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縣金堂八景是哪些地方,金堂有什麼風景區

2021-10-04 08:59:17 字數 4657 閱讀 6430

1樓:威芙偉季

金堂八景:雲頂晴嵐、韓灘春漲、淨土晨鐘、文瀾秋月、寶塔臨江、金船艤峽、聖燈朝佛、白馬湧泉。其中淨土晨鐘、文瀾秋月、寶塔臨江三景現屬青白江區。

2樓:匿名使用者

金堂縣現在只有五景:雲頂晴嵐、韓灘春漲、金船艤峽、聖燈朝佛、白馬湧泉。淨土晨鐘、文瀾秋月、寶塔臨江三景現屬成都市青白江區,位於青白江區的成都北新經濟開發區有一條就叫文瀾路,取名理由就是文瀾秋月這個歷史名稱而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雲頂山慈雲寺、炮台山靈開寺、棲賢三學寺、蘇家灣天主教堂、白瑞臨江、韓灘古渡、三星伴月、金船艤峽,共同組成了名聲在外的「金堂八景」。

雲頂晴嵐

龍泉山脈從金堂北面逶迤而來,行至沱江兩岸,突然奇峰聳起,層巒疊嶂。山巔列石數重,懸崖似壁,狀如城垣,所以古名石城山。唐明皇幸蜀,在成都武擔山看見東方有山紫雲繚繞,問是何處,隨從告知石城山。

於是唐天寶六年改為「紫雲山」、「雲頂山」,寺廟也因此名「慈雲寺」了。

雲頂山林木蓊鬱,風光秀麗。大小雲頂古柏千餘畝,枝繁葉茂,蒼勁挺拔。銀杏、桫欏、紅豆木、楠木、金鋒等珍稀古樹間雜其間。

長年煙靄彌矇,抓一把風也能捏出水滴。雲霧起伏湧動,林中珍珠撒落,泉水叮咚;殿宇飄渺,山峰隱現。緩行山間,彷彿走進蓬萊勝景,翩然若仙。

跳出山外,遠處仰望,「奇峰插漢,霞卷雲飛,嵐翠欲滴」。尤其夏日,驟雨初歇,紅日斜照,初見如絲如縷,嫋嫋娜娜,輕纏樹丫;繼而聚絲成團,娉娉婷婷,蒙絡樹冠,接著越聚越多,連線成一抹繞在山腰。雲上受了日照,泛著紅光,寺廟的飛簷從密林挑出,琉璃在陽光下閃著金光。

雲間耕夫樵牧若隱若現,似佛如仙。隨著陽光的烤灼,雲霧愈來愈濃,人隱退了,樹隱退了,廟隱退了,整座山都隱退到了雲霧背後,如仙去一般,倏忽幻變,更讓人堅信剛才看見的就是仙境。

淨土晨鐘

青白江城廂鎮是金堂縣古縣城。縣城東門外有一座古老的寺院,那寺院建於齊、樑間,唐僖宗幸蜀時,賜名叫「淨土寺」。

寺院很大,近三百來畝。院內「棟宇聿新,色相完具;法幢寶座,金碧炫耀;奇香異響,繽紛馥郁」。西面,一座高塔巍然高聳,在這平曠的川西壩子,十里八鄉舉頭可見。

東面,一座鐘樓卓然而立,與高塔媲美,只稍遜一頭。高挑的飛簷上,懸掛的銅鈴,在清風中輕晃,發出清泠的淨音。院後,是宋朝時縣令陳嘉謨壘土而成的金剛山,山寬數畝,高僅丈餘。

歷經數百載,他當年親植的柏樹老幹虯枝,在藍天白雲間書寫著莊嚴肅穆。院前,明朝僧人文雄挖掘的金剛池,水若心靜,荷葉田田,縷縷清香沁人心脾。四圍慈竹攏翠,鳳尾搖曳。

令人憶起的最是這淨土寺的晨鐘。

漏催五夜,煙凝古剎,夜空如洗,晨風輕動,半輪殘月斜垂西天,一抹曙色微露東方。在這萬籟俱靜之際,隱隱鐘樓,鐘聲初動,與金磬之聲斷續於曉風殘月之間,越過寺院紅垣,越過竹林樹梢,在古城的街巷間蔓延,輕叩店堂客棧的門窗,抑或在菜畦的阡陌間遊走,悠悠的飄進竹林掩映的農舍,與農家特有的鼓皮房發出嗡嗡的共鳴……這禪林清音就這樣響起於每個晨曦之中,驚夢振昏,滌塵洗心。

韓灘春漲

韓灘這個地名,現在的金堂人都知道的,從焦沙尾到梅林公園外的這一大片水域就是。現在有橋名「韓灘橋」,自然也是因水名而來。趙鎮老城,在漢晉時候,名字叫大渡,曾在這裡設立了驛亭,名大渡亭。

韓灘的名字,是在宋時才有的。當時,沱江已經是重要的水道交通樞紐。由於長期以來水流沖刷,河道沙石淤積,船舶航道阻塞。

宋時,這個地方還屬潼川府管轄。潼川府主管運輸事務的**轉運使韓璹為了能夠順利的通航,率領民工疏浚了這裡的航道。此後,人們為了紀念韓璹的功勳,就用他的姓氏命名了這片水域,稱之為「韓灘」。

疏浚了河道之後,中河、毗河匯聚到此,河面一下子寬闊起來。嘉慶《金堂縣志》這樣描述到:「每值春濤泛溢,聚如湖澤,煙波無際,舸艦迷津,頗為一邑巨觀」。

我們可以想見九百多年前,這裡的一派勝景。春天來了,春陽融融,上游發源地的岷山冰雪消融,春雨新降,加之為了春耕播種,都江堰開閘放水,於是河水暴漲,河面愈發的寬闊。這春天的河水暴漲,有別於夏天洪水,它是那麼的清澈碧綠。

被稱作「橫渚」的小島上桃花緋紅,河堤兩岸萬柳含菸,遠處的金堂山群峰疊翠,碧藍的天空中白鷺翻飛,而江面呢,老鴉船、舂鹽棒、毛葉秋、三板、納條、撥窩……各色船舶挨挨擠擠,沱江拉船號子,此伏彼起,一片繁忙景象。靠近客棧處的江面上,裝點得像濃妝豔抹的**似地畫舫裡傳出悠揚的歌聲。

文瀾秋月

在金堂縣的舊縣城(現今青白江區城廂鎮)的西門外,有一堵河堤,長二十餘丈,寬一丈左右,形狀酷似「鵝項頸」,河堤一邊是秀川河,一邊是長寧河,兩條河流夾持著這「鵝項頸」悠悠向東而流。這堵河堤是嘉慶十四年修築的,當時的縣令謝維傑給她取了乙個文雅的名字叫「文瀾堤」。

文瀾堤有一道美景。每當秋夜,天高氣爽,碧空澄淨,花絮似雪的蘆葦在秋風裡搖曳,野鴨、鷗鷺在蘆葦叢裡偶爾啾啾鳴唱。此時,一輪皓月玉盤一般懸掛中天,遊人佇立河堤,左邊河水裡映出一輪明月,右邊河水裡映出一輪明月,這樣精緻,堪與西湖的三潭映月媲美。

清風微拂,衣袂飄飄,是人間,又如仙境。三、五文人乘月吟詩作賦,七、八酒友臨水行酒高歌,那愜意,難容言辭道出。這就是文瀾秋月。

寶塔臨江

冠紫山上在清代嘉慶之前,就有一座塔,可是,坍塌了。縣令謝維傑在原來的塔基上又重新修了一座。定塔名為「培風塔」,取培養學子潛心向學,學業精進的意思,祈望學子學富五車,科第高中。

並且把考中舉人、進士的人的名字刻在塔上,以獎掖先進,激勵後學。

登上培風塔,「遙見煙巒四合,蒼翠迎人」。棲賢山、雲頂山綿延如弧,環繞著寶塔,如同水墨淡彩的屏風;而近處的低矮小山,有的如同書桌,有的如同硯盤;有的如同書篋,有的如同鎮紙,有的如同筆架,有的如同墨碇。東方的聖燈山在起伏的群山間舒緩出一方偌大的台地,台地平坦,猶如陳子昂的讀書臺;南麓的毗河水自西蜿蜒而至,在冠紫山下匯聚成一泓圓形的深潭,潭水深暗,彷彿是王羲之的洗墨池。

站在冠紫山下的毗河岸邊,仰望培風塔。培風塔好似一支如椽巨筆沐風摩天,遠山含日,塔影倒映在靜靜的毗河水中,令人澄心凝思。

這山、這水、這塔,隱隱的瀰散出一股濃郁的學風文氣,氤氳在金堂的天地之間,醞釀著俊秀英才。

還真不負先人美意,自塔建成,金堂還真的文風駸駸,文才輩出。

金船艤峽

北河、中河、毗河在金堂縣城東端的梅林公園匯聚為沱江,浩浩蕩蕩向南奔瀉六公里後,來到了鱉靈峽口。

這裡兩山夾峙,河道逼窄,江水驟然湍急起來。在峽中的江水中隱約可見一堵巨石,巨石酷似一艘大船。傳說李八百的女**得道後,一日駕著仙槎來到這高山峽口之處,翩然騰空仙去,飄入了雲頂山上隱隱的白雲之中。

而她的肉身還留在船上。村里的漁人把她的肉身埋在了河岸邊,頃刻之間,墳包之上金光萬道,紫氣公升騰,空中傳來清泠的鈴鐸之聲……墳包化作了一座小山丘,至今人們還叫那小山丘為「仙女墳」。漁人們回頭再看那船,那船激起巨浪,沉沒在了江裡,化著這酷似大船的巨石,人們稱它為「金龍船」。

宋朝的《太平寰宇記》和明朝的《蜀中廣記》都說「《蜀記》雲金泉縣『古有金船沉江之東岸銳底,民於水中往往見之』」。《蜀記》作者為西漢蜀郡成都人揚雄,可見早在兩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金堂便有了「金船」的勝蹟,引來不少遊客**。到了清朝,一班文人墨客便給這道景觀取了乙個美名「金船艤峽」,即金船停泊在峽岸的意思。

白馬湧泉

清朝《金堂縣志》裡記載「湧泉,在治東萬安鄉」。萬安鄉,即今官倉鎮。關於白馬湧泉,有乙個動人的傳說。

康熙年間,天旱了許久,農田皸裂,民無飲水,就連常年奔流不息的綿遠河也斷了流。一位劉姓的老翁卻常常看見一匹似雪白馬到乾涸的田裡去飲水。老翁奇怪,**有水給它喝呢?

每每跑近去看。待到老翁跑近,白馬便杳然隱去,無蹤無影。一次,老翁潛伏而前,終於看見白馬遁入了不遠處的田裡。

於是老翁就在白馬遁入的地方挖掘,挖不到幾尺,地下一股巨大的清泉噴湧而出。村民們歡呼雀躍,便築起堤壩,圍成水塘。站在堤岸可以看到塘裡有四個泉眼,泉水推動著銀白的細沙翻滾,周圍沒有一絲水草和綠藻,形成直徑丈餘的白花花的圓形,老人們說,那四個泉眼就是白馬的四蹄。

有了這泉水,方圓千餘畝農田都靠它灌溉,村落裡原來乾硬得石板一樣的農田,都變成了膏腴之地,從此四季瓜果飄香,年年五穀豐登。春秋時節,風和日麗,堤岸綠柳擾擾,遠處的磨坊裡,水碾咿呀作歌。少男少女在這碧波裡蕩舟遊玩,老翁們便在遠處的僻靜處垂綸釣魚。

好一派桃花源美景。

距今三百多年了,白馬泉還是那樣洋洋灑灑的湧瀉而出,在這被稱著官家糧倉的平疇沃野書寫著詩情畫意的鴻篇鉅製。只分出一股泉水來,就形成了四百餘畝的白馬湖,用作國際鐵人三項賽的水域賽場。

三星伴月

上世紀80年代城廂被劃入青白江區時,金堂八景的文瀾秋月等兩景被劃出。因此才有了三星伴月之補充。三星伴月位於現三星鎮來寶沱村(一說為星月村),由三座土丘組成,與沱江相望。

三星鎮因此得名。

金堂有什麼風景區

4樓:

金堂縣景區,參見金堂公眾資訊網:

五鳳溪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參見

雲頂石城,位於金堂縣九龍鎮,四川省級風景旅遊區。

參見

三溪「臍橙之鄉」,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參見

玉皇山養生谷,位於金堂縣官倉鎮,綜合性休閒度假景區。

毗河1號航線,依託毗河和濱江自然景觀打造而成的水上休閒觀光體驗區。

西南航空文化旅遊景區,位於金堂縣三星大學城,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白鷺島,位於金堂縣三星鎮幸福村。

三學寺景區,位於棲賢鄉聖燈村。

梨花溝景區,位於金堂縣棲賢鄉。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些東西 你覺得它存在著就好 不要去找 更不要使勁找 否則就真的找不到了

濟寧到成都金堂縣如何走

3全部駕車路線 全程約1489.0公里 起點 濟寧市 1.濟寧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沿紅星中路行駛540公尺,右轉進入古槐路 2 沿古槐路行駛1.8公里,左轉進入連菏線 3 沿連菏線行駛2.8公里,直行進入連菏線 4 沿連菏線行駛80公尺,在第1個出口,朝梁山 汶上方向,稍向右轉進...

福建南平建甌距離成都有多遠,金堂縣距離成都有多遠?

駕車路線 全程約1926.2公里 起點 建甌市 1.建甌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北方向出發,沿g205行駛250公尺,右轉進入西驛街 2 沿西驛街行駛40公尺,右後方轉彎進入西驛街 3 沿西驛街行駛50公尺,左轉進入g205 4 沿g205行駛950公尺,朝中山西路 水西路方向,右前方轉彎 5 ...

從金堂縣通過成德南高速到綿陽市有多遠

從成德南金堂收費站經過螺螄壩立交到綿陽收費站 139km。我從googleearth軟體上量的。駕車路線 全程約102.3公里 起點 金堂縣 1.金堂縣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北方向出發,行駛70公尺,左前方轉彎2 行駛160公尺,直行 3 行駛10公尺,右轉進入十里大道 4 沿十里大道行駛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