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欠學費,如果退學的話是不是必須繳清才能退?

2023-03-16 09:20:03 字數 5893 閱讀 6471

1樓:匿名使用者

退還學費的前提條件是你必須先辦理完退學手續。《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進一步規範高校教育收費管理若干問題的通知》 (教財[2006]2號)中明確規定了「學生繳納學費後,如因故退學或提前結束學業,高校應根據學生實際學習時間,按月計退剩餘的學費。」具體內容可自行到網上搜尋。

具體計算為年學費扣除已經學習時間學費(按月計算),如你繳納6000元,按一年學習9個月計,每月學費為667元,如你在11月份內辦理好退學手續,則應退給你的學費為6000-667×3(9、10、11月份學費)=3999元。

退學的程式基本如下:填寫學校規定的退學申請書說明理由並簽字,家長簽字、班主任或輔導員簽字、院系領導簽字、其他有關部門簽字、學籍管理部門簽字、校領導簽字,學籍管理部門出具退學通知單,你辦理離校手續,檔案管理部門將你檔案退還原籍(如戶口已遷入還需到有關部門辦理戶口遷移)。根據通常經驗,即使是學校程式正規同時也不阻攔你退學,以上程式辦理完畢最快也要在一週左右(當然理論上一天也能辦完但僅僅是理論上),如果遇上有關部門領導外出公幹就說不准了,兩三周也不是不可能。

提醒你不管學費是否退還,必須辦理退學手續!是為你自己好,切切!

因為不辦理退學手續的話,你的檔案就會留在學校(如果戶口已遷入學校的話戶口也會留在學校),檔案對你今後的就業、加金、當兵警察出國政審等一系列事情都會有影響,戶口就更不用說了。切勿因小失大!

如果退學手續已辦妥,學校學籍管理應出具退學通知書,由你持退學通知書或由學籍管理部門直接通知檔案管理部門將你的檔案以機要件形式發回原籍。如果戶口在校,辦妥退學手續後到學校戶籍管理部門(一般是保衛處)有他們聯絡學校所轄派出所辦理戶口遷移證,在三個月有效期內將戶口遷移證交至原籍所在地派出所。

答案,支援我一下。

2樓:翀鷹精靈

感覺應該會吧,因為這個是會記錄你檔案的,如果不交的話,可能會影響你的信譽!

3樓:網友

人生就像騎單車,只有不斷前進,才能保持平衡。

在大學退學之後學費是否能退?

4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辦理相關手續可以退學費。

一、向學籍管理機構申請退學。一般是學生辦公室。根據《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條例》第二十七條第六款的規定,學校應當批准學生的退學申請。

一般來說,應該有乙份特別的申請表,一步一步地填寫並提交學校批准(這裡要注意,如果學校無限期拖延,最好要求學校明確批准退學手續的時限)。按照一般程式,退出程式至少可以在兩周內獲得批准。

二、退學手續批准後,由學校發出書面退學通知。學生收到通知後,應辦理離校手續。一般來說,有乙個特別的離境手續表,包括財務部。

辦理手續時,要求學生部或財務部退還剩餘學費。一般來說,普通高校在通知辦理離校手續時,應該已經辦理了相關的退費手續。

大學退學學費能退多少:

高等學校為本校接受各種教育的學生提供住宿的,應當向學生收取住宿費。住宿費按學年或學期收取,跨學年不得提前收取。學生因故退學或提前完成學業的,學校應按實際住宿時間按月退還剩餘住宿費。

舉例:具體計算辦法是,每年的學費從學習時間(按月計算)的學費中扣除。如果學費交6000元,每月的學費是667元,按一年學習9個月計算。

如果在11月辦理退學手續,應退還的學費為6000-667×3(9、10、11月學費)=3999元。

5樓:黃鳳凰

應該能退的,在辦理退學手續時就有一欄是財務部門要簽字的,財務部門簽字就是要退學費。如果學校各部門都同意簽字了,沒有理由不能學費,剛入校沒有上課,學費應該不扣全額退的。

6樓:白槿學長

回答這個時間真的不好說,主要是要看學校的辦事效率,效率高的自然辦得快,有可能短短十幾天手續就能辦齊,但是效率低的話可能要長達一兩個月才能搞定。

退學手續要分兩種情況:一種是累計重修學分到了學校規定的上限或者是試讀失敗的,這種基本是屬於被勒令退學的,退學申請都不用打;還有一種就是沒有任何違規或者重修學分累積滿了的問題,自動要求申請退學,屬於這種就先要寫乙份退學申請,然後導師可能會叫你和家長到學校去談話(其實就是讓考慮清楚),所以碰到這類情況,在去學校之前一定要好好說服家長和自己統一戰線,導師那邊也打通之後,就把退學申請(注意:上面應該有自己的簽名、家長的簽名、最後還要有導師的簽字)交給導師,然後就等訊息通知吧。

接下去去學校的學生處那好一張退學的單子,上面有6欄,如下:

1.導師或者輔導員簽字並且由所在學院蓋章。

2.去財務科核對學費,如沒有欠費問題蓋章。

3.去校圖書館讓裡面的老師查一下有沒有未歸還的書籍,然後由老師簽字。

4.去網路中心(我們學校的就在圖書館裡面)那邊的人會登出掉你的校園卡(好像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這種卡的),再由那裡的人簽字。

提問我是大專新生,然後呢還沒有去學校只是在家上了一段時間網課。

上網課也算是在上學,學費肯定會給你退,但不一定退完全。

提問我是聯絡了招生辦,我問他學費怎麼退他說根據財務規定辦理。

根據財務規定處理就是你上了幾天學,他們會按照規定的要求扣除你多少錢。

7樓:匿名使用者

態度強硬一點!我當時就是,連住宿費都退了。如樓上所說,退學申請表上有一欄是財務簽字的,簽字時留意一下。祝你的朋友一切順利!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會退了,因為剛去乙個星期應該還沒選課。而大學都是按學分收費的,沒修學分是不能收錢的。

大學退學可以退學費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這樣做是絕對不合理的,上面提到剩教育廳開會也說了,"學生退學必須按月計退費用,限時辦結"!所以你可以先和學校調解,如果和學校調解不成功,那麼再考慮和上一級教育機構聯絡調解,如果還是不行那麼就直接到省教育廳專門的辦公室去投訴學校,另外,這種事情不能再拖下去了,越快解決越好!最後,希望你能盡快得到你應該得到的退款!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學校才不會那麼仁慈。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樣情況應該是可以退的。

大學退學能退學費嗎?

12樓:小劉解法

大學退學是可以退學費的,按照你那種說法,你只上了 20 多天,是可以退一萬以上的,當然你最好和你們學校的院長或者是校長主任聯絡,然後和他商量一下。

13樓:已有十二載

大學如果想要退學的話,也就是說你要是剛剛去上大學,去了沒幾個月,甚至只有乙個月兩個月之類的,可能會給你退一部分的學費,但是如果你已經上了一學期或者是上了兩個學期之後,想著再要退學,那學校是不會給你退學費的。

我讓他給你退,也是會給你退一部分,會退很少很少的學費,她把她給你發的書以及那些其他的費用都算進去了,所以能退也是不太多的。

14樓:淺陌記憶

大學退學能退學費。大學中途退學,由於學費是按學年進行繳費,一年一繳,所以像這種情況,只上了20天,時間比較短,可以退費,但是退費的時候會有扣費,畢竟已經開學了,而且還佔了學校的招生名額。不過各個高校的退費標準不同,具體可以對比學校的招生簡章或者學生手冊,這樣就可以知道退費的標準。

15樓:娜一學姐

大學退學如果涉及個人原因導致退學,一般學校學費是不能退的。如果學校原因而導致學生退學,學費理應是應該退給學生的呢,具體建議跟學校協商處理。

16樓:網友

可以。但是退也只是一大部分 不會全部退了 畢竟已經正式入學了 哪怕只有二十天左右 也已經佔用了學校的資源 不過退70%到80%還是有希望的 這個可以和學校提的 但是學校也有自己的規定 只是考慮到你入學時間比較短 扣的不會太多的。

17樓:我隨風動

大學如果想要退學費的話,應該是在將剛剛交過學費或者是開學之初,如果是在中間辦理退學的話,大學應該是不退學費的。

18樓:大抵知心有庭樹

可以退費,但必須遵循「學生退學必須按月計退費用,限時辦結」的原則。大學學費是國家規定範圍之內的學費標準審批許可權在省級人民**。由省級教育部門提出意見,物價部門會同財政部門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辦學條件和居民經濟承受能力進行審核,三部門共同報省級人民**批准後,由教育部門執行。

19樓:數碼大王

上學時間不長的話,可以和學校協商退學費,正常是可以退學費的,一般學校都會給退的。

20樓:網友

應該是能退的,因為只上了二十幾天,但還是要同學校協商退多少的問題,畢竟上了二十幾天,不可能全額退款,可能會損失一點費用。但是我覺得最好還是不要退學不然會後悔的。

21樓:兜兜爸爸說保險

可以,但退費會非常少,會扣除各種費用後退款。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退一部分費用。

你所交的學費,對於學校來說,包括一次性的費用和持續費用。一次性的費用是只要你資費入學,學校就要為你配備教室、宿舍等等相應的空間,儘管你不一定每天都到場使用,那也被你「佔用」,別人不能用了。

實際上學校退還給你多少錢,有很大程度的靈活性,你與學校溝通一下更好。

23樓:翼飛

是可以退學費的。這是有規定的。

24樓:生活小當家小蒙

一般來說是可以退學費的,因為你才上二十天,學校應該會扣除你這二十天的費用然後把剩下的退給你。不過正值青春年華該是好好享受校園生活的時候,還是建議你繼續讀下去不要退學。

25樓:師之航軍考

可以退的,辦理退學手續之後會按月計算學費,比如一年6000學習九個月,乙個月就是667,然後按照實際情況給你折算。

26樓:花花飛

你好,這個是完全可以的,大學退學可以和學校協商退學費,學校是必須要退的。如果學校不退,完全可以去教育局投訴。

大學退學能退學費嗎?

27樓:a金小宇

大學退學可以退學費,根據你讀書的時間,按照比例來退學費。具體內容如下:

你在大學辦理退學手續,然後學校教務處按照你上學的時間,按照比例退給你學費,例如,乙個學年按照校歷有9個月在學校上學,而你只在學校讀了5個月書,那麼就會退給你4/9的學費。同理,如果你還沒有開始讀書就交了學費,那麼會退給你所有學費;如果你已經讀了9個月的書,就不會退給你學費。

大學是受到社會監督的,不會存在退學不退費的情況,而是會按照比例進行退費。

不過大學不建議退學,一是因為寒窗12年白學了,二是退學的經歷會記錄檔案,對以後的人生不太好。除非你想復讀,然後考更好的學校不然不建議退學。

綜上所述,大學退學能退學費,不過是按照你讀書的時間與校歷規定的時間的比例來退學費的,並不是退所有的學費,所以,你不送擔心會出現退學不退費的情況,如果出現了,盡快向相關部門反應,學費會很快的退給你的。

如果人活著沒有任何意義的話是不是可以不用活下去了

既然不敢死,就試著讓自己快樂。你認為尋找快樂,和死,哪一種更容易一些?選乙個你覺得好做的,然後去做。死不是唯一的方法,父母給了你生命,就一定不要辜負他們啊。因為也許死會解脫你乙個人,但痛苦的人要多的多。如果你的人心是肉長的,就不會忍心讓最愛自己的人難過。多一點快樂,少一點煩惱不論鈔票多少,只要開心就...

大學想到國外去讀,要是想學壁畫的話,是不是義大利最好?聽說文

國內也有相關專業,我是陝西,文物保護學校老師,學院相關專業有,考古挖掘,考古繪圖,文物保護修復,古建築保護修復等,費用也不高,你可以考慮看看,可追問 一類本出國留學讀研,想讀文物修復,有前途沒?哪個國家文物修復最牛?初步定義大利佛羅倫斯。請問如何?最近開學事情比較多,所以不常回答問題,不好意思 樓上...

如果女生對你說這樣的話,是不是真的沒希望了,求幫助,我該

實話實說吧,雖然很多時候,實話不好聽。我覺得,沒戲了。真的,就算她再愛你,或者還是愛著你,也無法繼續下去。就像鏡子碎了,拼起來,那些裂縫也永遠不會消失的。你給她帶來了太多的傷痛,因為她愛你,所以這些所有的傷痛會讓她更加的難過和絕望。唯一能做的,如果你真的不想放棄她,就徹底的改變自己。在她身邊守護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