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能考研究生嗎 專科可以考研究生嗎

2023-03-12 17:35:03 字數 5396 閱讀 4287

1樓:匿名使用者

專科生直接考研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是你想讀研的話還是有辦法的。

1.在專科的期間取得乙個自考的本科學歷,這種自考的本科是兩年制的,各個高校的繼續教育學院一般都開設有這種本科班,有些是要經過考試選拔錄取,有些是交錢就能上,只要你在兩年的學習中成績達標,**通過,那麼最後會得到乙個由主辦學校和自考辦聯合頒發的本科畢業證和乙個學士學位證書。有了以上的兩個證書你就可以考研了,就算你最後沒有考研,你也是有了雙學歷的人了,找起工作來也是比較有優勢的。

2.通過專公升本的考試,由專科轉到本科去,這樣本科畢業後就可以考研了。

注:專公升本考試是統一命題,可以跨校考,考得好的話可以直接進名校哦!

3.工作兩到三年後,以同等學力考研,不同學校對同等學力考研的要求不一樣,具體可以看看各學校的招生**,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各個高校對以同等學力報考研究生的學生要求都很苛刻,要準備一大堆個人材料不說,還要同應屆本科生一同參加初試,你工作了兩三年沒讀書而人家連著學習了四年,其中競爭的難度可想而之。進入複試後,難度就更大了,因為你要比本科生多考至少兩項專業課,還要面對面試教授更加挑剔的眼光。

雖然每年都有牛人以同等學歷的方式考進名校的研究生,但是同1、2種方法相比這種方法顯然是更艱辛的、是要付出更多的、成功率更低的,所以我個人不推薦這種方法。

自考本科難不難主要要看你考那個學校,如果你想學的輕鬆點,就選乙個二類本科大學,基本上交錢就能過。

同等學歷的意思是:假設你想報考會計學的碩士研究生,雖然你沒有本科學位但是你從事會計工作滿一定年限,有豐富的經驗,對會計科系很了解。那麼經過有關部門(一般是你曾經從事會計工作的單位)證明並提供書面材料,這你就可以直接報考了。

同等學力雖然很難但卻是專科生考研最直接的方法了。

2樓:高頓

不行,大學專科畢業生需要再畢業後經兩年或兩年以上(從大專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9月1日滿2年),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才可報考研究生。

3樓:帳號已登出

專科生是可以考研的,但是有一些限制。

4樓:原心雪

專科生可以考研嗎?

5樓:鯨志願

大專文憑是可以考研的。

專科生考研需要在畢業兩年之後,才會允許考研,考研的年齡大概在40歲以內。

在校專科生除了畢業之後等兩年之外,還有兩種考研的方法,一是在學校大三的時候選擇統招昇本,考到統招本科院校繼續讀兩年本科,在本科階段選擇考研;

二是在大學期間選擇自考本科(專套本),爭取在大學期間把自考本科所考科目考完,專科畢業申請自考本科文憑,這樣也可以在當年選擇考研。有本科學歷在考研的時候選擇的學校範圍更廣些。

對於專科生考研的要求,不同的考研院校也會有不同的政策和考研要求,比如:四六級證書、在國家的正是期刊上發表過相關的**或者文章、目標專業大學期間主幹課程的成績單等,看下自己是否真的能夠符合相關條件。考生在決定考研院校以後,應認真**該院校最新的招生簡章。

在選擇學校時,一定要多看招生簡章和招生專業目錄,到底自己是否可以報考。如果不能確認,最好給目標學校專業所在的研招辦打**,加以確認。

專科可以考研究生嗎?

6樓:開心的壹家人

那就是「大專畢業滿兩年以上,可以以同等學力參加研究生招生考試」。這條路就是:大專——專公升本(自考本)——本科——考研——碩士研究生——考博——博士研究生。

舉個例子:假如你想考2023年的研究生,這意味著,你要在2023年9月份之前能獲得大專學歷。

以上,這個條件,只是國家規定的,還有一些其它要求,是有部分大學與有些具體專業所要求的,這些要求可能直接關乎大專考研能否成功,最多的是以下三個要求。

①:英語等級證書的要求。

就是說,有些學校,有些專業可能會要求英語四六級證書,你需要證明你的英語水平能夠達到本科生畢業的要求,這個主要是因為,讀研期間,對於英語要求確實比較高,英語過關是基本,一般都需要閱讀大量的英文文獻。②:對科研**(專利等)的要求。

這個要求,無疑是擊碎了大部分以大專學歷考研同學的夢想。因為,本科畢業生,能夠發表**的都比較少,更不用說離科研更遠一些的大專生了。

所以,你最好的辦法就是大專畢業的這兩年,反正不能考研,你最好能夠參加工作,在工作期間,如果有可能的話,最好能夠發表一篇**,如果發表文章不大可能,那麼,能申請到專利也是一樣的,同樣有效。

③:需要複試時加試專業課。

學校為了能夠確定,我們能夠完成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有些對基礎知識要求比較高的專業,會在複試時加試一到兩門本科階段的專業課。這就意味著,大專生以同等學力考研,可能會更難,也更累,因為你不光需要複習本科生一樣的科目,同時還要準備加試科目。

7樓:晴天便好

專科生可以考研嗎?

專科生當然也是可以考研的,但是有這幾個注意事項。

1、畢業兩年。

專科生考研需以同等學力身份報考,即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滿2年(從畢業後到錄取當年9月1日)或2年以上。

2、專公升本後再考。

通過正規方法取得本科學歷後可報考碩士生考試,在拿到本科學歷之後在報考研究生。

專科可以直接考研嗎 專科考研需要什麼條件。

3、選擇招收專科生考研的院校。

不是所有院校都有招專科生考研,並且各院校對招收專科生考研的要求是不同的,比如有的招考學校還要求有英語四級證書,還要在國家正式刊物上發表過文章等等。

4、進修課程。

如通過專公升本獲得本科學歷則可直接報考,如專科畢業2年想直接考,需考生自己進修與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的課程,一般要求8門及以上主幹課程,有的甚至要求10門,也有些院校要求是6門,且要提供相應的學習證明。

8樓:仍是童心未泯

專科生也可以考研。報考研究生沒有限制專科報考的規定。

9樓:網友

1報考條件。

1.畢業工作兩年同等學力。

專科生取得國家承認學歷,需要畢業2年或者2年以上,並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要注意措辭哦,是同等學力,也就是說,在工作兩年後還是通過各種途徑重新補上了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水平的人士,才可以參加國家研究生考試。

2.專公升本後再考。

也就是通過正規方法取得本科學歷後報考研究生考試。現在比較好的報考方法就是參加統招專公升本考試,獲得本科學歷後再報考。

3.報考的院校要招收專科生。

考研不是所有院校都招專科生考研。而且各院校對招收專科生考研的要求是不同的。所以建議專科生如果打算考研的話先要選院校,再從院校的招生簡章裡,看專科生考研的要求是否符合,或者直接與招生單位聯絡諮詢。

2報考要求。

1. 學歷上。

本科畢業或者擁有同等學力身份且畢業2年以上。雖然專科也可以報考,但同等學力身份的證明也不容易,條件比較苛嚴,而且初試後進入複試還需加試兩門專業課。

2. 課程上。

如通過專公升本獲得本科學歷則可直接報考,如專科畢業2年想直接考,需考生自己進修與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的課程,一般要求8門及以上主幹課程,有的甚至要求10門,也有些院校要求是6門,且要提供相應的學習證明。

3. 英語水平。

一般院校並沒有對英語提出要求,但也有部分院校在招生簡章裡會有規定,報考考生需取得英語四級證書,此類院校基本上是985、211高校。

4. 其他要求。

院校自己會規定相應的報考要求,比如發表**、能否跨專業等方面。

從上面的分析來看,專科生是可以考研的,但要求會相對較高,很多985院校都在英語、**、進修本科專業課程等方面有要求,而且複試比本科畢業生會加試2門專業課。因此,建議想考研的專科生,有條件的話能走專公升本路線就盡量專公升本,最好是專本連讀,在專科畢業時統考專公升本是首選。畢竟同等力學參加考研門檻會相對較高。

10樓:恭喜發財

專科你可以公升本科,本科就可以考研究生了。

11樓:掌上考研

可以。

教育部關於印發《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的通知中,明確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滿2年(從畢業後到錄取當年入學之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員,以及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學業要求的,按本科畢業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但不同學校針對同等學歷的考生還會不同的要求,具體要求要看當年學校釋出的招生簡章。

專科生可以考研究生嗎?

12樓:鯨志願

專科生是可以考研究生的。

13樓:校園奇譚

專科生是可以考研的,但是有一些限制。

14樓:陳哆導師

這個是可以考研。

專科畢業2年後就可以考研,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滿2年(從畢業後到錄取當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員,以及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學業要求的,按本科畢業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希望能幫到您,祝您生活幸福快樂

提問請問專科可以考研究生嘛。

可以考的話如何考。

提問能具體點嗎,比如我沒考上本科,然後讀大專以後可以考研究生嘛如果可以那怎麼樣才能可以,具體條件如何?

回答您好,這個是可以的,專科畢業2年後就可以考研,以下就是這個相關的條件①修完所報考專業的大學本科核心課程,報名時需出具相關成績單(通過自考、函授等途徑獲得)。有的要求5門,有的要求8門,更有甚者要求10門;

②英語要求通過四級考試;

③要求發表**或有科研成果;

④一般不允許跨學科報考;

⑤複試部分院校會加試專業課。

提問老師,如果我考不上二本,那填報志願的時候只能填專科的學校,不能填二本的大學嘛。

15樓:湛靜槐褒婉

在等兩年的呢。

搜下;深造網。

各種在職考研(和工程碩士)的資訊。挺實用的每個地區的學校供你選擇,學校的介紹,開學時間,招生簡章都有希望兩年後這些對你有用。

專科可以考研究生嗎?

專科可以考研究生嗎

16樓:理想狠豐滿

專科生可以考研究生,但是需要專公升本後考研或者專科畢業工作兩年後考研。

為統一管理各類研究生招生工作,從2023年起,我辦不再組織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全國聯考。除高階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外,其他類別的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招生工作,將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納入國家招生計畫和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

國家相關部門對在職研究生專業碩士學位的報考形式的併入到了一月聯考,五月同等學力申碩和一月聯考不作調整,在職研究生並未取消。2023年在職研究生報名時間、專業和報考條件及政策改革的影響。

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統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廳[2016]2號)。通知明確指出:從2023年起,教育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類分別編制和下達全國博士、碩士研究生招生計畫。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招生依據國家統一要求,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標準。

考研究生需要駕照嗎,專科生可以考研究生嗎?

不需要。1 國家承認學歷的大專畢業生,畢業後2年 從大專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的9月1日,下同 或者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 含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和 高校應屆本科畢業生 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要以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記住你今年要考的是06...

專科考研究生有什麼途徑嗎,專科可以直接考研究生嗎?

大專學歷可以 報考所以在考研究生這方面本科生是天然具有優勢的,尤其是本校就具備研究生招生資格的,他在報考本校的時候確實會容易很多,無論是問自己的學長學姐還是問自己的任課老師,都能獲得很多的資訊,如果是專科的話,你就必須選擇跨院校,因為專科學校是不具備。碩士學歷的資格點的。我們都知道,大學本科畢業生可...

專科生考研的要求,在職研究生與普通研究生的區別

首先我想說,專科考研有難度,但是成功的人也很多,只要努力就可以!1 專科考上研究生,除要學習本科考上研究生所修的科目外,還有另外的針對同等學歷的學習科目,不過非常簡單,所以到最終是和普通研究生沒有區別的,只要學分 答辯等通過,即可拿到碩士學位正!2 沒有區別!招 挺麻煩,不過還是好到乙個大學回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