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是什麼意思

2023-03-13 11:35:03 字數 895 閱讀 6636

1樓:帳號已登出

【釋義】文章本是不加人工,天然而成的,是技藝高超的人在偶然間所得到的。

原文。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粹然無疵瑕,豈復須人為?

君看古彝器,巧拙兩無施。

漢最近先秦,固已殊淳漓。

胡部何為者,豪竹雜哀絲。

後夔不複作,千載誰與期?

註釋。人為:人力所為,與「天成」相對。

彝器:也稱「尊彝」,古代青銅器中禮器的通稱。

無施:沒有施加人力的影響,意謂是「天成」的。

漢:漢代。先秦:指秦代以前的歷史時期。

固:本來。淳純:質樸敦厚。漓:澆薄。這兩句說:漢代與先秦緊接,可是在淳厚和澆薄上,表現得已經很不同了。言外是說,漢代較薄,先秦淳厚。

賞析。為了說明這個道理,作者在提出問題以後,舉了正反兩方面的例證,最後發出不能復見後夔的感概。其實作者所說的「天成」,並不就是大自然的恩賜,而是基於長期積累起來的感性印象和深入的思考,由於偶然出發而捕捉到靈感。

2樓:龔水根老師

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只有具備深厚的文學功底,加上創作的靈感才能寫出好的文章。

3樓:蝸愛古詩詞

我愛古詩詞,如果大家喜歡,記得關注和分享,謝謝大家。

佳句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什麼意思

求筆記本驗機偶很小白),求筆記本驗機!!!(偶很小白)

驗機嘛 首先是去取機子 你在驗完機再給錢 以防他沒貨或有小毛病不給換 然後買之前確定他送什麼東西 開箱時確定箱子是原封的 確定了型號在開箱 不用驗機軟體也可 驗機時開啟裝置管理器 看看硬體對的上號不 分別是cpu 顯示卡 記憶體 硬碟 螢幕是主要的 分別把螢幕社調到單色 多試幾中色 看看有沒有不和諧...

求教。本人想買三千到四千之間的膝上型電腦。偶爾玩英雄聯盟,基本辦公用。請大神們給幾款。謝謝

比如 聯想 抄ideapad 710s 13isk i5 7200u 4gb 128gb 襲螢幕尺寸 13.3英吋 1920x1080筆記bai本重量 du1.1kg cpu型號 intel 酷睿zhii5 7200ucpu主頻 2.5ghz 記憶體dao 容量 4gb 4gb 1 ddr3 硬碟容...

畢業在即,請給你的同學你讀過的文章或一本書,並寫出你的理由

你好,你可以選擇推薦西遊記,因為我們小時候大部分人都看過西遊記的電視劇集 請在你閱讀過的名著中任選一部作為你給同齡人的推薦書,並寫出200到300字的推薦理由.如果需要解壓口令是 52ebook.寫給同學一封信是要介紹一本書的 彈指一揮間,我們面臨分離,各奔東西。不知不覺,我們畢業也有好幾個星期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