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的沮是什麼意思,沮洳是什麼意思

2023-03-16 15:25:01 字數 1324 閱讀 1970

1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jǔ jù

簡體部首:氵。

五筆:iegg

總筆畫:8解釋:

[jǔ ]1.阻止:~遏。

2.壞,敗壞:~喪(sàng )(失意,懊喪)。色~。力竭功~。

[jù ]洳〕低濕的地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文中,「沮」常用作形容詞、動詞用,有多種含義。

1、沮 [jǔ]〈形〉含義:(1)溼,濕潤。例句:彼汾沮洳。——詩·魏風·汾沮洳》

(2)沮喪,灰心失望。例句:豈識向之誇慢,只足以成今之沮喪耶!——宋書·顏延之傳》

又如:沮折(沮喪屈從);沮慘不豫(失望悲慘,不高興);沮氣(喪失志氣);沮索(頹廢失意的樣子);沮恐(沮喪惶恐);沮服(受挫灰心而降伏)

2、沮 [jù]〈動〉含義:(1)(jū)本義:古水名。在今陝西省。

(2)阻止,同「阻」。例句:亂庶斯沮。——詩·小雅·巧言》

(3)其次。例句:嬖人有臧倉者沮君,君是以不果來也。——孟子·梁惠王下》

(4)破壞,敗壞。例句:妄舉,則事沮不勝。——韓非子·二柄》

(5)詆毀,誹謗 [slander]。如:沮短(讒言毀謗);沮誹(誹謗);沮棄(詆毀放棄);沮陷(毀傷誣陷);沮訾(詆毀);沮薄(貶損,詆毀)

沮什麼意思

沮洳是什麼意思

3樓:昌綠海

沮洳的意思是低濕之地;由腐爛植物埋在地下形成的泥沼。單獨乙個「沮」字有阻止、敗壞、喪氣的意思;單獨乙個「洳」字是指潮濕坑窪之地的意思。沮洳的拼音為jù rù。

「沮洳」出自《詩·魏風·汾沮洳》:孔穎達疏:「沮洳,潤澤之處」,翻譯為沮洳,是潮濕的地方。

在《新唐書·韓全義傳》中「遇賊廣利城,方暑,地沮洳,士皆病癘。」也同樣提及到了「沮洳」,沮洳之地亦指潮濕之地。而在《錢塘六井記》中提到的「沮洳斥滷」意思為低窪潮濕的鹽鹼地。

竟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但」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 1.終了,完畢 繼承先烈未 的事業。2.到底,終於 畢 有志者事 成。3.整,從頭到尾 日。夜。4.居然,表示出乎意料 然。至 竟然至於 自 竟然 詳細字義 動 1.會意。從音,從人。本義 奏樂完畢 2.同本義 perform on a musical instrument end fin...

古文中嘉賓是什麼意思,也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好賓客,貴客,詩經 小雅 鹿鳴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也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 表示選擇,還是 or 你見我府裡那個門子,卻是多少年紀?或是黑瘦也白淨肥胖?水滸傳 2 用在句末表示判斷或肯定語氣。相當於 啊 呀 少時之歲月為可惜也。清 袁枚 黃...

古文中的信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基本釋義 x n 1.誠實,不欺騙 用。守。物。貨。誓旦旦。2.不懷疑,認為可靠 任。託。心。念。3.崇奉 仰。徒。4.訊息 息。杳無音 5.函件 件。箋。鴿。訪。6.隨便,放任 手 隨手 步 隨意走動,散步 筆。意。7.同 芯2 8.姓。sh n 1.古同 伸 舒。2.古同 伸 表白。詳細釋義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