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由所填詩句你體會到了什麼?

2023-03-15 22:40:03 字數 4725 閱讀 7054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思路:根據背後的故事來說體會。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由所填詩句你體會到了當時項羽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哀傷,一代霸王卻兵敗如山倒,自然是一種淒涼和無奈,那種心高氣傲卻又要接受現實的心情。

出處《夏日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

全文: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翻譯:生時應當作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渡江回到江東。

2樓:匿名使用者

到現在想起項羽,還能感受他到當時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哀傷,一代霸王卻兵敗如山倒,自然是一種淒涼和無奈,那種心高氣傲卻又要接受現實的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應該有尊嚴的活著。否則,就失去了人生的意義。

4樓:桌布**君

夏日絕句。

李清照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5樓:網友

那有些時候乙個人的自尊心太強的話,也是不行的,項羽之所以不可過江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失敗了,沒臉會將會將東漸富老鄉親吧,這還是一種自尊心的作怪吧。

6樓:網友

此句簡單來理解就是乙個人活著就要努力去做乙個傑出的人,就算是死了到陰間做鬼,也要做個英雄氣十足的鬼。

7樓:天天開心阿

感覺這個項羽有點太執拗了,太執著了反而不好。

8樓:匿名使用者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從中體。

9樓:渴侯雅素

這個等我去研究一下再告訴你。

10樓:遺忘的古風

論顏面的重要性,你說是不是呢。

生當作人傑,死亦作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從這首詩中,你能體會到項羽是個怎麼樣的人?

11樓:移行換影

頂天立地的大英雄,寧死也不願意苟且偷生。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固執,自我;也可以說執著,有氣節。見仁見智吧。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表達的思想感情是?

13樓:旅行者匆匆

李清照曾經寫過這樣一首詩「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這首詩也被很多後人廣為傳頌,都在讚揚項羽的精神。項羽之勇,千古無出其二,如果當時選擇回到江東,重新招兵買馬,東山再起也不是沒有可能,可是為什麼項羽說自己沒有顏面面對江東父老,從而選擇自盡呢?

第1個原因是項羽太過於高傲自負,自己本來應該成為天下的霸主,可是這千載良機卻被自己錯過,反而迎來了如今的敗局。其實這與項羽的出身也離不開關係,他本身就是乙個貴族出身,平日裡都是乙個愛好面子的人,如果不是注重面子也不會逼走韓信,更不會有如今的慘敗。所以今日的失敗最大原因就在於項羽自己,家鄉人本來對自己寄予了厚望,但是自己卻辜負了家鄉人,所以項羽才會說到自己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第2個原因是項羽覺得自己對不起一起征伐天下的江東子弟,當初那些江東子弟們跟著項羽,對他給予了信任,可是如今在項羽的統領之下,江東子弟們紛紛喪命,這都與項羽有著莫大的關係。與自己一起打天下的江東子弟們大都戰死,如今只剩下了自己一人,又有什麼顏面回去面對父老鄉親呢?

14樓:我愛學習

女詩人追思那個叫項羽的楚霸梟雄,追隨項羽的精神和氣節,痛恨宋朝當權者苟且偷安的時政。

夏日絕句。【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15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表達意的是思鄉之情。

項羽最壯烈的舉動當屬因「無顏見江東父老」,放棄暫避江東重振旗鼓的精神而自殺身亡。在作者李清照看來這種失敗中表現出來的異乎尋常的英雄氣概在宋廷南渡時尤顯可貴。詩人盛讚「不肯過江東」的精神,實因感慨時事,借史實來抒寫滿腔愛國熱情。

「至今」兩字從時間與空間上將古與今、歷史與現實巧妙地勾聯起來,透發出借懷古以諷今的深刻用意。

16樓:君子陶陶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出自李清照《夏日絕句》,該首詩表達的思想感情是女詩人追思那個叫項羽的楚霸梟雄,追隨項羽的精神和氣節,痛恨宋朝當權者苟且偷安的時政。

原文:夏日絕句。

李清照 〔宋代〕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17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c,思鄉之情。

詩詞為李清照對項羽的。

出處:宋·李清照《夏日絕句》

原文: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

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18樓:匿名使用者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表達的是李清照面對國破家亡逃亡路上對於丈夫與軍隊的不滿心情,好男兒當跟項羽一樣頂天立地,而不是只會逃跑。

19樓:職場導師夏清

追隨項羽的江東子弟都死了,只剩下項羽乙個人,他沒辦法向那些江東子弟的父母交代,所以他才這樣說。

20樓:霧拉拉

因為對於項羽來說,他不僅僅是代表著自己,更代表著江東父老,所以當他失敗的時候,他才會說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21樓:ttt聽海

據《 項羽本紀》記載,項羽欲與漢王挑戰決雌雄,毋徙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也就是項羽認識到戰爭苦的是黎民百姓,只要他不死,戰爭還會繼續!所以項羽是真的大英雄,是因為失敗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22樓:葉兒

表達對項羽烏江自刎的批判,不願重振士氣捲土重來的惋惜。

23樓:風逸安

因為江東父老對他寄予厚望,還把兒子交給他一起打天下,結果他的士兵們損失慘重。

24樓:夜殤灬獨家記憶

沒有臉面再見父老鄉親,畢竟自己帶的兄弟都死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一種對英雄的思念的情感。

26樓:匿名使用者

甜甜寡演演演鼻兇戴墨言鑫乸。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表達的思想感情是?

27樓:回健耿靚

我覺得這句詩表達的是詩人對項羽這樣的一代梟雄的惋惜之情。如果項羽能夠重新振作,可能又是另一番光景。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中為什麼李清照那麼思念項羽?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體會是什麼?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好賣足球,李清照能寫出這樣的詩句說明他也有這樣的民族情結。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是誰的詩句?詩中對項羽作了怎樣的評價?作者的用意是何在?

29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 寫的為數不多的豪放的詩,提醒一下李清照你婉約派的。寫這首詩為的是借古諷今啦!

30樓:楊紫怡

詩的作者是生活在南宋到北宋交接的時候的女詞人:李清照。

讚美了項羽堅強不屈的、剛毅的性格,讓人們不僅僅認為項羽是乙個能幹的人,還是乙個有氣節的人!

31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的 當時南宋將滅亡 她的丈夫臨陣脫逃 她就在烏江邊吟了這首詩 感嘆沒有項羽這樣的英雄。

32樓:網友

李清照對項羽的氣節表示敬佩。

借項羽諷刺宋室南渡。

33樓:億夫長

李清照借項羽諷刺宋室南渡。

34樓:某哖某月某一天

是李清照的《夏日絕句》.

她作這首詩,讚美項羽:

1.有君子之度。

2.對人有相惜之心。

3."自刎"表現他的悲壯。

4.在戰場上的叱吒風雲。

35樓:網友

李清照對項羽的氣節表示敬佩。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全文解釋

36樓:平安徐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意思:生石瑛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思項羽,因為她不肯退回江東。

37樓:山看晚晴天

人們到現在還在思念項羽,只因為他在慘遭失敗之時寧願自殺也不肯逃回江東。

這是我自己的

夏日絕句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意思

直到今天人們還在記住項羽,因為他不肯苟日偷生退回江東。至今還在思念項羽,只因他寧死不肯偷生渡江 活著應該做人中的豪傑,就是死了也要做鬼裡的英雄,人們至今在思念項羽,只因他到死也不願逃回江東。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現在的意思是什麼 夏日絕句,宋李清照,先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項羽為什麼不肯過江呢?僅僅是內心有愧疚嗎

項羽不肯過江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他自己所說的 無顏面見江東父老 之外。另乙個原因就是他已經沒有東山再起的能力。就算是渡江以後,回到老家只有退隱江湖 以他的性格絕對無允許的。而且他已經眾叛親離,就算過江以後可以幹什麼呢!那時的項羽已經沒能力戰勝擁有 三傑 的劉邦。項羽為什麼不肯過江東?哀莫大於心死,項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