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是唐代詩人字什麼晩年號什麼

2023-03-10 20:35:02 字數 1275 閱讀 7578

1樓:醉裡挑燈看淚眼

白居易字樂天,晚年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

白居易(772年-846年),河南新鄭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創作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作品風格:語言優美、通俗、音調和諧,形象鮮明、政治諷喻。

2樓:網友

白居易,字樂天,晚年篤信佛教,號香山居士。

3樓:佳人醉月

字樂天。晚年又號香山居士。

4樓:危夏侯旋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5樓:瑩瑩學習資料

字樂天,晚號:醉吟先生。

白居易是唐代處於什麼時期的詩人

6樓:假面

唐代宗大歷七年(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於河南新鄭的乙個「世敦儒業」的中小官僚家庭。白居易出生之後不久,家鄉便發生了戰爭。藩鎮李正己割據河南十餘州,戰火燒得民不聊生。

白居易二歲時,任鞏縣令的祖父卒於長安,緊接他的祖母又病故。

白居易的父親白季庚先由宋州司戶參軍授徐州彭城縣縣令(780年),一年後因白季庚與徐州刺史李洧堅守徐州有功,公升任徐州別駕,為躲避徐州戰亂,他把家居送往宿州符離安居。

白居易得以在宿州符離度過了童年時光。 而白居易聰穎過人,讀書十分刻苦,讀得口都生出了瘡,手都磨出了繭,年紀輕輕的,頭髮全都白了。

7樓:ruo蕁蕈

白居易是中唐時期影響極大的大詩人,他的詩歌主張和詩歌創作,以其對通俗性、寫實性的突出強調和全力表現,在中國詩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8樓:雪村千鶴

唐朝(公元618年~907年),分為初唐、盛唐、中唐和晚唐四個階段。中唐--代宗大歷元年(公元766年)至文宗大和九年(公元835年),即安史之亂以後到黃巢之亂以前;晚唐--文宗開成元年(公元八三六836年)至哀宗天佑四年(公元907年),即黃巢之亂以後。

白居易(772年~846年),算中唐時期生的人,他人生後10年是晚唐時期。

白居易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白居易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池上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作品。詩中描寫的是什麼的情景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池塘中乙個個大蓮蓬,新鮮清香,多麼誘人啊!乙個小孩兒偷偷地撐著小船去摘了幾個又趕緊劃了回來。他還不懂得隱藏自己偷摘蓮蓬的蹤跡,自以為誰都不知道 可是小船駛過,水面原來平鋪著的密密的綠色浮萍分出了一道明顯的水線,這下子洩露了他的秘密。這首詩好比一組鏡頭,...

白居易是什麼朝代的詩人,字是什麼?號是什麼

白居易 772年 846年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唐朝人白居易 772年 846年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1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

白居易是什麼代詩人,白居易是那代詩人

白居易 772年 846年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 元白 與劉禹錫並稱 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 詩魔 和 詩王 之稱。官至翰林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