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上面有禾公字是什麼意思

2022-08-26 03:30:02 字數 1410 閱讀 6385

1樓:歐公尺伽

答案是【大公無私】

【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自】: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示例】: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乙個光明磊落、~的心懷。

◎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有個禾.公二字成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公無私

dà gōng wú sī

【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處】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歌頌人的優良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近義詞】捨己為公、鐵面無私

【反義詞】假公濟私、自私自利、利慾薰心、見利忘義【辨析】(一)~和「鐵面無私」;都含有「沒有私心」的意思;不同在於:①「鐵面無私」一般用在處理問題等方面;~可用來表示「一心為公;沒有私心」的意思;②同樣用於處理問題的場合;~側重在「公正」;指一點也不偏私;「鐵面無私」側重在「鐵面」;指不畏權勢;不講情面。(二)~和「捨己為公」;都有「為大家利益;不惜犧牲個人利益」的意思。

但~側重在「不為個人謀利益』;「捨己為公」側重在「為公眾利益而犧牲個人利益。」

【例句】共產黨員要襟懷坦白;~。

禾和公字是什麼成語

公對公的意思,成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公事公辦

拼音: gōng shì gōng bàn 簡拼: gsgb

解釋: 公事按公事的原則辦,不講私人情面。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72回:「卑職也知道罪無可逭,所以帶印在此,情願納還此職,只求大帥把這件事公事公辦。」

看圖猜成語空心的禾和實心的公字答案分享

4樓:

大公無私

【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自】: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示例】: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乙個光明磊落、~的心懷。

看圖猜成語 乙個禾沒有顏色,乙個公是黑色

5樓:雨中愉悅

假公濟私 [jiǎ gōng jì sī]

[解釋]假:借;濟:幫助。假借公家的名義,謀取私人的利益。

[出自]《漢書·杜業傳》:「方進終不舉白,專作威福,阿黨所厚,排擠英俊,託公報私,橫厲無所畏忌。」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第一折:「他假公濟私,我怎肯和他幹罷了也呵!」

看圖猜成語泉水上面有思字是什麼,看圖猜成語泉水上面有四個思字是什麼

思如泉湧。噴泉上4個思字,好像思是從泉水裡噴湧出來一樣。思如泉湧 s r qu n y ng 釋義 才思像噴湧的泉水。形容才思敏捷。出處 舊唐書 蘇頲傳 舍人思如湧泉,嶠所不及也。看圖猜成語,有山上面有個 窮 字,水上面有個 惡 字的答案是什麼?窮山惡水。窮山惡水 qi ng sh n shu 釋義...

看圖猜成語止字上面有點,看圖猜成語止字上面有乙個點

看圖猜成語 止 字上面有乙個點 點到為止。點到為止 解釋 就是不能說的太多讓別人知道事情的重點就可以有些事情不便多說。近義詞 適可而止 反義詞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看圖猜成語止字上面一點是什麼成語 點到為止 點到為止 解釋 就是不能說的太多讓別人知道事情的重點就可以有些事情不便多說。近義詞 適可而止...

玩命猜,看圖猜成語因字上面有個大失字是什麼

成語 因小失大基本解釋 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詳細解釋 1.解釋 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2.出自 清 黃小配 廿載繁華夢 他卻只是不理,只道他身在洋界,可以沒事。不知查抄起來,反恐因小失大,他卻如何懂得?3.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 是這張圖嗎?如圖,答案 因小失大 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