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氣詞「了」和助詞「了」的區別 舉例說明

2023-03-10 07:25:02 字數 2611 閱讀 6044

1樓:孤影別秀了

一、表達語氣不同。

1、語氣詞常常跟語調一起共同表達語氣,多表疑問語氣或祈使語氣。

2、常見的語氣詞有以下這些分類:疑問語氣、祈使語氣、感嘆語氣、肯定語氣和停頓語氣。

二、語法特徵不同。

語氣詞的語法特徵有:

1、附著性強,只能附著在句子或別的詞語後面,氣詞是放在句子裡表示一定語氣。起一定的語法作用。語氣詞用在主語、狀語或並列的各項之後,起到和緩語氣的作用。

2、是語氣詞常常跟語調一起共同表達語氣,所以一部分語氣詞可以表達多種語氣。有些語氣詞不止有語氣意義,還有成句的作用。

語氣助詞的語法特徵有:

1、可以在句子中讀作時不譯舒緩停頓,用在句中表示停頓和句末強調語氣。在句末強調語氣或通過排比句重複時增強氣勢。

2、在現在漢語中,語氣助詞比較豐富,而在古文本中嗎,語氣助詞就較為貧乏。因此在解釋上有「古今同義」與「古今異義」兩種。

常見的語氣助詞:阿、啊、啦、唉、呢、吧、了、哇、呀、嗎 。

常見的語氣詞:的、了、麼、呢、吧、啊。

2樓:網友

語氣詞「了」輕聲 相當於「啦」也可以寫成「咯」;助詞「了」正讀「瞭」表過去時。平時兩個多混一起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了 [liǎo]

明白,知道:明~。一目~然。

完結,結束:完~。~結。

在動詞後專,與「不」屬、「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看不~。辦得~。

與「得」、「不得」前後連用,表示異乎尋常或情況嚴重:那還~得!

了 [le]

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寫完~。

助詞,用在句子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變化,表示出現新的情況:颳風~。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氣詞「了」輕聲 相當於「啦」也可以寫成「咯」;助詞「了」正讀「瞭」表過去時。平時兩個多混一起了。

如何判斷「了」是語氣詞還是助詞?

5樓:未曾易

助詞「了」用在動詞、形容詞後面,表示動作或性狀的實現,即已成事實。如:上星期只晴了兩天。

語氣詞「了」主要表示陳述語氣或祁使語氣,表示新情況的出現,起成句煞尾的作用。如:樹葉綠了。別說話了。

語氣詞「了」只能附著在句尾,動態助詞「了」可以處於句中。如他掌握了三門外語了。第乙個「了」是助詞,第二個是語氣詞。

所以,樹葉綠了的「了」應該是陳述語句中的語氣詞。

6樓:小俠凹凸曼

是語氣詞 綠了。是動態的語氣詞。

7樓:大說謊家

你問的這個是助詞。

助詞[1]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完成。如:我已經問了老王;人老了,身體差了;頭髮白了;這雙鞋太小了。 也就是形容詞後。

語氣詞[1]表示肯定語氣。如:明天又是星期六了;要過新年了,人們都很高興。

[2]表示促進或勸止。如:快躲了;別。

[3]表示感嘆語氣。如:好了!別鬧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語氣詞「了」有以下用法:

1、「了」表示新的情況,一般都是有預設的。比如「問題早已解決了」的預設是「聽話人以為問題還沒解決」,「稿子交給他們了」的預設是「聽話人以為稿子還沒有交」。

所謂「已然」是從「體」的角度說的,同「時」並沒有必然的聯絡,所以「已然」的情況,並不一定都是發生在過去。比如下句說的是將來的情況:

到年底的時候,我走了,你媽媽也走了,你們倆打算去哪兒過年?

2、「了」有時也可以用於疑問句和感嘆句句末,以加強對新情況(就說話人的角度看)的疑問和感嘆。比如:

你讀幾年級了?你來了多久了?今天誰去值班了?這個訊息太誘人了!這兒的風景可美了!你也太不像話了!她倆相差實在太遠了!

3、「了+沒有/(是)不是」多用於詢問新情況和反問。比如:

我跟你講的問題你考慮了沒有?稍為有點起色又抖起來了不是?你這樣做有點太心急了是不是?

助詞「了」用在動詞、形容詞後面,表示動作或性狀的實現,即已經成為事實。例如:「年紀大了。」(表示具備了年紀大的性狀)、「來了乙個人。」(表示動作實現了、完成了)

同樣,就「了」本身而言,表動作或性狀在變化過程是處在哪一點上,跟動作或性狀的發生的具體時間沒有必然聯絡,但受其他詞語的制約,「了」表示實現體,也可以是現在實現、將來實現或過去實現。例如:

下了班老師們走出了校門。她現在到了東京。(現在實現)

下了班到我家來一下。到了東京就來信。(將來實現)

那天我下了班立刻就走了。昨天我離開時她已經到了東京。(過去實現)

「了」加在表示性狀的動詞和性質形容詞之後,不是表示完成,而是表示性狀的實現。比如:

他懂了不少道理。(原來不懂,現在開始懂了)

父親頭髮白了不少,還瘦了很多。(原來不白不瘦,現在變白變瘦了)

由以上的解釋判斷,「樹葉綠了。」中的「了」是助詞,用在形容詞「綠」的後面,表示性狀的實現,即「綠」已經成為事實。

現代漢語助詞了和語氣詞了的區別以及如何辨認

助詞 了 用在動詞 形容詞後面,表示動作或性狀的實現,即已成事實。如 上星期只晴了兩天。語氣詞 了 主要表示陳述語氣或祁使語氣,表示新情況的出現,起成句煞尾的作用。如 樹葉綠了。別說話了。語氣詞 了 只能附著在句尾,動態助詞 了 可以處於句中。如他掌握了三門外語了。第乙個 了 是助詞,第二個是語氣詞...

舉例說明動機和目的的區別

犯罪目的,是指犯罪人希望通過實施犯罪行為達到某種危害社會結果的心理態度,也就是危害結果在犯罪人主觀上的表現。比如,行為人在實施搶劫行為時,就有非法占有公私財物的目的 實施故意殺人行為時,就有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目的。犯罪動機,是指刺激犯罪人實施犯罪行為以達到犯罪目的的內心衝動或內心起因。行為人確定某種...

文言文中的語氣詞「也」和「耶」有什麼區別

一般情況下,也 是陳述語氣,有 是 的 的意思。而 耶 讀二聲,表示的是疑問語氣,而且經常表示的是反問。文言文中常見的句尾語氣詞有哪些?文言文常見的語氣詞有以下幾個 1 也 1 用在句尾表示陳述語氣 如 夫將者,國之輔也 2 用在句中表示停頓,以舒緩語氣 如 鳥之將死,其鳴也哀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