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 在當代缺失了哪些,簡述國學的當代價值。

2023-03-17 06:05:02 字數 3086 閱讀 5631

1樓:匿名使用者

**引導、社會引導!

現代的中國是乙個丟掉傳統的中國,所以現在中國人基本沒有信仰,很多人活得都非常茫然。

2樓:悠悠何從

精神已不在。

家譜盡失,三廟已無。

佛學南傳藏傳均為世界矚目,唯獨漢傳漸漸沒落。而漢傳禪宗,還是在日本發揚光大,可謂無奈。

道教雖是一國獨有的教義,研究者卻甚少,更不贅言。

儒家四書五經,早已下了學堂。現在的學生,連以前小孩子都會背誦的三字經都只會前幾句。更不用說其他的大塊頭經典。

傳統藝術方面,更是後人難繼,古琴、京劇、皮影、地方戲等傳統藝術學習的人越來越少,雖然在現在慢慢又有了一股熱潮,不過這股國學熱,不知能帶來多大的收效。

國學堪危,洋洋中華五千年之精粹已然盡失,真正學進國學,會發現那些批判有多麼的荒謬,會發現古之國人既然聰明至此,會為我們自己的歷史傳統而驕傲不已!

望諸位後生,擔起重任,重振國學!

3樓:密語界

子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子曰:「如果乙個國家開放對利益的追求,人民必定怨聲四起。」

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

背棄禮讓原則,必也會被禮讓所背棄。

子曰:「能以禮讓原則治理國家,那還有什麼困難呢?不能用禮讓原則來治理國家,尊守禮儀還有什麼用?」

現代人學國學有什麼用?國學的魅力何在?

4樓:言和語麗

國學知識是一種能夠增加個人文化修養、陶冶個人道德情操、增長個人人生智慧型的學問,有益於心靈的滋養和人格的完善。 學習國學知識可以陶冶情操、培養高雅的人生興趣;還可以幫人拓展知識面,提公升思想境界。

5樓:小長學姐

可以增強自己的自我意識,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可以讓自己學習到更多的歷史文化,可以讓自己變得文化素養更高,可以讓自己變得更有素養。國學的魅力就是可以學習更多的中國文化,可以對中國文化進行更好的了解,也可以對文化進行推廣,可以讓自己的自我價值得到提高。

6樓:啥地方

現代人學國學能夠提公升自己的文化素養,而且能夠了解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會增強民族自信心;國學的魅力在於它能夠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可以使自己變得很自豪。

簡述國學的當代價值。

7樓:蔚然寶貝

國學代表了。

中國浩瀚五千年文明積澱中的核心價值,代表了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的精神成就。

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經典著作,集結了古人偉大的智慧型和人類發展的規律。

國學的當代價值有:

是中國特色的文化軟實力,提高文化自信,增強民族凝聚力,弘揚中華傳統。

學習國學對於提高國人的道德水準,提高個人的文化素養,提高國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建設和諧社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國學對促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完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體系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對增加我國文化競爭力,提公升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實踐指導意義。

對於我們治國理政具有重要的借鑑參考意義。

國學組成部分:

第一部分:六藝。指《詩》、《書》、《禮》、《樂》、《易》、《春秋》六部經典。

第二部分:諸子百家。諸子如同皇帝出行時陪同的王侯,各司其職。諸子有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農家、縱橫家、**家等。

第三部分:詩賦。詩和賦不一樣,是兩種不同的體裁。

第四部分:兵書。兵書在古代知識分類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和後面講的術數和方技被看做是實用理性的。

第五部分:術數。譬如作為占卜的《周易》。

第六部分:方技。如醫術。

簡述國學的當代價值

8樓:愛樂觀積極向上

國學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經典著作,集結了古人偉大的智慧型和人類發展的規律。它們的思想對人們的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具有指導意義,無論是什麼崗位工作的人,也無論你現在在什麼樣的學習階段,國學的學習都會使你的眼界開闊,思維拓寬。以史為鏡可 以知得失。

很多國外的思想家,哲學家軍事家都對中國的國學有過很深入的研究,甚至現在很多國家都在開孔子學院,可以想象我們的國學博大精深。作為中華兒女,當有弘揚民族文化的精神。

國學經典的現代意義是什麼

中國國學為啥不普及?

9樓:斷點李

中國目前的狀態基本就是快速,浮躁,急功近利的,而國學需要的是文化的一種長期內在積澱。試想,如果年輕人都去學國學,這小中高考咋過?以後咋找工作?

每個文化都是建立在其經濟和政治的年代基礎上的,我們現在的現狀就是如此。

10樓:朋凱讀

聽說國內要將命理、風水書籍給下架,不知道怎麼回事,感覺上層不想讓大家學習。

有人說國學屬於落後的經典,理由是什麼?

11樓:隨遇而安

我覺得可能就是目前學校教育的缺陷,現在很多學生都沒有接觸過國學類的教育,還有就是家庭的培養是不足的,其次就是社會機制的影響,當前社會在就業科研等方面暴露出來了很多弊端,所以對國學的復興也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

12樓:吳鑫學姐

理由就是裡面的一些內容已經不符合現在的社會發展了,而且也不符合現在的社會理念。所以才會被說成落後的經典。只能說這樣的社會學觀念,已經不適合放在現在進行教育了。

13樓:星了

我認為這種說法和認知是非常錯誤的,國學就是中國的經典文化,而且國學也是乙個非常大的概念,它包含了很多的東西,我國上下幾千年的歷史,我們每次在閱讀國學的時候,都是愉悅和沉浸在汲取當時中國的古典文化的精華的。

14樓:史蒂芬斯

我覺得這種認識和說法都是非常錯誤的,國學是中國的傳統文化,而且是以中國的傳統文化為研究物件的,主要就是弘揚優秀中國文化為目標的一種學術型的專業,而且國學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核心的價值。

15樓:小長學姐

這是由於國學的發展不是特別好,有沒有受到人們的重視,再加上人們對於國學不是特別的理解。再加上這種文學比較落後,覺得裡面的思想理念不是特別好,所以才會被稱為這樣的名字。

國學經典中適合少兒國學的都有哪些?求幫助

三字經 千字文 百家姓 規 三字經 儒家的都可以 適合兒童讀的國學書籍有哪些?1 三字經 三字經 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 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其內容涵蓋了歷史 天文 地理 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 熟讀 三字經 可知千古事 基於歷史原因,三字經 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 藝術瑕...

少兒國學包括哪些內容,少兒國學教育的課程都是什麼課程啊?

這個簡章不錯,來自 匯賢雅國學。一 匯賢雅國學堂 課程設定 1 文化課程 經典一 規 精讀精解,學以致用。該書以 論語 中 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為綱,分五個部分列述 在家 出外 待人 接物與學習上的守則規範。該書被認為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的最佳讀物。國學堂通過...

國學經典適合小學生的有哪些,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

三字經,規,增廣賢文都是比較適合的。規比較適合小孩子讀。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論語 規 老子 莊子 增廣賢文 作為國學中經典之經典,鑄就 國學蒙學之最 中華不可或缺之魂 這些很適合小學生朗誦。0 13歲是兒童記憶力發展的 時期。經過近幾年的實驗證明,兒童進行國學經典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