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的荷花 和介紹,張大千 荷花上寫的什麼詩

2023-03-11 23:00:03 字數 2951 閱讀 2942

1樓:風

旅居海外的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擅長畫花卉。他畫的花卉種類很多,如荷花、秋海棠、牡丹、蘭花、水仙、梅華等。而他平時畫的最多的還是荷花,他自己常說:「賞荷、畫荷,一輩子都不會厭倦!」

張大千年輕時住在蘇州,庭院裡那一池荷花成了他寫生的好地方,他三十三歲時開始住進北京頤和園,一住就是五年,頤和園池塘中那又肥又大的荷花使他對畫荷的興趣越加濃厚。由於長期與荷花相處,使他特別偏愛荷花。張大千愛荷花得出泥不染,娉娉婷婷從水中浮起,雍容高貴,而田田荷葉,姿態優雅的荷杆也時常走進他的畫面。

他認為,荷花醉南下手的部分不是花,而是桿子,因為一筆下去不得回頭,重描就不成畫了。張大千常作小品荷花,但也有許多壯觀的大幅荷花作品,如 2023年他在美國展出的六屏巨幅荷花,這六幅墨荷在作畫當時,必須大通大畫室才能完全擺平,在日本裱襯時,裱畫店只好打通工作房裱畫。這些常12尺,寬 24尺的六幅荷花屏風,在美國展出後,由《讀者文摘》購藏,14萬美元的售價,打破中國畫售價的新紀錄。

2樓:吳田田

張大千在花卉畫中以荷花畫居多。他之所以喜愛畫荷花,除其它原因外,他認為"中國畫重在筆墨,而畫荷是用筆用墨的基本功。"並且還認為畫荷與書法有著密切關係。

故此,張大千畫荷的作品不但年年有,而且不斷推出新意。形成馳名中外的"大千荷"。他在三十五歲時作的《金荷》,就被法國**購藏。

對此徐悲鴻曾說:"張大千的荷花,為國人臉上增色"。張大千在數十年的藝術生涯中,經過不斷的探索和努力,使"大千荷"在中國美術史上有著特殊的地位。

尤其是晚年創潑墨彩之後,所畫荷花不但超越了花卉的屬性,更將文人花卉的筆墨範圍拓展至另一境地。他不但愛畫荷,也愛種荷。他通過與荷花朝夕相處,以其敏銳的觀察力和高度民主的概括力,長期捕捉荷花的特徵和瞬間的動態,然後用他自己的審美感和藝術情趣加以提煉、誇張,使之寓意深刻,生機勃勃!

張大千 荷花上寫的什麼詩

3樓:

諮詢記錄 · 於2021-10-12

張大千 荷花上寫的什麼詩。

親,張大千 荷花上寫的詩句:先開早具沖天志,後放猶存傲雪心。獨向天涯尋畫本,不知人世幾公升沉。

《張大千荷花圖》是由我國著名山水畫大師張大千所作。張大千愛荷,一生畫荷無數,他以「君子之風,其清穆如」喻荷,盛讚其高潔。

張大千荷花圖的作品欣賞

4樓:左手詩詞右手書畫

出汙泥而不染——張大千先生的荷花欣賞(十八)

張大千 荷花上寫的什麼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張大千 荷花上寫的詩句:先開早具沖天志,後放猶存傲雪心。獨向天涯尋畫本,不知人世幾公升沉。

《張大千荷花圖》是由我國著名山水畫大師張大千所作。張大千愛荷,一生畫荷無數,他以「君子之風,其清穆如」喻荷,盛讚其高潔。每當花開時節,大千都要四處賞花、寫生,在居住的庭園內,通常要開闢池塘,遍植荷花,即便在環境稍侷促的摩耶精舍,他仍用幾隻大缸養滿荷花。

其代表作品有2023年創作、2023年創作以及作畫年代不詳的三幅荷花圖。

6樓:匿名使用者

宋 姜夔的詞意。

水且涸,荷葉出地尋丈,因列坐其下。上不見日,清風徐來,綠雲自動。間於疏處窺見遊人畫船,亦一樂也。

朅來吳興,數得相羊荷花中。又夜泛西湖,光景奇絕。故以此句寫之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

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灑菰蒲雨。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

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高柳垂陰,老魚吹浪,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

取其中: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畫潑墨白荷,水墨酣暢淋漓,筆精墨到,行書題款。

張大千荷花圖的介紹

張大千荷花圖的作品特色

7樓:鵎燢

被稱為「五百年來一大千」的張大千,其花卉畫中以荷花居多,作品不斷推陳出新,形成了馳名中外的「大千荷」。

張大千先生晚年畫荷作品,其畫筆大多是沒骨、寫意或潑墨潑彩,格新韻古,且依舊是恪守他一以貫之的強調物理、物情、物態。此外,張大千先生在操持畫筆之際,始終特別注意繪畫與書法之間的關係,提出畫荷需用正、草、篆、隸四種書法技巧。畫荷花的幹,用篆書;葉,是隸書;瓣,則是楷書。

大千觀察細緻入微,他筆下的荷花形態各異,或正、倚、俯、仰,或靜、動、離、合,或大、小、殘、雅,在風、晴、雨、露中展現各種姿態,可謂「映日荷花別樣紅」,「風吹荷葉十八變」,讓人賞心悅目。

徐悲鴻在《張大千畫集》序中說:「大千代表山水作家,其清麗雅逸之筆,實令人神往。」張大千以擅長畫荷花著稱,素有「古今畫荷的登峰造極」之譽,在眾多花卉題材中,張大千偏愛荷花。

張大千早年畫荷花,畫法多以明代畫家徐渭畫法為多,中年時是半工半寫者多,到了晚年最擅長以潑彩半抽象手法來畫荷花。 張大千的力作兩幅《一花一世界》在台灣兩次義賣中先後創下5000多萬新台幣和6000萬新台幣的空前天價。2023年蘇富比秋拍又傳來破記錄的訊息:

原先估價約1500多萬港元的張大千《潑彩朱荷屏風》最後以2022萬港元成交,打破了近代中國書畫最高成交價的世界記錄。

8樓:左手詩詞右手書畫

出汙泥而不染——張大千先生的荷花欣賞(十八)

張大千 荷花上寫的什麼詩

9樓:成大文化

宋 姜夔的詞意。

水且涸,荷葉出地尋丈,因列坐其下。上不見日,清風徐來,綠雲自動。間於疏處窺見遊人畫船,亦一樂也。

朅來吳興,數得相羊荷花中。又夜泛西湖,光景奇絕。故以此句寫之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

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灑菰蒲雨。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

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高柳垂陰,老魚吹浪,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

取其中: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畫潑墨白荷,水墨酣暢淋漓,筆精墨到,行書題款。

張大千的故事,張大千怎麼勵志學畫的小故事

數畫家才華風流古有唐伯虎,今有張大千。去了趟臺北。街頭巷尾,最不會缺的是 川味 紅燒牛肉麵的招牌,小小一條永康街,居然能有三四家。奇怪的是,四川並無此味。臺北的 川味 牛肉麵,源頭當然出自眷村,而以岡山的眷村可能性最大。岡山是空軍官校所在,官校自成都遷來,眷屬多半為四川人。丈夫們每天駕駛飛機出門,也...

如何看山水畫,張大千先生的趣事

抗日戰爭勝利後,張大千從上海回到四川老家。們為他送行,並邀請著名京劇大師梅蘭芳陪同。宴會一開始,張大千向梅蘭芳敬酒說 梅先生,你是君子,我是惡棍。我先提議為大家乾杯,梅蘭芳不知道他的意思,客人也不明白。張大千笑著解釋道 你是君子 能歌善辯,我是惡人 畫。一句話引來不少笑聲。回到四川老家後,有一天,張...

張大千的畫能拍出多少錢一平尺,字畫,認真快

張大千字畫真跡值多少一平尺?我想在這裡沒有人能給回答,因為張大千字畫真跡很多,每幅作品的 都不一樣。其實任何書畫家的作品多少錢一平尺?真正準確的只有市場說了算,不是你我在這裡說值多少錢就值多少錢。目前張大千最貴作品是 嘉耦圖 2011年以1.9106億元港幣成交。近代作品最貴畫家 齊白石 黃賓虹 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