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什麼意思

2023-03-14 13:35:02 字數 4541 閱讀 3793

1樓:職場小超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的意思是「學業由於勤奮而專精,由於玩樂而荒廢;德行由於獨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於因循隨俗而敗壞」。「業」指學業,讀書、作文都屬於「業」。嬉:

戲樂,遊玩。隨:因循隨俗。

這句話出自唐代大文學家韓愈的《進學解》,這篇文章當作於唐憲宗元和八年(813年),當時韓愈四十六歲,在長安(今陝西西安)任國子學博士,教授生徒。全文假託先生勸學、生徒質問、先生再予解答,故名「進學解」,實際上是感嘆不遇、自抒憤懣之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其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能荒廢在嬉笑聲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他卻能毀滅於隨隨便便。

這句話出自韓愈·《進學解》,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能荒廢在遊戲玩耍中。在這句話下面還有一句話,行成於思毀於隨,意思是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它卻能毀滅於不經大腦的隨性中。

古往今來,多少成就事業的人是由於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又有多少的歷史典故正說明了這個道理。

簡單的說,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是,做人要勤奮,做事要三省。

【出處】戰國時期的蘇秦,開始雖有雄心壯志,但由於學識淺薄,跑了許多地方都得不到重用。後來他下決心發奮讀書,有時讀書讀到深夜,實在疲倦,快到打盹的時候,就用錐(zhuī)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去,刺得鮮血直流。他用這種「錐刺股」的特殊方法,驅逐睡意,振作精神,堅持學習。

後來終於成了著名的政治家。

3樓:郝俊發都濰

韓愈在(進學解》中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意思是說,學業的精進在於勤奮刻苦,學業的荒廢在於嬉戲遊樂;為人行事的成功在於深思熟慮,而敗毀在於因循苟且。

4樓:波語夢憑芹

學業靠勤奮才能精湛,如果貪玩就會荒廢;德行靠思考才能形成,如果隨大流就會毀掉。

5樓:悲傷華麗謝幕

就是乙個事業,你想要做到精通,你必須得勤奮,不能偷懶,得為自己的事業去謀出路,謀發展。如果說你的事業做不成的話,那可能就是因為你每天嬉戲打鬧,每天都在吃喝玩樂,無所事事中度過,而沒有為自己的事業著想活。什麼叫行成於思毀於水。

也就是說如果一件事情你想要做成功,那你得不斷的去思考,因為思考一件事情,不耽誤你做事情的效果。只有把它給想好了,想好思路再去做。才是乙個可行的方法。

有句話說得好,磨刀不誤砍柴工,一句話叫三思而後行。那毀於隨,就是說一件事的不成功,或是失敗,毀就毀在他的乙個隨便,猶豫不決,優柔寡斷,對一件事情要有乙個標準。不能隨隨便便。

6樓:yiyuanyi譯元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是韓愈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說:

學業的精進由於勤奮,而荒廢由於遊蕩玩樂;德行的成就由於思考,而敗壞由於因循隨便。

【隨】字的意思不是隨大流而是【因循隨便 】的意思。

7樓:汲城濮昊昊

這是古人韓愈《勸學解》裡面的話。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笑聲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他卻能毀滅於隨隨便便。

8樓:逝去的愛

要做到學有所成或事業有所成就,就必須勤奮,如果只顧著玩、隨便應付,那麼就會一事無成。

9樓:雪谷自由行

意思是:學業由於勤奮而專精,由於玩樂而荒廢;德行由於獨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於因循隨俗而敗壞。

10樓:焉又

學業由於勤奮而專精,由於玩樂而荒廢。

11樓:穆浩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跟逗樂學《論語》

12樓:曹春枝年

學業要精進在於勤奮,如果老玩耍就荒廢了;人的行為舉動在於思考之後在做出,如果隨便想到什麼做什麼就毀了。

韓愈所說的「業」,指的是讀書、習文;「行」,指的是行事、立言。這是他所強調的學者的主觀修養的兩個重要方面。讀書習文,必須勤奮刻苦、心無旁騖,始終精力充沛、專心致志,而把聲色犬馬、遊戲玩樂置之度外,一旦沉湎於嬉戲,學業必定荒廢,定會閒白少年頭!

他在《遊箴》裡說:「嗚呼餘乎!其無知乎!

君子之棄,而小人之歸乎?」忘了學業,就脫離了君子之道,離開成為小人也就不遠了。而行事立言必須堅持正道、合乎規範,出於汙泥而不染,不去追隨那些邪門歪道,一旦隨波逐流、藏垢納汙,那就必然走向墮落!

即使開頭不錯,也必然毀於一旦!作為正人君子,一言一行,都必須通過自己的獨立思考,沿正確的軌道前進。

作為堅持正道的人,經常感懷於「世風日下」,止於牢騷滿腹,其實這是不可取的。我經常認為,我們應該管好我們的「微氣候」,學習韓愈的態度,要求自己的言行合乎正義,符合社會發展的需要,也就可以雖死猶生。韓愈之說仍為現代人所稱道,即為明證。

13樓:照無眠不應有恨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的意思:學業由勤奮而專精,由玩樂而荒廢;修養由獨立思考而成功,由人云亦云而失敗。嬉:戲樂;隨:因循隨俗。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的意思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的意思

14樓:手機使用者

出自韓愈《進學解》

意思是:學業由勤奮而專精,由玩樂而荒廢;修養由獨立思考而成功,由人云亦云而失敗。

15樓:桂銳澤

學業的精深,在於勤奮刻苦,學業的荒廢,在於嬉戲遊樂;到道行為的成功在於深思熟慮,敗就敗在隨心所遇。

16樓:幹吉星

學業要精通在於勤奮,荒廢在於玩樂。行動要成功在於思考,毀滅於隨意。

17樓:手機使用者

學業的經身在於刻苦和勤奮,而荒廢於嬉戲;道德行為的成功在於思考,而敗壞與隨便。

18樓:手機使用者

你讀錯了,是這樣讀: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19樓:匿名使用者

還將規範和加快構建合理就好了高科技的恐懼感和國際環境規劃。

20樓:韓昭陽符合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跟逗樂學《論語》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是什麼意思

21樓:碎翼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是韓愈的一句名言呢,意思就是說:學業的精深在於勤奮,而荒廢在於貪玩。

22樓:穆浩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跟逗樂學《論語》

23樓:小墨愛生活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跟逗樂學《論語》

24樓:網友

「業精於勤,荒於嬉」出自韓愈的《進學解》,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笑聲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他卻能毀滅於隨隨便便。古往今來,多少成就事業的人來自於業精於勤荒於嬉。

有個很好的典故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行成於思,毀於隨」的意思是:「德行靠思考才能形成,如果隨大流就會毀掉。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5樓:木蘭含香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出自韓愈的《勸學解》,意思是說學業或事業由於勤奮努力而成功,由於嬉笑玩鬧而荒廢,事情由於勤於思考而成功,卻能毀於不求甚解、放任自流。

26樓:闕寶霜姝

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笑聲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他卻能毀滅於隨隨便便。

27樓:茹今鎖依波

句話的意思是說乙個人的事業會以為勤奮而更加精益,會因為整日玩樂嬉笑而荒廢。乙個人的做為因為勤於思考而成功,會以為隨意不謹慎而毀掉。

28樓:1阿瑞斯

這句話出自韓愈的《勸學解》。這兩句的意思是:乙個人的學業由於勤奮努力的學習而精通熟練,而嬉笑打鬧則會讓學業荒廢。

乙個人在做事情仔細思考會成功,但是不加思索,隨意做事,就會失敗。舉個例子:前一句,就以練字為例,本來字不好,但每天堅持不懈的練字,必然會有所成就,但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總想著玩耍,以這樣的心態練字,就不可能練出一首好字。

第二句,也舉個例子:你是個開發商,你準備開發乙個專案,你在經過深思熟慮和實地考察後,並制定了實施計畫和方案以及保護措施,這才開始開發專案,那麼這個專案必然會成功。但如果你只是盲目的開發,不顧客觀實際的開發,就跟當年大躍進一樣。

必然會導致專案的失敗。

29樓:柏金霍南霜

知道答案了記得告訴我啊。

30樓:潘陣多騫

幫助你我很樂意,問題是我真的不懂啊。

31樓:希雅登英韶

我也很想知道答案是什麼。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給我們的啟示

啟示 求學要務實。所謂 勤 即 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 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 記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鉤其玄,貪多務得,細大不捐 焚膏油以繼晷,恆兀以窮年。這段話就是說要口勤 手勤 腦勤。談到 思 他認為應該 抵排異端,攘反佛老,補直罅漏,張皇幽眇,尋墜緒之茫茫,獨旁搜而遠紹,障百川而東之,回狂瀾於既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