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本科是什麼意思,大專和本科有什麼區別?啥意思?

2023-03-16 01:30:03 字數 5808 閱讀 6179

1樓:鯨娛文化

本科一般是指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中級層次,與專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構成高等教育內部的三個層次,為高等教育的主幹部分。

2樓:網友

沒有這種稱呼,要麼就是大學專科,要麼就是大學本科。

你可能聽錯了,是不是「高職本科」?倒是有這種稱呼。

職業教育,又叫b類教育。在我國,高職幾乎就等同於大專。

但在國際上,高等職業教育也可以分為專科、本科、甚至是研究生。

所以,你聽到的可能是「高職本科」。

3樓:篤定資源

大專本科包括高專和高職兩種形式:

高等專科學校(簡稱高專);

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簡稱高職);

兩者只是側重不同,無本質差別,前者重能力(如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後者重技術(如水利職業技術學院)。

4樓:邪之影

應該是專公升本公升上去的本科。

大專和本科有什麼區別?啥意思?

5樓:士多啤梨味香蕉

2.培育人才的方向不同,本科培養的是全方面人才,如果你是本科大學,你除了要學習專業知識之外,英語也是必修課程,幾乎所有的本科學校要求自己的學生必須過英語四級,否則是不能畢業的,而且本科大學開會開設很多輔修的課程,有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培育的是高階研究型人才,這些學生本科畢業以後可以去更高學府深造,達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境界,而專科院校培育的是專業型人才,專科院校注重學習專業性知識,注重學生的動手能力,專科院校能夠讓他們的學生一出校門直接跟企業對接,經過簡單的培訓就能直接上崗工作。

3.學制不同,本科大學需要讀四年,專科大學需要讀三年,這就意味著專科生可以提前一年出社會工作,比本科生早一年積累社會經驗。

4.待遇不同,很多大型企業的招聘條件只要本科學歷的學生,不招聘專科畢業生,每個工作需要招聘的專業性人才不一樣。

6樓:蛙家居

大專是大學,本科和大專都是普通高校。

區別如下:本科即大學本科專業學歷,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組成部分,一般由大學或學院開展,極少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已經開展應用型本科教育。本科教育重於理論上的專業化通識教育,應用型本科側重於應用上的專業教育和實際技能教育,學生正常畢業後一般可獲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區別於本科,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畢業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7樓:星火專接本

專科與本科的區別,差的不是一張紙,看完恍然大悟。

8樓:htf的生活回答

受到老師的教育資源的差別。高等職業院校和本科院校的老師在教學能力上會有較大的差別,因此學生除了學歷差別之外,還會存在教育資源上的差別。

9樓:非讓我起名

高等職業院校大多都是三年制度,就是大學只有三年,部分的專業只有兩年,而且在學校學習的時候,沒有高等數學這一門學科,會失去學習更深數學的機會,而且由於大學時間段,學到的知識也是相比本科少得多,並且不能考取研究生及以上。

10樓:秩枯無悔

本科院校是有考研的資格,但是職業院校沒有考研的資格,職業院校的學生要想考研,還得專公升本。還有就是在社會上應聘的時候,大多數高等職業院校比起本科院校的學生可能有一點難。

11樓:肥婆奶奶奶奶

區別大了,首先本科比專科級別高,很多好的工作要求本科以上學歷,有些單位還同時需要有學士學位,專科就沒有機會了。讀書時的區別就是專科很清閒,很少課,本科很忙碌,作業很多。本科可以申請學士學位,專科不可以。

大部分本科生都能夠拿到學士學位,只有小部分成績差的拿不到學士學位。

12樓:樂沛藍

最大的區別應該是高考的分數吧!高考兩百多分和五百多分能一樣嗎?

13樓:愛喝蘋果汁呀

如果是大學裡的大專生是貨真價實的大學學歷 職業教育的那個有的人是指的那個 我感覺這就是無知了因為大學不包括職業教育 高考考上的那個大專生是厲害的和本科文憑的差度只差5%的水平。

大專不可以是大加專的意思 只能是大學專科的簡稱 。

14樓:情感回答

還有就是學習知識的不同,職業院校偏重的是個人的生存能力,而本科院校則是高等的知識教育,還有就是所接觸的環境不同。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了,本科四年制大專三年制(醫學專業除外),當然本科所學知識要多要寬廣一些,一些用人單位招聘是要根據學歷的,不過話又說回來,有的人本科也可能沒有大專的學的知識多,那是於個人的努力有關的,大學只是把人代入知識的大門,知識的多少在於一生的不斷學習再學習。

16樓:中南信科夏老師

大專與本科都是國家認可的學歷文憑,但專科比本科要低乙個檔次。文憑含金量也不一樣。

17樓:巧陽朔

單從時間上說,本科四年,有些專業要五年,大專三年,畢業後本科獲得本科畢業證書,學士學位,大專獲得專科畢業證書,無學位。從培養學生能力來說,本科培養的是綜合能力和專業能力相結合,專科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專項技能。專科繼續深造,也可以獲得本科證書。

再說,本科也好,專科也罷,並不代表個人的能力和前途。

18樓:網友

上本科和專科只是文憑不一樣。現在的社會來說,當然還是本科好找工作,畢竟文憑不同。但是,這也不一定文憑只是一塊敲門磚而已,上專科以後踏出社會,出來工作,機會都是平等的,不一定就是社會的底層,以後的努力更加重要,只要不斷努力學習,提高工作技能,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

19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和大專主要區別有:

1.學制上的區別:本科學制4年,專科學制3年。

2.學位上的區別:本科是學士學位,專科沒有學位。

3.學科專業的區別:本科專業覆蓋面是很廣的,專業的數量很多,專科的專業一般都是適應社會的專業,專業的數量不是很多,而且覆蓋面也不是很廣。

4.師資力量的區別:本科學校老師除了需要具備教學能力還要有科研能力,專科學校的老師基本是碩士的畢業生為主,主要能夠正常教學就可以了。

5.組織結構與職能結構上的區別。

20樓:業璇雋

大學專科是以培養技術型人才為主要目標。即大學專科的目標是實用化,培養出一批具有大學知識,而又有一定專業技術和技能的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能用為度,實用為本。而大學本科的目標主要是培養具有一定學習能力和思考能力的學生,主要目標為培養具有一定研究能力,充分掌握基礎知識,工作以後能夠根據實際情況改進或創新工作方式的人才。

本科指大學全日制本科,其中大部分人同時擁有本科畢業證書與學士學位證書。少數人因為不及格門數超過標準,而只有大學本科畢業證書,沒有獲得學士學位證書。區別於大學專科生、碩士生、博士生。

21樓:網友

本科和大專雖然都是讀大學,專業也差不多,但是區別卻很多。區別之一在於本科所學比如多側重於理論基礎,而大專則更重視實踐和經驗;區別之二在於本科一般讀四年,大專一般讀三年;區別之三是本科畢業後學士學位,專科沒有;區別之四是學歷不同,乙個是本科,乙個是專科。

此外,在找工作上,用人單位對本科生和專科生的待遇也是不一樣的,有的企業給本科生開的工資會比專科生高,這就是學歷高的優勢。而且,學歷高的人普遍上想問題會更周全,看問題的角度、深度也會有所差異。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本科都臭,你還去讀專科?

本科專科什麼意思?什麼區別?

23樓:看山是山

1,本科和專科都是指學歷,本科畢業後取得學士學歷,填**上的教育程度時可以填本科,專科在教育程度一欄就要填專科。本科一般學習四年,專科一般學習三年,本科比專科好,學歷高。

2,大學裡的專業有專科和本科之分,本科專科是大學學歷的兩種,舉例:中國海洋大學的法律專業有專科和本科,如果你分數線夠了可以上本科,但是如果分數低還想讀法律就只能上專科。大專就是指專科。

3,當然是本科好,本科的學歷要比專科高,當然現在專科也有專公升本的途徑來唸本科,就是你大專三年讀完後可以公升本科,本來本科要讀四年,現在通過專公升本,你可以再讀兩年本科就可以畢業獲得學士學歷,即別人通過四年本科學習獲得學士學位,而專公升本是通過三年大專加兩年本科來獲得學士學位。

1.本科,就是大學,比如天津大學,北京大學,分1本,2本,3本。1本和2本是靠實力考上的學費少,3本是分差一點要花錢上。

專科,就是大專,比本科低一級的。學費貴一點。

2.本科就是大學,專科就是大專。

3.上本科好,因為學習好的才能考上本科,招工作的都優先本科。專科就差一點。畢業後,本科也比專科的起步工資高一點。

2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本科一般讀四年,主要學習專業知識,為國家培養專門的人才,以研究型人才為主。大學本科畢業後可獲得學士學位、本科學歷。大學本科學醫比較特殊,一般會有本碩連讀,學制一般是5-8年。

大學本科分一本、二本、三本,每個層次分數線是不同的,一本也叫重本,分數線最高,二本次之,三本分數線會再低一些。現在很多省市二本三本合併,而且部分地區一本二本也合併了,所以本科層次區分也就逐漸淡化了。

本科的大學有很多,如果要區分學校好壞,可以從學校名稱上區分,一般大學比學校好一些,而且學校成立時間早的一般要好一些。當然,211/985院校更好。

本科和專科區別之一是學制,本科一般四年,專科一般三年;區別之二就是本科主要以專業知識為主,專科主要以技能為主;區別之三是本科學位是學士學位,專科沒有學位;區別之四是本科錄取分數線比專科分數線高很多。

此外,本科和專科還有很多看不見的區別,比如以後找工作有很多招聘單位學歷上有要求,有的則歧視專科生,而且本科生和專科生在工資待遇上也有區別。因此,本科和專科的區別還是有很多的。

本科專科什麼意思?什麼區別?

25樓:網友

本科是正規綜合大學吧,一般是四年制。(除了建築系是五年制)專科是專業學校,一般是三年制吧。

區別就是,本科錄取分高,專科錄取分低。

本科可選專業豐富,專科一般只有少量專業。

本科學習理論教學居多,重在訓練思維方式。專科更強調技術和實踐。

26樓:麥東小學

本科是指大學本科,學制四年,有學位證。

專科是指大學專科,學制二年,無學位證,相比本科,專科帶有專業性的意思。

27樓:網友

你可以理解為本科學習的知識更全面,專科學習的主要是針對性的專業知識。

本科專科是什麼意思啊?

大專和本科有什麼區別?啥意思?

28樓:凌辰本尊

相同點:同屬於高等教育。

不同點:1、名字:

大專是指大學專科,院校一般為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校)高專(高等專科學校)。但一些本科院校也會招收專科學生,開設專科班。

本科是指大學本科,一般由大學或學院開展,極少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已經開展應用型本科教育(職業教育的本科)。

2、學制:大專學制一般是三年。

本科學制一般四年,部分專業是五年(醫學類、建築學),統招專公升本(部分省份叫專插本或專轉本)是兩年。

3、畢業:大專畢業為畢業考試,在校期間學分滿足(部分院校專科沒有學分),沒有重修與補考未通過的,順利畢業後發專科畢業證。沒有學位證書。

本科畢業不光考試,還會有畢業**或畢業設計,滿足查重率之後參加學校組織的答辯。答辯結束後順利畢業,發本科畢業證以及學士學位證。

4、就業。現在的就業形式,至少都是專科起步,但實際看來,本科才能說是起步。不論是公務員還是事業單位,或者國企、私企,招人基本都是本科及以上。所以專科就業根本不佔優勢。

大學大專和本科的區別,大專和本科有什麼區別?

本科和專科是兩種不同層次的學歷。本科和專科存在著許多差異 一 學習環境不同。首先,我們知道很多大學的校園建設非常的美,會吸引遊客來旅遊,但是大多專科院校的校園都很普通,有些甚至不如中學的校園。其次,本科院校的老師最低要求都是博士,教育資源也非常的好,但專科院校的老師學歷相對較低,教育資源也不如本科生...

本科和專科,大專和本科有什麼區別?啥意思?

如果你讀的是正規考上的大學就直接公升本科和專科啊,如果不是,你也可以報本科。在讀大學就公升本科或者專科的畢業以後找工作有一定的優勢,但不大,比如說有正規大學畢業證或者本科專科學生和大專畢業同時到一家公司找個工作,招聘人首先看的就學歷,在這一點正規大學畢業的本科生被錄取的機率要大一點,事業單位的話就牽...

大專和本科有什麼區別,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

大專學歷是經過專科高等教育畢業後獲得的大專學歷畢業證,證明考生具備大專學習能力的證明。本科學歷是指統招本科高等教育畢業後獲得的本科學歷畢業證,是考生具備本科學歷的證明,本科畢業生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高校頒發學位證。大專學歷和本科學歷的主要區別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層次不同 客觀地講,大專學歷層次低於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