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給我們的啟示

2022-02-17 03:08:13 字數 5592 閱讀 5029

1樓:

啟示:求學要務實。

所謂「勤」即:「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記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鉤其玄,貪多務得,細大不捐;焚膏油以繼晷,恆兀以窮年。」這段話就是說要口勤、手勤、腦勤。

談到「思」,他認為應該:「抵排異端,攘反佛老,補直罅漏,張皇幽眇,尋墜緒之茫茫,獨旁搜而遠紹,障百川而東之,回狂瀾於既倒。」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對於異端學說,佛道二教的邪說必須加以排斥和抨擊,對於儒道缺漏的地方加以彌補,精微的地方加以發揚,對於儒道加以繼承。就像要挽回大水在既倒的時候,使百川之水仍歸東去一樣來挽回儒術,這就需要深思熟慮才能做到。

2樓:海城廣福建材

業和行包括事業和學業,乙個人只有勤勞,多動手,多思考,才能成就一番事業和學業。

太隨意了,每天虛度年華,最終只能事業無成,荒廢學業。

3樓:匿名使用者

勤能補拙,嬉能荒學

慎思有益,隨意有害

4樓:湯盛權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謹以韓愈的名言,與君共勉!一句千古流傳的至理名言,一種樸實無華的理性思維,乙個指導人生的經驗總結——「業精於勤」,「行成於思」。

這句話出自韓愈的《進學解》。意思是,學業由於勤勉而精進,由於貪玩而荒廢;德行因為自我反省而完善,因為苟且隨便而敗壞。 它告訴我們的道理是,乙個人,學問和品行的精疏成敗,關鍵在於是「勤」還是「嬉」,是「思」還是「隨」;如果要想取得學業上的精進和成功,就必須做到「勤」和「思」。

它適用於古今中外的每乙個人。

5樓:你們過好嗎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是韓愈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說:學業的精深在於勤奮,而荒廢在於貪玩。

業精於勤荒於嬉,出自韓愈的《進學解》。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笑聲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他卻能毀滅於隨隨便便。古往今來,多少成就事業的人來自於業精於勤荒於嬉。

有個很好的典故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戰國時期的蘇秦,開始雖有雄心壯志,但由於學識淺薄,跑了許多地方都得不到重用。後來他下決心發奮讀書,有時讀書讀到深夜,實在疲倦、快到打盹的時候,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去,刺得鮮血直流。他用這種「錐刺股」的特殊方法,驅逐睡意,振作精神,堅持學習。

後來終於成了著名的政治家。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6樓:匿名使用者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這句話出自韓愈的《進學解》。這老頭兒開了初唐一代清新文風,他這話就是為了這清新文風中的少年們說的,意思是:

學業的精深,在於勤奮刻苦,學業的荒廢,在於嬉戲遊樂;道德行為的成功在於深思熟慮 ,毀壞在於因循苟且。

7樓:匿名使用者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是韓愈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說:學業的精深在於勤奮,而荒廢在於貪玩。

業精於勤荒於嬉,出自韓愈的《勸學解》。意思是說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荒廢在嬉笑聲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他卻能毀滅於隨隨便便。古往今來,多少成就事業的人來自於業精於勤荒於嬉。

有個很好的典故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戰國時期的蘇秦,開始雖有雄心壯志,但由於學識淺薄,跑了許多地方都得不到重用。後來他下決心發奮讀書,有時讀書讀到深夜,實在疲倦、快到打盹的時候,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去,刺得鮮血直流。他用這種「錐刺股」的特殊方法,驅逐睡意,振作精神,堅持學習。

後來終於成了著名的政治家。

讀xing,解釋為行動,行為。

8樓:天幻浪跡

事業想要得到發展,必須要勤奮,浪費光陰在嬉戲玩樂之中會使事業荒廢。一件事情,想要辦成,必須有嚴密的計畫,如若隨便而行,只能把事情辦壞。

9樓:紫衣士

事業精通靠勤奮,事業荒廢歸咎於遊樂。

行動成功靠謀劃,行動毀壞歸咎於隨意胡來。

10樓:羊の驕子

學業優秀是由於勤勞,荒廢是由於遊戲;

道德行為有所成就是在於思考改善,最終毀滅是在於隨意放縱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韓愈的《進學解》。這老頭兒開了初唐一代清新文風,他這話就是為了這清新文風中的少年們說的,意思是:學業的精深,在於勤奮刻苦,學業的荒廢,在於嬉戲遊樂;道德行為的成功在於深思熟慮 ,毀壞在於因循苟且。

12樓:閒人的生活

要你好好學習,不要光打遊戲。遇事要有見解,不要人云亦云。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的不夠通俗,可能是我沒文化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什麼意思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的意思是 學業由於勤奮而專精,由於玩樂而荒廢 德行由於獨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於因循隨俗而敗壞 業 指學業,讀書 作文都屬於 業 嬉 戲樂,遊玩。隨 因循隨俗。這句話出自唐代大文學家韓愈的 進學解 這篇文章當作於唐憲宗元和八年 813年 當時韓愈四十六歲,在長安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