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公改字的士是什麼意思 荊公改字的介紹

2023-03-16 11:55:03 字數 729 閱讀 9808

1樓:匿名使用者

荊公改字 原文 王荊公絕句雲:「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吳中士人①家藏其草②。初雲「又到江南岸」。圈去「到」字,注曰「不好」。

改為「過」,復③圈去而改為「入」。旋④改為「滿」。凡⑤如是⑥十許⑦字,始⑧定為「綠」。

選自《容齋續筆》卷八)

譯文 王安石的一首絕句詩寫道:「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蘇州那個地方的乙個讀書人家裡收藏有這首詩的初稿,最初寫的是「又到江南岸」,後來圈去了「到」,批註說「不好」,改為「過」,又圈掉「過」改作「入」。

隨後又改作「滿」。總共照這樣修改前後選用了十多個字,最終才確定為「綠」字。

字詞解釋 ①士人:讀書人。

②草:草稿,非正式的文稿(這裡指初稿,底稿)③復:再 ④旋:又。

⑤凡:總共。

⑥如是:像這樣。

⑦許:表示大約接近某個數。

⑧始:才 ⑨吳中:地名,指蘇州一帶。

初用到、過、入三字,著眼於時令的變化,體現出了江南回春;待用滿字,著眼於春深似海,體現出春意正濃;最後定用綠字,著眼於春的偉大生命力。春風作為春天的使者,把江南的草木都吹綠了。乙個綠字把春到江南的生機勃勃的景象非常巧妙而又形象地描繪了出來。

可見詩人在藝術手法上,善於翻新出奇,富有獨創性。這種注重垂鍊字句,認真寫作的態度,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荊公改字的介紹

從《王安石改詩》和《王荊公獨遊》中看出王安石具有哪些品質

做學問嚴謹,具有嚴於律己的慎獨精神,對自己的審美理想殫精竭慮 嘔心瀝血 生性簡率,不事修飾奉養,不修邊幅。王荊公改詩體現了王安石的什麼態度 做學問嚴謹,具有嚴於律己的慎獨精神,對自己的審美理想殫精竭慮 嘔心瀝血 生性簡率,不事修飾奉養,不修邊幅 王荊公獨遊 翻譯 一 譯文 王荊公介甫,退居金陵。一天...

看圖猜成語上面有禾公字是什麼意思

答案是 大公無私 解釋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出自 漢 馬融 忠經 天地神明 忠者中也,至公無私。示例 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乙個光明磊落 的心懷。郭沫若 屈原 第一幕 有個禾.公二字成語是什麼 大公無私 d g ng w s 解釋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

公雞的公字怎麼寫,公雞的公是什麼部首

漢字 公 字典 組詞 讀音 g ng 部首 八 筆畫數 4 筆畫名稱 撇 捺 撇折 點 公雞的公是什麼部首 公 的偏旁部首 八 公的讀音 g ng 會的讀音 hu ku i 同樣是 八 部首的字有 六 兮 共 兵 典。同樣是 人 部首的字有 個 令 傘 企 眾。公 拼音 g ng 部首 八 怎樣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