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廣州叫羊城??廣州為什麼叫羊城

2023-03-10 17:05:03 字數 2309 閱讀 7937

1樓:低調世界隨便說

廣州叫羊城的起因:

廣州西關的老城區,有著老城道路的一切特點,狹窄的路面,街道兩旁的老榕樹綠蔭覆地,遮住了路邊暗舊的嶺南特色的騎樓,就是這條古老的街道上就有一座廣州地區歷史上最著名的道觀,這座道觀是廣州「羊城」、「穗城」稱謂的起源地。

五仙觀係在明洪武十年(2023年)建成的。當時為什麼會興建這座五仙觀呢?那就要從周朝說起了!

相傳,當時的廣州曾經出現了連年的災荒,令到田野荒蕪,民不聊生。有一日,晴空萬里,風和日麗,忽然在南海天空飄來左五朵彩色祥雲,有五位身穿五色彩衣的仙人,分別騎著五隻口銜稻穗的仙羊,降臨了下來。仙人們將稻穗分給廣州人民,並祝福此地今後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永無飢荒。

說完這番話之後,五位仙人也就飄然離去了,留下了五串金燦燦的穀穗和五隻眷戀人間的仙羊。後來人們將稻種撒播大地,從此這裡年年豐收。而五隻仙羊也都化為石羊,永久地保佑著廣州人民風調雨順,幸福吉祥。

所以為何廣州又會叫做「羊城」,就是這個原因。

2樓:創意冷知識

廣州是廣東省省會、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南部戰區司令部駐地。是***定位的國際大都市、國際商貿中心、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國家綜合性門戶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3樓:低調娛樂

廣州被叫做羊城,其實**於乙個「五羊銜谷,萃於楚庭」的神話傳說。五位身穿五色彩衣的仙人把優良的稻穗贈給了廣州人後,廣州地區麥子年年豐收,廣州也成為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

4樓:肆拾知天命

搜尋一下啊。羊城,廣州市的別稱。根據五羊的傳說而得名的。

除了羊城之外,廣州還被稱作穗、穗垣、仙城、花城。漢族民間傳說廣州府五仙觀。初有五仙人,皆持穀穗,一莖六出,乘五羊而至。

仙人衣服,與羊同色,五羊俱五色,如五方。既遺穗與廣人,仙忽飛昇而去。羊留,化為石,廣人因即其地祠之。

五羊傳說表現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開拓嶺南的歷史。

廣州為什麼叫羊城

5樓:甜甜的小生活

廣州叫羊城是由五羊的傳說而得名的。除了羊城之外,廣州還被稱作穗城、穗垣、仙城、花城。

漢族民間傳說廣州府五仙觀。初有五仙人,皆持穀穗,一莖六出,乘五羊而至。仙人衣服,與羊同色,五羊俱五色,如五方。

既遺穗與廣人,仙忽飛昇而去。羊留,化為石,廣人因即其地祠之。五羊傳說表現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開拓嶺南的歷史。

廣州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廣府文化的發祥地,從秦朝開始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所在地,華南地區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和科教中心。

廣州為什麼叫羊城

6樓:溫柔姐

廣州為什麼叫羊城?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如果你不知道,看看相關的答案吧!今天的給大家整理了一些關於廣州為什麼叫羊城的原因,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廣州為什麼叫羊城的原因。廣州被稱為「羊城」,其實來自於楚國楚國,在廣州建造了一座叫做楚庭的城市。西週末,諸侯國楚國在廣州地區建成了一座叫做楚庭的大飢荒城。

一年,楚庭發生了一場大飢荒,田裡一片空靈,路邊到處都是災民。一日,南海的天空忽然響起悠揚的樂聲,並現出五朵彩雲。五位身穿彩衣的仙人騎著不同顏色的仙羊來到廣州。

仙人把良好的稻穗贈給廣州人,並祈求這個地區永無飢荒,然後5位仙人騰空飛逝,仙羊化為石羊留在了廣州的山坡上。從此,廣州轄區的麥子年年豐收,廣州也成為了嶺南最富裕的地方。後來,人們把廣州稱為「五羊城」、「穗城」或者「羊城」。

羊城是哪個城市?羊城指的是廣州。廣州,廣東省轄地級市,簡稱「穗」,別稱羊城、花城。

五羊傳說是古代廣州城的神話。廣州的別名和廣州市的諸多地名等。有人說,五仙降臨是楚威王任南海男高固相,也就是戰國時期。

還有一種說法是,晉朝滕修為廣州刺史,身邊騎五羊的五仙,帶著五草來到廣州治州的廳堂上。滕修在廳堂上繪五羊像,表示祥瑞,並紀念。為了紀念五仙人,廣州人在今天的廣州惠福西路修建了五仙觀,在大殿裡有五仙和五羊的雕像。

在五仙觀東側,還有一塊巨大的紅砂石,上有乙個印跡,被稱為「仙人拇跡」。五羊傳說是嶺南地區誕生最早、流傳最廣、影響最深的口頭文學。這是經過餘年傳播的凝聚,是民間文學的珍貴價值。

五羊傳說不僅在文化學和民俗學上有重要的研究價值,也被史學家稱為「史前拓荒故事」。它被理想的方式儲存了遠古嶺南水稻種植文化的記憶,對研究嶺南農業文明演化史也有重要價值。

廣州為什麼叫羊城?

廣州為什麼被叫做羊城呢,廣州為什麼被稱為羊城?

廣州不盛產羊。所謂羊城與乙個五羊降福的古老傳說有關,在廣州越秀公園有一座五羊雕像,也是描述這段傳說的。廣州,又名 羊城 有著兩千兩百一十多年的歷史。它和世界上許多古老的城市一樣,有著乙個美麗的傳說。西元前9世紀,周朝的楚國在如今的廣州建造了乙個城邑,名叫楚庭。有一年,楚庭因連年災害,田地荒蕪,農業失...

廣州為何叫羊城?那五隻羊怎麼來的

因為喜羊羊 美羊羊 費羊羊 懶羊羊 暖羊羊所以叫羊城。那五隻羊是從喜羊羊與灰太狼動畫片裡來 廣州為什麼被稱為五羊城呢?這還要從乙個古老的傳說說起。很久以前,廣州發生過一次大飢荒,人們已經幾天沒公尺下鍋了。可是做官的老爺卻象強盜一樣,照舊向老百姓要糧食。那時候,城裡的坡山腳下住著父子二人,因為交不出糧...

為什麼廣州叫廣州 20,廣州被稱為是什麼都

廣州被叫做羊城,其實 於乙個 五羊銜谷,萃於楚庭 的神話傳說。五位身穿五色彩衣的仙人把優良的稻穗贈給了廣州人後,廣州地區麥子年年豐收,廣州也成為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三國時期 吳國孫權於黃武五年 公元226年 在交州東部分設廣州。廣州之名由此開始 至今已有1770多年的歷史。廣州是廣東省省會 國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