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採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023-03-15 14:35:05 字數 1209 閱讀 6046

1樓:國健醫藥諮詢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使用了擬人、對偶修辭手法。

乙個「濺"字,運用了擬人的巧妙手法,把作者當時面對國家衰亡的無奈感慨和綿綿愁緒借用花的濺淚表現出來。

從中似乎感到,未老先衰,愁容滿面的詩人正含淚眺望長安的斷垣殘壁的遍地草木,一種難以排遣的憂憤襲上心頭,不由得對山河依舊,人事巳非的荒涼景象發出沉重的感嘆。然後,無可奈何地把模糊的視線由遠而近漸漸地移了眼前的花、鳥。大概花、鳥這種本無人情的自然之物著實被詩人的綿綿愁緒感染,也禁不住為感嘆時事,痛恨離別而哭泣、驚心。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當然,要兩面對稱不能多字也不能少字。對偶句就是把意思相近或相反的兩個句子或片語對稱地排列在一起的一種修辭方式。

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就像童話裡的動物、植物能說話,能大笑)。

2樓:

擬人、對偶修辭手法。 乙個「濺"字,運用了擬人的巧妙手法,把作者當時國家衰亡的無奈感慨和綿綿愁緒借用花的濺淚表現出來。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修辭手法是什麼?

3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使用了擬人、對偶修辭手法。

乙個濺字,運用了擬人的巧妙手法,把作者當時面對國家衰亡的無奈感慨和綿綿愁緒借用花的濺淚表現出來。

《春望》是唐代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此詩前四句寫春日長安悽慘破敗的景象,飽含著興衰感慨;後四句寫詩人掛念親人、心繫國事的情懷,充溢著悽苦哀思。

全文: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翻譯:國都淪陷只有山河依舊,春日的城區裡荒草叢生。憂心傷感見花開卻流淚,別離家人鳥鳴令我心悸。

戰火硝煙三月不曾停息,家人書信珍貴能值萬金。愁悶心煩只有搔首而已,致使白髮疏稀插不上簪。

4樓:趙欣澤

這兩句這兩句話運用了對偶和擬人的修辭手法。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採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運用了 對偶,擬人的修辭手法。意思是 由於戰亂,都城破敗,彷彿花也因感嘆時事而落淚,鳥也因人世間的離別而驚心。表達了 詩人憂國懷家無比痛苦的感情。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這兩句詩中,使用了對偶,擬人的修辭手法,兩句詩中,兩兩相對。以...

如何從美學的角度理解感時花濺淚和情人眼裡出西施

這個比喻不只是針對學術研究或藝術創造的歷程,實際上就是對人生奮鬥的綜述與總括。第一境界以西風刮得綠樹落葉凋謝,表示當前形勢相當惡劣,而他也只有他能爬上高樓,居高臨下 遠矚,看到遠方看到天盡頭,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說明他能排除干擾,不為暫時的煙霧所迷惑。他能看到形勢發展的主要方向,能抓住鬥爭的主要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