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學徒工需要和企業簽訂勞動合同法?

2023-03-10 19:15:02 字數 733 閱讀 1303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應當簽訂勞動合同。

少數企業單方對新進廠的員工擬定進廠協議,以對方為「學徒工」為由,不僅強行收取押金和培訓費,還不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對此,應該準確地說,「學徒工」只是企業的說法而已,並無法律依據。如果企業有這些行為,依法應當支付這些「學徒工」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期間的雙倍工資。

注意以下幾點:

一、.招的學徒工必須是年滿16周歲,試用期期限的強制性規定。

(1)勞動合同期限3個月以上(含)不滿l年的(不含),試用期不得超過l個月;

(2)勞動合同期限1年以上(含)不滿3年的(不含),試用期不得超過2個月;

(3)3年以上(含)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6個月;

二、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該勞動者與用人單位訂立的勞動合同中約定的勞動者試用期滿後的工資)的80%,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三、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所以不能收取押金。

2樓:山野柴胡

勞動法已經取消的徒藝制,改由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現在只要招收未職工的一律簽訂正式勞動合同。

3樓:匿名使用者

依然需要簽訂勞動合同,需要享受工傷保險福利待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任何情況下都無權利讓學徒工交押金。

企業如何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企業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必須有招工手續嗎?

勞動合同法 第二章 勞動合同的訂立 第七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應當建立職工名冊備查。第八條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時,應當如實告知勞動者工作內容 工作條件 工作地點 職業危害 安全生產狀況 勞動報酬,以及勞動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況 用人單位有權了解勞動者與勞動合同直接相關...

和企業簽訂三年勞動合同,合同期滿了以後,如果不再續簽是不是可以領取月的失業保險金呢?如果不可以

和企業簽訂三年勞動合同,合同期滿了以後,如果不再續簽,必須是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才可以領取九個月的失業保險金。離職後失業金領取程式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失業保險後,勞動者離職後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具體條件和程式如下 非本人意願終斷就業 即公司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 並有求職要求 須提供用人單位辭...

與企業簽訂的勞動合同到期了,我不想再續簽了,可以領失業保險金嗎

合同到期不續簽能領失業金嗎?失業保險是由社保局核准發放的,自己主動辭職,是領不到失業金的,要注意解除勞動合同的原因。失業保險金不是由公司給,如果單位社保局為你辦理了失業保險,應該由社保局發放。如果你以前沒領過,失業後就可以領失業保險金,勞動合同到期本人回老家照顧小孩可以領取失業金嗎 關於合同到期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