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八景」是哪八景?關中八景詩句的意思

2023-03-13 19:35:02 字數 1220 閱讀 8348

1樓:易書科技

陝西過去有句話叫「八景繞長安」,所以地方把「關中八景」叫「長安八景」。其實八景並不都在長安,多在關中地區,所以稱「關中八景」。這八景是:

「華嶽仙掌」在華山;「驪山晚照」在臨潼縣;「灞柳風雪」在西安市東;「雁塔晨鐘」在西安市南郊;「曲江流飲」在長安縣境內;「咸陽古渡」在今咸陽市;「劃堂煙霧」在戶縣;「太白積雪」在太白縣境內。「關中八景」是什麼時代定名的?說法不一,有說出自唐代,有說是明清,尚無定論。

2樓:永駿英松宵

華嶽仙掌——遊人越過華山蒼龍嶺至將軍石,便可清晰地看到朝陽峰危崖上五指分明,宛如乙隻巨人左手掌跡。此崖曰「仙掌崖」。

曲江流飲——曾是我國漢唐時期一處極為富麗優美的園林。曲江池兩岸樓台起伏、宮殿林立、綠樹環繞、水色明媚。每當新科進士及第總要在這裡乘興作樂,放杯至盤上,放盤於曲流上隨水轉,輕漂漫泛至誰前,誰就執杯暢飲,遂成一時盛事。

雁塔晨鐘——雁塔為西安市薦福寺內的小雁塔。塔旁儲存著一口金明昌三年鑄的兩萬多斤重的大鐵鐘。過去,每天清晨都要按節律敲擊大鐵鐘,向人們報曉。清脆而洪亮的鐘聲,遠震古城內外。

咸陽古渡——橫貫關中的渭河,從古秦都咸陽旁邊流過。據記載,「咸陽古渡」建於嘉靖年間,渡口處建有一座木橋,通隴通蜀,過客眾多,為秦中第一渡。

草堂煙霧——位於秦嶺主峰北麓的草堂寺有一井,井口常有煙霧公升騰而出,與周圍山嵐水氣及草堂寺上空繚繞的香菸混為一體,形成草堂煙霧的美景。

灞橋風雪——早在秦漢時,人們就在灞河兩岸築堤植柳。陽春時節,柳絮隨風飄舞,好像冬日雪花飛揚。

驪山晚照——「驪」在古漢語中是黑色駿馬的意思。古時山上松柏滿坡,林濤滾滾,從遠處看去,鬱鬱蔥蔥,活像一匹奔騰青駿的驪馬立於渭河平原,美如錦繡,故稱驪山。每當夕陽西下,雲霞滿天,蒼山秀嶺塗上萬道紅霞,景色嫵媚動人,酷似一匹「火焰駒」。

太白積雪——太白山崇高峻偉,草木繁盛,海拔。

公尺以上地帶發育有第四紀末冰川。由於山高雲淡,空氣稀薄,氣候寒冷,終年積雪不化。即使三伏盛暑,仍然白雪皚皚,銀光四射,其景致格外壯觀美麗。

3樓:毓城督欣暢

華嶽仙掌、驪山晚照、灞柳風雪、曲江流飲、雁塔晨鐘、咸陽古渡、草堂煙霧、太白積雪。

4樓:夏至秋竹

華嶽仙掌望崤涵,雁塔晨鐘響城南。

驪山晚照披秦地,曲江流飲繞長安。

灞柳風雪三春暖,太白積雪六月寒。

草堂煙霧緊相連,咸陽古渡幾千年。

關中八景詩句的意思

西安八景的來歷,陝西八景是什麼?

簡單的說這八景是 華嶽仙掌 驪山晚照 灞柳風雪 曲江流飲 雁塔晨鐘 咸陽古渡 草堂煙霧 太白積雪。至於來歷中國古書上也說的不是很清楚!遊人越過華山蒼龍嶺至將軍石,便可清晰的觀賞到朝陽峰危崖上五指分明,宛如乙隻巨人左手掌跡。此崖曰 仙掌崖 此掌乃是關中八景之首 華嶽仙掌 關於 仙掌 的來歷,還有一段奇...

涼州八景是什麼,涼州八景有哪些

一 綠夜春耕 孚甲早分穡事興,膏腴成畝各西東。杏花人趁鋤梨雨,乳哺鴉鳴柳陌風。王稅待靡收穫後,雲耕先入畫圖中。邊陲廣有桑麻樂,祈谷佔年處處同。二 平沙夜月 雁塞沙沉一掌平,夜來如水漾輕盈。笳聲不動霜華靜,練色如新玉宇清。雕落寒隈河欲曙,兔眠深窟月長明。黃昏每晃三秋影,一碧無垠萬里晴。三 天梯古雪 神...

八景宮的介紹

乃是太上老君的道場 玄都紫府中的紫府。玄都紫府 玄都指的是大羅山,紫府就是指八景宮。三大無上仙宮之一 玄都紫府 大羅山 八景宮 玉京金闕 崑崙山 玉虛宮 仙域眞境 蓬萊島 碧遊宮 1。位於大羅山之巔,玄都洞之內。乃是享有 無為清淨觀世態,太上忘情傲聖尊 之美譽的太上人教的法脈祖庭。八景宮雖然 數量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