毒力以及患兒年齡和抵抗力的強弱不同而異。輕者僅有一般感染症狀,重者可發生感染性休克、dic、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一)感染中毒症狀。

大多起病急驟,先有畏寒或寒戰,繼之高熱,熱型不定,弛張熱或稽留熱;體弱、重症營養不良和小嬰兒可無發熱,甚至體溫低於正常。精神萎靡或煩躁不安,嚴重者可出現面色蒼白或青灰,神志不清。四肢末梢厥冷,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血壓下降,嬰幼兒還可出現黃疸。

(二)**損傷。

部分患兒可見各種**損傷,以瘀點、瘀斑、猩紅熱樣皮疹、蕁麻疹樣皮疹常見。皮疹常見於四肢、軀幹**或口腔粘膜等處。腦膜炎雙球菌敗血症可見大小不等的瘀點或瘀斑;猩紅熱樣皮疹常見於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敗血症。

(三)胃腸道症狀。

常有嘔吐、腹瀉、腹痛,甚至嘔血、便血;嚴重者可出現中毒性腸麻痺或脫水、酸中毒。

(四)關節症狀。

部分患兒可有關節腫痛、活動障礙或關節腔積液,多見於大關節。

(五)肝脾腫大。

以嬰、幼兒多見,輕度或中度腫大;部分患兒可併發中毒性肝炎;金葡菌遷徙性損害引起肝臟膿腫時,肝臟壓痛明顯。

(六)其他症狀。

重症患兒常伴有心肌炎、心力衰竭、意識模糊、嗜睡、昏迷、少尿或無尿等實質器官受累症狀。金黃色葡萄球菌敗血症常見多處遷徙性病灶;革蘭陰性菌敗血症常併發休克和dic。

瘀點、瘀斑、膿液、腦脊液、胸腹水等亦可直接塗片、鏡檢找細菌。

什麼是敗血症

敗血症屬於哪種熱型

敗血症的熱型是馳張熱,馳張熱是指24小時內,體溫波動相差2度,但最低點未達到正常水平的體溫曲線型別,常見於傷寒緩解期,敗血症,風濕熱,細菌性肝膿腫等。敗血症屬於哪種熱型 敗血症都是由於病毒或者 是細菌進入患者血液迴圈,從而引發的一種全身性疾病,患者常表現為發熱,畏寒,還會累及器官心臟等等,敗血症的熱...

敗血症菌血症和毒血症有什麼區別

菌血症 細菌由區域性入血,在血中沒繁殖,沒產生毒素,沒有全身中毒症狀,血培養能找到細菌。毒血症 細菌產生毒素或毒素代謝產物被吸收入血,細菌未入血,出現全身中毒症狀,血培養找不到細菌。敗血症 毒性強的細菌入血,在血中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出現嚴重的全身中毒症狀,血培養細菌陽性。這樣專業只是自己去找書 ...

求救小孩出生才12天,得了敗血症

快去兒童醫院吧,我有乙個親戚的孩子就是剛出生得的敗血症,去了兒童醫院,住了乙個星期院,後來就好了,不會有後遺症,一般各地的兒童醫院都可以治。這不是很嚴重的病,不用擔心。祝寶寶早日 趕快補充維生素c,最好是液體的!祝願寶寶早日 啊!最佳答案 去醫院 為bb祈禱 願bb早日 說到底就看你錢夠不夠多了 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