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的意思

2023-03-10 19:55:02 字數 1967 閱讀 8524

1樓:郎涯越

我寫過很多詩詞鑑賞。有那麼多官方解釋,這次就寫點詼諧的吧。

夜光杯,古代一種盛酒的器具,值錢啊應該收藏起來,正式場合或慶功的時候喝,這裡詩人用它來喝酒,有種灑脫,但是灑脫中有悲涼悲壯,上陣殺敵不惜此身,但是為國盡忠哪怕捐軀,不同於「莫使金樽空對月」而更有豪情。

葡萄酒,美啊,好理解吧!

喝杯酒,剛要喝,就傳來催行的琵琶聲,上馬就是出征,兩種結局,凱旋而回,或馬革裹屍還。

詩的整篇都是在抒發一種淡定的豪情,全詩寫艱苦荒涼的邊塞的一次盛宴,描摹了徵人們開懷痛飲、盡情酣醉的場面。首句用語絢麗優美,音調清越悅耳,顯出盛宴的豪華氣派;一句用 「欲飲」兩字,進一層極寫熱烈場面,酒宴外加**,著意渲染氣氛。三、四句極寫徵人互相斟酌勸飲,盡情盡致,樂而忘憂,豪放曠達。

這兩句,蘅塘退士評曰:「作曠達語,倍覺悲痛。」歷來評注家也都以為悲涼感傷,厭惡征戰。清代施補華的《峴傭說詩》評說:「作悲傷語讀便淺,作諧謔語讀便妙。在學人領悟。」

從內容看,無厭惡戎馬生涯之語,無哀嘆生命不保之意,無非難征戰痛苦之情,謂是悲涼感傷,似乎勉強。施補華的話有其深度。

千古名絕,眾論殊多,見仁見智,學人自悟。

郎涯越雲,王翰的《涼州詞》,蒼涼,壯志凌雲,要知道最後兩句,何等雄渾大氣,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百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解釋。葡萄美酒倒滿了華貴的酒杯,正要暢飲的時候,馬上的琵琶也聲聲響起,彷彿在催促我上前作戰。在沙場上犧牲了請你不要哭泣悲傷,古往今來,奔赴沙場的人中有幾個人能平安歸來?

2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美酒夜光杯」,意思是舉起晶瑩的夜光杯,斟滿殷紅的葡萄美酒。「葡萄美酒」,是以葡萄釀造成的美酒;「夜光杯」,指一種光能照夜的白玉琢成的酒杯。此句以奇麗的彩筆描繪出豪華的場面,並富有西域的特色。

次句「欲飲琵琶馬上催」,正要開懷暢飲,忽然,錚錚琮琮的琵琶聲從馬上傳來。琵琶是西域盛行的樂器,詩人用來渲染西域色彩。「馬上催」的「催」字有不同解釋,有的說是催飲,有的說是催人出征,或解釋為急促彈奏之意。

從全詩風格來看,

3樓:匿名使用者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王翰的涼州詞,很喜歡。

這首詩沒有直接描寫戰爭場面的險惡,也沒有具體敘述邊疆生活的艱苦,而是從出生之前的飲酒寫起。開篇第一句就充分寫出了地方特色。甘醇的美酒,精緻的酒杯,表明了美好的生活象徵著生命的珍貴。

但是,這次痛飲之後,就要奔赴戰場,立即面臨生死的考驗。而從古到今,真正能從殘酷的戰爭中活著回來的又有多少人呢?難怪他們要一醉方休。

詩中以生活的美好與戰爭的殘酷做對比,抒發了人生感嘆,儘管這首詩的格調是悲壯蒼涼的,但不悲觀絕望;詩人對生活充滿熱愛,對死亡並不畏縮,「醉臥沙場」一語尤其顯示出豪邁的氣概。

4樓:丙涵潤佛禾

此名句出自於唐朝王翰的《涼州詞》,詩文的原句是:「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大意是說,新釀成的葡萄美酒盛滿夜光杯;正想開懷暢飲馬上琵琶聲頻催。邊地荒寒艱苦的環境,緊張動盪的征戍生活,使得邊塞將士很難得到一次歡聚的酒宴正在大家「欲飲」未得之際,馬上琵琶奏樂,催人出征。

5樓:qyx燕兒

殷紅的葡萄美酒斟滿在精美的有光懷中正要,開懷暢飲忽然錚錚琮琮琵琶聲從馬上傳來。

6樓:枚詠歌

唐詩三百首:涼州詞(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詩意是什麼?

葡萄美酒夜光杯,琵琶欲飲馬上催,全詩,是

7樓:万俟秋英謇詩

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8樓:剛梅花嬴冬

王翰的《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琵琶欲飲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表達的感情

我寫過很多詩詞鑑賞。有那麼多官方解釋,這次就寫點詼諧的吧。夜光杯,古代一種盛酒的器具,值錢啊應該收藏起來,正式場合或慶功的時候喝,這裡詩人用它來喝酒,有種灑脫,但是灑脫中有悲涼悲壯,上陣殺敵不惜此身,但是為國盡忠哪怕捐軀,不同於 莫使金樽空對月 而更有豪情。葡萄酒,美啊,好理解吧!喝杯酒,剛要喝,就...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寫這首詩時的背景和譯文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背景 新唐書 樂志 說 天寶間樂調,皆以邊地為名,若涼州 伊州 ...

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是誰的詩句

這兩句詩是唐代詩人王翰的 涼州詞 中的詩句。字面意思是 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賞析 葡萄美酒夜光杯 猶如突然間拉開帷幕,在人們的眼前展現出五光十色 琳琅滿目 酒香四溢的盛大筵席。這景象使人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