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龍點睛的意思是什麼 10,畫龍點睛的意思

2023-03-12 10:15:03 字數 1292 閱讀 1099

1樓:網友

huà lóng diǎn jīng

成語:畫龍點睛。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近義詞】:錦上添花、點石成金。

【反義詞】:弄巧成拙、畫蛇添足、點金成鐵。

【語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可樂加冰

比喻說話或做事關鍵部位處理得好,使整體效果更加傳神。

3樓:網友

不信的話可以點。

檢視。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加上精闢的語句,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現代漢語詞典(第5版)》

5樓:黃國陽

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加上精闢語句,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這就是畫龍點睛。

6樓:網友

有後悔藥u影股回歸iiyhiuiy89u98bn

畫龍點睛的意思

7樓:卡拉聊教育

拼音:畫龍點睛 [huà lóng diǎn jīng]。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還可以說畫龍點睛。」

例句:最後的這段話十分精彩,在文中起到了~的作用。

語法:「畫龍點睛」比喻藝術創作在關鍵處著墨或寫作、說話時在關鍵處加上精闢詞語,可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在句中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

一、點睛之筆 [diǎn jīng zhī bǐ]

出處:《晉書·顧愷之傳》:「愷之每畫人成,或數年不點目睛。人問其故。答曰:『四體妍蚩,本無闕少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睹中。』」

例句:最後,他又加了幾句,自認為是~,沒想到到了老師眼裡卻成了畫蛇添足。

二、神來之筆 [shén lái zhī bǐ]

釋義: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引證:自己也覺得彷彿是~,如用別的韻語形式去寫,便決不能有此力量。 ◎周作人《知堂回想錄》。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例句:當你不在意的時候,它會像~給予你意想不到的意外和驚喜。

畫龍點睛的意思是?

畫龍點睛的意思是什麼

畫龍點睛的意思是什麼

畫龍點睛的意思是。越詳細越好,畫龍點睛是什麼意思

畫龍點睛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生動傳神。也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張僧繇,梁武帝 蕭衍 時期的名畫家,南朝梁吳興 今浙江湖州 人,生卒年不詳。梁武帝天監 502年 5...

畫龍點睛的解釋和造句,畫龍點睛的意思及造句有哪些

成語拼音 hu l ng di n j ng 成語解釋 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 使內容生動傳神。也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1 成語用法 連動式 作主語 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 1 成語 畫龍點睛 王建峰 繪製 成語結構 連動式成語 近義詞錦上添花 點石成金 反義詞弄巧成...

畫龍點睛在十二生肖裡是什麼意思,畫龍點睛,十二生肖裡指那乙個?

馬。龍的各個部分是別的動物一部分組成的,比如龍爪,就是畫鷹的爪,龍鱗,就是畫魚的鱗,龍角,就是畫鹿的角,畫龍頭,就是畫馬的頭,頭包括眼睛鼻子臉等,所以畫龍的眼睛,就是畫馬的眼睛。畫龍點睛在十二生肖裡是什麼意思 馬。龍的各個部分是別的動物一部分組成的,比如龍爪,就是畫鷹的爪,龍鱗,就是畫魚的鱗,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