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考察方向為什麼要垂直於地質構造

2023-03-17 07:20:03 字數 720 閱讀 4689

1樓:砂粒

地質考察方向要垂直於地質構造是為了便於判斷地質構造,岩層新老關係。

內容包括:①採用不同方法、包含不同內容的各種比例尺的地質填圖工作。

②區域地球物理調查工作。

③區域地球化學調查工作。

④遙感地質工作。

⑤戰略性礦產評價。

⑥區域水文、工程、環境地質調查工作。

⑦海洋地質調查工作等。

2樓:半山樹

只有地質考察方向垂直於地質構造,才能通過觀測出露的地層,觀察到地質構造的全貌,了解地層的變化,記錄了觀測點的相關資訊。

研究地質構造,可以科學的推斷地層形成過程與地貌的關係。讀某地區地質構造剖面示意圖,完成下列問題。

3樓:謺憳

小題1:a

小題2:d小題3:c

試題分析:小題1:根據圖中岩層的彎曲形態是向上彎曲,可以判斷該地的地質構造為背斜;其頂部被侵蝕,所以地貌為谷地,所以a正確。

小題2:根據岩層先形成的在下,後形成的在上的規律;據圖可知:③岩層在岩石①、②的最下面,所以岩石③最早形成,①曾經是個火山口,被後來形成的②層覆蓋,所以d正確。

小題3:據圖可知:②上面有很厚的沉積物,說明其形成後,曾經歷過地殼下沉,沉積物沉積,後來地殼上公升加上受到水平擠壓,形成背斜,背斜頂部受到外力侵蝕形成谷地,後來由於堆積作用,形成了鬆散的沉積物,所以c正確。

為什麼要進行工程地質勘察?詳細勘察階段包括哪些內容

工程地質勘察是為查明影響工程建築物的地質因素而進行的地質調查研究工作。所需勘察的地質因素包括地質結構或地質構造 地貌 水文地質條件 土和岩石的物理力學性質,自然 物理 地質現象和天然建築材料等。這些通常稱為工程地質條件。查明工程地質條件後,需根據設計建築物的結構和執行特點,工程建築物與地質環境相互作...

為什麼車輛打滑時方向盤要順著打滑方向輕輕地轉,

車輛打滑時方向盤要向滑行方向輕打。一般來說,路面上車頭向哪個方向傾斜,要矯正車身應該向相反的方向打誰,不過在已經開始打滑的冰面上如此操作,將會加速車輛打橫的速度。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向打滑方向輕轉方向盤,待車輛方向 速度都完全控制住以後,再緩慢糾正行駛方向。另外,如果在冰面上起步或爬坡時輪胎打滑,可在輪...

速度為什麼會有方向呢,為什麼速度有方向

ok!回答你這個問題就先來做個假設吧!假如你回到那個物理還在啟蒙的時代 你是乙個物理學家,你想描述物體的運動,但那時什麼概念也沒有。你會怎麼做?首先從簡單的問題開始思考。假如乙個人只能在一條直線上來回動 也就是只考慮一維,因為這是最簡模型了 他現在站著不動,接下來我們設法描述他的運動。很簡單,他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